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別太早放心!韓廠爭蘋果OLED 砸銀彈不手軟

蘋果iPhone的OLED面板各方爭搶,夏普放話不排除赴美生產,兩家韓廠也來勢洶洶,今年Samsung Display和LG Display(LGD)豪擲銀彈投資柔性OLED,金額之高創下空前紀錄,展開生死對決。

韓媒BusinessKorea 31日報導,OLED業界表示,三星電子旗下面板廠Samsung Display,光在今年第四季就將砸下5兆韓圜(44.7億美元)投資OLED。今年前三季Samsung Display已經投資5.9兆韓圜,今年總計投資金額達10.9兆韓圜,打破該公司OLED的年度投資紀錄。

據傳Samsung Display已經拿下明年iPhone OLED的訂單,不只Samsung Display,LGD也投入大筆資金發展可撓性OLED。(圖片來源:Samsung Display)

Samsung Display是中小型OLED面板霸主,市佔率高達95%,據傳已經拿下明年iPhone OLED訂單。不過2017年iPhone可能先試水溫、只有小部分採用OLED面板。2018年搭載OLED面板的機種才會拉高到一半,意味屆時蘋果一年需要1億組OLED面板。

報導稱,Samsung Display早早做好準備,打算獨吞蘋果訂單。A3線產能擬從當前的每月1.5萬組,明年上半增至每月7萬組;每月7萬組相當於一年生產1.7億片5.5吋OLED面板,足夠應付蘋果所需。

不僅如此,LGD也全力追趕,今年斥資2兆韓圜投資柔性OLED,並正在坡州打造全球最大OLED工廠,估計LGD將在明年上半量產柔性OLED。兩家廠韓廠今年合計投資金額達13兆韓圜,創下新高。

韓廠發狠,鴻海(2317)/夏普的台日聯盟也全力衝刺。Nikkei Asian Review 29日報導,夏普(Sharp)社長戴正吳向媒體記者證實,夏普正致力於研發OLED技術。戴正吳表示,「夏普正在日本興建OLED設施,且也可能在美國生產OLED面板」;他說,「假如夏普主要客戶要求夏普在美國生產、夏普也只能這樣做」。

夏普目前供應液晶面板給蘋果iPhone使用,而戴正吳上述所謂的「主要客戶」很明顯就是指蘋果,且戴正吳上述言論也似乎顯示夏普對蘋果iPhone OLED面板訂單是勢在必得。

不過韓國方面老神在在,嗆聲鴻海/夏普還不構成威脅。

韓媒BusinessKorea 18日報導,LG Display則說,鴻海/夏普要成為對手還為時過早。LG Display人員表示,LG已取得中小型OLED量產技術,目前正擴大生產。鴻海現在才開始研發,要在2019年順利量產並不容易,或許要到2020年後才能量產、加入戰局。

業界觀察家多認為,三星和LG花了十年以上時間才研發出OLED量產科技,鴻海想參與此一戰局,也得花許多時間才能趕上。生產中小型OLED面板不容易,LG發展OLED歷史已久,但是至今該公司中小型OLED面板的良率依舊低落。

韓國先驅報6日報導,目前LG Display有兩條OLED產線,一個在南韓坡州(Paju),一個在龜尾(Gumi)。坡州廠負責爭取蘋果訂單。LG希望能成蘋果第二供應商,目標2018年打入蘋果OLED供應鏈。三星是蘋果次代新機的主要面板供應商,明年第二季起,將替蘋果生產OLED面板。

 

本文內容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