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電子:LED後照明時代佈局觀

大咖淡出昇華,產業呈現多頭變化

產品創新現跡 專利品牌意識晉級

低價同質出逃 性價比佔產品主導

智能物聯走進 創新亮點頻留足跡


-----------吾之光亞感

光亞展式微在去年就已經露出端倪了,只是今年變得更為嚴重。雖然大咖逐漸淡出,但是今年逛展的人數卻不在少數。在這個大咖不斷掘機換軌的LED行業裡,走或不走都是一種應對新變革的市場謀略或者策略。6月10日LEDinside走近封裝大咖億光,有幸採訪到億光電子生產事業群大中華區業務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劉邦言先生,談談後照明時代,億光電子的產業佈局。

億光電子生產事業群大中華區業務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劉邦言先生接受LEDinside訪問,分享對未來的產業布局。(所有圖片來源:億光電子)

市場回暖,多線程佈局

根據LEDinside統計最新,2015年中國LED封裝市場規模為88億美元,年成長僅2%,2016年照明廠商回補庫存的需求出籠,使得LED芯片廠商稼動率提升,市場出現回暖跡象,今年中國LED封裝市場規模為93億美元,年成長率5%。

億光用業績來證明了這一點。據億光Q1季報顯示,2016Q1營收為新台幣69.51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3.9%,而毛利率更是高達25%,創近五季的新高。

劉邦言對LEDinside表示,億光目前的產能是4800kk,根據當前的擴產進度,擴產後的產能大約在5800kk。其中小間距、閃光燈等消費性電子佔30%,紅外IR佔25%,背光佔19%。照明佔20%,汽車佔剩下的6%。

 

提升競爭力 升級優化競爭加劇型產品

   小間距方面,劉邦言表示,現在把小間距的定位從原來的2.5降到了2.0。而2.0以下只能採用1010或者0808,甚至更小的0606及0505。而目前全世界小間距供應量最大、做得最好的就是億光,2015年億光的小間距營業額佔比達到8%,所以小間距的發展與定位來看,億光小間距的未來市場還很大。同時為了應對市場的需求,億光已將小間距的產能從當前600KK擴產到Q3 1000KK,未來不排除再追加擴產。

 DOB方面。採用億光自身2835系列組裝而成,擁有各式瓦數及尺寸,圓形有φ33、φ90,方形則有33x33mm、50x50mm及180x80mm供選擇,億光DOB兼具易組裝、省driver成本及可調光等優點,十分符合筒燈、天花板燈及燈泡球應用需求。

據劉邦言透露,億光這塊主推是歐美市場,因為在歐美市場有一些大賣場有自己的品牌,但又對供應鏈不熟,所以就會買這種半成品,自己在當地製造進行組裝。

照明組件方面。億光擁有完整的照明解決方案,其中以2835系列最為突出,其機種齊全有0.2、0.5及1.0W,各別有3V、6V、9V、18V,並有高光效版、高壓版(24V、30V)及高演色性(CRI>90,R9>50)版。

關於2835系列產品,劉邦言表示,為了讓成本降低,億光用小晶片串聯替代原有大晶片方案,因為小晶片的良率高,成本比較低,而大晶片良率差,所以成本高。所以億光把把0.5W的2835採用了雙晶,1W的2835採用了三晶方案。這樣只是改變了產品的結構,卻能實現一樣的效果,還把成本降低了,目前這款產品比較受追捧。

RGBW舞檯燈方面。今年首度亮相4晶合一的RGBW系列波長範圍450-650nm,為紅、綠、藍、白色全色域混光,單晶驅動電流達700mA,確保在大電流驅動下仍保有穩定高品質亮度表現,發光角度130°,同時還具可控色功能,可按個人偏好的設定。

放眼全局,加大新興市場佈局

汽車照明領域。針對日行燈、轉向及煞車燈等應用,推出高功率車用外裝新品3030CLU(AM)系列,采高反射陶瓷封裝搭配鍍金支架,有四色,冷白、琥珀、橘紅及亮紅色;
頭燈、晝行燈等應用,推出了頭燈光源四晶、五晶系列封裝(Headlamp2-5chip);,儀表盤等車內應用,推出了三晶合一、PLCC6封裝的67-63U(AM),結合鍍金抗硫化特性、三晶合一、尺寸精小、RGB等優點,在使用上將效益與便利性極大化,色彩轉換上也更為出色流暢。
 

對此劉邦言表示,億光車燈佈局一應俱全,目前這塊的產品出貨量很大,去年這塊增長了兩位數,預計今年還是按兩位數的趨勢增長。同時劉邦言還透露,目前汽車照明中頭燈的技術門檻是最高的,現在拼的就是技術。

UV方面。應市場需求推出7款UV產品,其中5款為UVA,功率最小的0.08W,最大的有1.8W,高功率的UV產品,主打的是小角度,因為它照射的集中度比較高,發光角度120°、50°及30°供選擇,另2款是UVC,分別是ELUC和ELUMC,功率分別為2mW及20mW,發光角度120°

IR方面,劉邦言表示,一直是億光的主力,去年佔年收入是25%,預計今年比重會逐漸放大到27%,而且該類產品目前一直都是成長。我們看中的是掃地機和光學觸控面板方案,因為它量很大。除了這些應用領域,還有安防、VR今年都已有不錯的突破。公司目前紅外的產能是350KK,今年的擴產目標是再加100KK。

由此可見,在當前照明市場的回溫,晶片價格的止跌,封裝價格維穩,並伴隨LED產業進入成熟期的大環境下,原有的成熟型產品競爭力式微,技術提升和新領域的佈局成為當前提升LED企業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