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發布全新Z系列電視 到底是液晶還是Micro LED?

Sony在2016年初的CES上發布了新的電視,使用Backlight Master Drive的技術,增進對比並儘量維持高亮度畫面的效果。經過半年多,Sony發布了ZD9系列。

Sony的ZD9電視設計納入了大量LED,並且縮小調光演算的焦點,以解決之前LED顆數較少時所造成影像不夠立體的問題。Sony這次發布的電視還是使用液晶顯示技術,不過已經可以算是能與OLED匹敵的micro LED電視初號機。

不過這次Sony的新電視機種好像沒有OLED電視那麼理想,一台65吋的電視售價為7,500美元(合新台幣23.7萬元),大概是一台OLED電視的1.75倍。Sony理當能夠在量產後大幅降低成本,但是歸根究柢,拿掉液晶的元件(偏光板、背光、液晶、間隙物以及彩色濾光片)才有實力與OLED競爭。

Sony認為這次發售的產品可說是市場上最完美的電視,同時提供高亮度且極黑的技術。事實上,這台電視可說是液晶與micro LED的混合體。

旗艦級的Z系列是全陣列LED背光系統的重新設計。Z系列不只使用亮度更高且光束更收聚的LED,還大幅提升所納入的LED數量。不只如此,每一顆LED都能夠個別控制。Sony自己並沒有夠大的廠房能夠生產這種尺寸的電視背板,因此背板有可能是來自於供應商友達光電(AUO),並且使用氧化銦鎵鋅(IGZO)。

不過,這些都還不能和以相素為單位進行調控的OLED電視相提並論,充其量只能說是比任何LCD電視還要接近OLED電視而已。

在增加背光的LED數量、提升每個LED亮度並且提升LED光線的收聚後,單顆LED所對應的像素隨之降低。這樣一來,LED的明滅能夠更加精確的呈現畫面對比。亮處的像素與暗處的像素較不會出現漏光的現象。

相較傳統上對比最為明顯的液晶顯示技術─直下式LED全陣列區域調光 (full-array backlight with local dimming)Sony的背光和調光系統更為細緻。

Sony並未透露到底用上了多少顆LED,但是很有可能在一台電視放上了數千顆甚至是數十萬顆LED。一台不具備逐行掃描(progressive scan)功能4K的Micro LED系統大約要用上1,100萬顆LED。根據micro LED的穩定度,這樣的系統可能也需要備援。

Sony最新的Backlight Master Drive背光驅動技術在2016年初的CES上還是一個原型,當時的名稱為「crystal display」。原型的電視能達到發光亮度1,000nits,且能同時讓深色畫面保持優異的黑色效果。

市場上亮度最高的電視─能夠提升亮度單位以強化對比和明亮畫面的HDR電視─大約是1,455nits。LG的OLED旗艦HDR電視「G6」發光亮度達到600nits但是亮度(brightness)是發光亮度(luminance)的兩倍。

Sony的Z系列將會在2016年夏天開始出貨。不過實際的產品不會像年初在CES上所發布的原型有那麼高的發光亮度。Sony仍然相信這台新的LCD、micro LED混合體電視將會有亮眼的銷售成績。

根據國外媒體評論,Sony其實是設計出一台幾乎和OLED電視表現一樣好的LCD機種,但是同時也將LCD電視唯一的優勢:「低價」拋在腦後的電視。

儘管如此,Sony還是可以說在micro LED電視的技術發展上又往前進一步。

在Backlight Master Drive背光驅動技術提升對比並降低明亮畫面受到調光影響而變暗的問題,Sony還是沒有解決LCD的遲緩反應時間、低落顏色準確度和寬廣視覺角度(wide viewing angles)觀賞時拉低對比的缺陷。

如果能夠實現完全使用micro LED,Sony很可能會重登電視產業的領頭地位。

 

(編譯:LEDinside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