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突破次世代 LED ,導入量子點、CSP加持背光與顯示屏產業

LEDinside 日前舉辦了 LEDforum 2016,聚焦在能夠改變產業未來的新技術,包括量子點 (QuantumDot)、Micro LED技術等等。由於 LED 目前在 LED 背光市場、LED 照明市場,已經分別有飽和、成長潛力高但不同應用需要分別打開的問題,使得 LED 產業需要更多新的應用與方向,包括小間距 LED 顯示屏 (廣告看板、室內外超大螢幕)、車用 LED、不可見光 LED (UV、IR)、植物照明等,已經證實是持續成長中的重要應用,未來的發展,或多或少有機會和量子點技術,甚至是Micro LED技術有整合、發揮綜合效應的機會。

晶電的副總經理謝明勳先生與LEDinside分享他對晶電在次世代 LED 晶片技術領域的了解,他認為有機會產生更多的可能性。(所有圖片來源:LEDinside)

LEDinside 訪問了台灣 LED 磊晶大廠晶電 (Epistar)的副總經理謝明勳,瞭解晶電在次世代 LED 晶片技術領域已經走到了怎樣的趨勢上,有機會產生更多的可能性。

晶電副總謝明勳表示,LED 產業中的多種特殊應用,晶電都有掌握到對應的技術,並積極開發與解決客戶的問題。

根據 LEDinside 的數據,LED產業從2016年到2021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2%,顯示整體性的爆炸成長不容易發生,主要的 LED 應用市場進入成熟期,但更多特殊應用仍然有高度成長潛力。

謝副總指出,晶電在特殊應用中,很看好的是量子點技術應用在 LED 上,以及 CSP LED在液晶電視用 LED 背光市場的發展。而量子點晶電已經開發了數年的時間,目前已經水到渠成,受到市場的關注。

量子點技術加持小間距 LED 顯示屏

晶電目前在 LED 顯示屏用的 LED 晶片產品,不但有紅光 LED 產能和技術、專利上的優勢,給顯示屏用的 RGB LED,在小間距市場的能見度和市占率很高,靠的就是獨特的晶片微縮尺寸,以及有效地處理成本和波長均勻度的問題。晶電透過導入量子點技術在小間距 LED 顯示屏上,可以發揮更好的顏色呈現,並且發光的效率也有所提昇。

目前LED顯示屏(LED廣告看板,LED Display)主要分成室內屏、室外屏與半戶外屏,主要買主是商業空間經營者,用於公共空間廣告影片、廣告海報輪播。過去這個領域的產品以低階LED產品為主,LED之間的間距比較大,同尺寸畫面內的解析度相對比較低,使用的LED也比較少。

不過,目前市場上LED晶片與封裝技術的進步,可以微縮 LED 晶片尺寸,晶電在這方面的成果已經受到市場肯定,可以縮小呈現畫面用的LED間距。如此一來,小間距LED顯示屏能有更高的解析度,觀眾可以親眼比較與觀賞,感受到相當明顯的畫質進步,也有越來越多高階市場買主下單。

謝副總認為,更小尺寸 LED 的出現,代表以前在室外的大型顯示屏,有機會在室內做到100寸、60寸這樣的規格,同樣是Full HD高畫質,甚至是更高畫質 4K的產品,未來都有機會出現,不失為一個顯示產業可能的選項。
 
確實,小間距 LED 顯示屏相比其他顯示技術,具有自發光、亮度高、色彩優異、更新頻率快與易於維護等優勢,憑藉著無縫拼接的特點,在拼接方面存在著較大的可塑性,在超大屏幕顯示領域,目前沒有其他技術能與之匹敵。主要應用領域包含戰情室、會議室、控制中心、騎樓路側與專櫃展台。
 
目前小間距點距規格中,以P1.6與P1.2的產品最多,因此需求最多的是1010 LED規格與0808 LED規格。受惠於市場需求,2015-2016年廠商積極開展小間距顯示屏。

LEDinside 預估2015-2020 年小間距顯示屏主流發展趨勢將從 2015年 Pitch 2.5 mm 到2020年 Pitch 0.8 mm。

量子點技術的導入也可以發揮在 CSP 的封裝上,未來有機會在手機用的 LED 背光、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的背光應用到,創造更好的演色性。


背光 LED 將受惠於 量子點和CSP 有新格局

而量子點技術的導入也可以發揮在 CSP 的封裝上,未來有機會在手機用的 LED 背光、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的背光應用到,創造更好的演色性,其實這樣一來,液晶螢幕採用量子點技術的LED當背光源,呈現的色彩鮮艷與畫質,不但不輸OLED,還比OLED面板更精彩,成本也會比較低。

謝明勳也表示,2016年LED市場以CSP產品需求最受到業界矚目。晶電在 CSP(晶片尺寸封裝)已經掌握了良率和產品的可靠性,並且和終端設計已經有良好搭配。

晶電與客戶共同解決了液晶電視採用側發光式設計的背光用CSP LED,可望進一步擴大 CSP 整體的需求。( Ivan / 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