降低蘋果依賴度?JDI傳搶進PC面板、已找台廠商談

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12日報導,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巨擘Japan Display Inc(以下簡稱JDI)將進軍使用於PC等用途的中尺寸面板市場,將活用自家優異的低溫多晶矽(LTPS)技術、滿足筆電螢幕高精細化/高機能化需求,並預計將在今年年底透過日本工廠開始量產10-14吋左右的中尺寸面板,且已開始向台灣PC相關廠商商談。1片中尺寸面板的面積相當於好幾片智慧機面板,更易於提高工廠產能利用率。

報導指出,業績過度仰賴智慧機面板是JDI營運的一大課題,故除了車用面板之外,JDI也計畫同步培育中尺寸面板事業,以確保營運的穩定性。

據報導,因筆電螢幕持續朝高精細化演進,支援Full-HD、4K的機種將持續增加,也帶動PC面板技術預估將從非晶矽(a-Si)轉移至LTPS,而JDI計畫將智慧機面板所磨練的LTPS技術應用至中尺寸面板的研發、量產上,以藉此力抗競爭同業。

JDI為蘋果(Apple)iPhone面板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JDI於12日宣布,將和擁有提高面板省電性能技術的半導體能源研究所(Semiconductor Energy Laboratory Co., Ltd.)進行合作,將攜手研發可降低被稱為「氧化物半導體」的面板耗電量的基板技術,該技術能使用在液晶面板以及OLED面板上,且能應用於智慧手機或PC面板上。半導體能源研究所擁有液晶面板省電技術「氧化銦鎵鋅(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簡稱IGZO)」相關的專利,也曾和夏普(Sharp)攜手進行研發。

JDI並於12日盤後公布上年度(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財報:因智慧手機用面板銷售持續走揚(不過中國市場訂單從2015年11月以後開始減少),帶動合併營收年增28.6%至9,891.15億日圓、合併營益暴增224.7%至167.10億日圓,不過因提列匯損等費用故合併淨損額達318.40億日圓、遠高於2014年度的淨損122.7億日圓。

上年度JDI行動部門(包含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手機用面板產品)營收年增36.3%至8,381.43億日圓、佔整體營收比重高達84.7%;車用/C&I/其他產品部門(包含車用機器/數位相機/遊戲機等民生機器用面板、醫療用顯示器等產業機器用面板以及專利收入)營收下滑2.1%至1,509.71億日圓。

JDI指出,因智慧手機市場減速,故預估本季(2016年4-6月)合併營收將較去年同期大減20.8%至1,950億日圓、合併營益將驟減55.4%至10億日圓。

日經新聞4月16日報導,據日本國內外零件商透露,因去年開賣的旗艦機種iPhone 6s/6s Plus銷售疲弱,故蘋果將延長iPhone的減產時間,本季(4-6月)iPhone產量將持續較去年同期縮減約3成;iPhone上季(1-3月)產量也縮減3成。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3日上午8點58分為止,JDI狂瀉4.69%至203日圓。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