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開出第一槍 藍光LED價格將調漲15%

據聯合報報導,儘管藍光LED仍供過於求,LED台灣磊晶大廠晶元光電於5月發出部分藍光LED產品調漲的消息,漲幅高達15%。

5月上旬,晶電發出調價連絡函給客戶,函中指出各種原物料及人工的成本上漲,已高於產品的成本價,因此公司將逐步上調目前販售的部分系列晶片,以維持良好營運。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日前針對調漲晶粒價格一事表示,由於產品訂價過低,調漲部分商品是為了反映成本,同時兼顧股東利益。客戶收到調漲通知也大多能理解。而針對漲價的效益,他也表示虧損能夠因此減少。

晶電的價格在過去時常受制於LED封裝大廠,例如億光、光寶等晶電的大股東。隨著這些股東陸續出清手上的晶電持股,晶電也能夠在價格決定全上有更加自主。

晶電敲出的第一聲漲價鑼,不免讓中國LED廠商也緊張起來。晶電的唯一官方銷售商經元寶晨光電(深圳)主管表示,晶電本次的漲價不是全面調漲,而是依產品類別及型號,經過成本核算後所做的調整。目前為止,客戶的反應尚稱良好。

中國晶片廠商澳洋順昌則表示,公司的LED晶片目前供不應求,總計共30台MOCVD產能滿載。但是公司目前暫無漲價計畫,但不排除後續會做相對的價格調整。

而中國最大的LED封裝廠木林森主管也表示,於2016年4月已收到晶電調漲商品的通知。其實經電調漲價格,只能說是將過低的價格調回能有合理利潤的價格。事實上,木林森於4月也調漲產品價格。對於晶電的藍色LED漲價,木林森已有對應準備。

晶電於2016年第一季本業虧損達新台幣14.37億元,較2015年第四季減少。法人預測,隨著本次漲價,第二季將有機會擺脫赤字。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