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光 LED 專利網全面崩解?日亞化將向台灣智財局提起行政救濟

台灣 LED 封裝廠億光電子今(10)日發布新聞稿,指稱 LED 大廠日亞化(Nichia)白光 LED 台灣專利號 TW 383508 無效。針對該日亞化白光 LED 專利,億光於 2011 年向台灣智慧財產局提起無效舉發,並指出台灣智慧財產局已於 2016 年 7 月 28 日決定該專利全部無效。日亞化隨即發表聲明回擊,表示將向經濟部提出訴願,循行政救濟程序請求撤銷上開審定結果。

據億光指出,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以專利不具進步性為由,決定台灣公告號 383508(證書號第 156177 號)的日亞化 YAG 相關發明專利無效,億光對此結果表示贊同。日亞化則認為億光在此舉發案中所提出的證據,在證據能力上存有明顯瑕疵,同時認為該專利無效結果僅為主管機關的初步見解,將就撤銷 YAG 專利的審定提起行政救濟,並強調對於行政救濟的結果深具信心。

經查詢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顯示億光在 2011 年 8 月 26 日所提出的專利無效舉發案號 086110739N03,目前審查狀態為結案,另括號註明「舉發部分成立/不成立」。儘管億光表示已成功無效日亞化台灣專利號 TW 383508 白光 LED 專利,但由於專利檢索系統並未詳細記載審查結果內容,也未說明成立或不成立的舉發內容分別為何,不免為這樁舉發案添上一些不明確的意味。日亞化也表示依據台灣專利法規定,該專利目前仍具效力。

日亞化白光LED台灣專利號TW 383508。 (圖片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舉發案號086110739N03顯示狀態為結案,另括號註明「舉發部分成立/不成立」。(圖片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億光表示為捍衛客戶權益,已於全球各主要地區對日亞化提出白光 LED 專利網無效訴求,勝訴案件包括 2014 年 5 月贏得日亞化白光 LED 日本專利號 JP 4530094 之無效審決、2014 年 9 月贏得日亞化德國專利號 DE 69702929(EP 0936682)之無效判決、2015 年 4 月贏得日亞化美國專利號 US 5998925 與 US 7531960 所主張權利項全部無效判決等。

日亞化也對上述億光所提及的案子一一做出回應。針對日亞化白光 LED 日本專利號 JP 4530094 之無效審決,日亞化指出,日本智財高院已在 2014 年 12 月將該案發回日本特許廳重新審查,經略微修改請求項內容後,特許廳已於 2015 年 4 月審決專利有效,而在億光提出上訴後,智財高院目前仍在審理中。至於日亞化 YAG 專利德國專利號 DE 69702929、美國專利號 US 5998925 之無效判決,日亞化表示目前無效爭訟程序尚在進行當中,結果未定,並強調該 YAG 專利在逾 20 個地區仍有效力。日亞化也指出,億光雖曾在日本和中國對 YAG 專利提起無效宣告程序,但日亞化皆確定勝訴。不過,日亞化未對億光所指的美國專利號 US 7531960 無效判決作出回應。

億光稱日亞化的白光 LED 專利網屢遭億光挑戰而全面崩解,但日亞化也以專利仍具效力予以回擊。這次億光向台灣智慧財產局提起日亞化專利無效舉發,使日亞化決定提起行政救濟,務求主管機關撤銷 YAG 專利審定。接下來案情將如何發展,備受業界關注。


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