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拓墣預測2017年關鍵零組件漲勢 - AMOLED手機滲透率可望於2019年突破四成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今日(10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101室,舉辦集邦拓墣2017年科技產業大預測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精彩內容節錄如下:

2017年電視手機出貨成長仍可期,面板供給狀況占其重要一環

2017年五大消費性電子產品品牌商持續為獲利而努力。其中,電視產品不斷往高解析度、大尺寸、智慧化邁進,而液晶監視器則朝向大尺寸、利基型及廣視角發展;筆記型電腦的亮點為持續拉抬FHD以上解析度滲透率,而平價平板當道下,平板電腦廠商難從硬體獲利,品牌減少資源投入態勢抵定。

最後,智慧型手機品牌商在蘋果風潮帶動下,競相往AMOLED產品發展。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2017年智慧型手機、電視出貨將持續成長,而面板廠態度及供給狀況更占五大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的關鍵環節。

供給短缺未解,2017年DRAM產業進入全面獲利時代

由於全球智慧型手機與伺服器市場需求強勁,DRAM三大廠產能陸續從標準型記憶體轉進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上,讓今年上半一路走跌的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在第四季單季飆漲逾30%,同時牽動其他DRAM產品呈上漲走勢。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郭祚榮表示,展望2017年,由於三大DRAM廠資本支出相對保守,新製程與新產能的擴張都較往年收斂許多,且策略上將以獲利為主要目標,隨著供給持續吃緊下,2017年對DRAM產業將是不錯的一年。

2017年3D-NAND Flash進度為Flash產業重要關鍵

2016下半年正值各家業者積極轉進3D-NAND之際,但2D-NAND產能的降低及智慧型手機的高度需求使得NAND Flash產業呈現供不應求。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楊文得指出,2017年將是NAND Flash產業充滿挑戰與機會的一年,由於2D-NAND Flash產能依舊快速下滑,而3D-NAND Flash的進度與良率提升充滿挑戰,2017年將延續NAND Flash供不應求的情況。而市況穩定的關鍵,端看各家NAND業者3D-NAND Flash應用在智慧型手機與固態硬碟的進度。

AMOLED手機滲透率可望於2019年突破四成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面板規格的迭代成為大勢所趨,而AMOLED面板成為手機設計商寄望能刺激市場需求回溫的重要關鍵。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指出,AMOLED手機的滲透率將從2016年的22%,提升至2019年的42%。產能部分,2017年AMOLED產能面積有望增長至890萬米平方,年成長約46%。其中大多依然來自三星顯示器積極擴產,用以對應其自有品牌需求,也將滿足蘋果潛在的面板需求。

范博毓表示,中國手機客戶雖然對AMOLED面板趨之若鶩,但三星顯示器勢將難以完全滿足需求,因此2017年中國手機客戶在AMOLED面板上依然存在供貨吃緊,甚至缺貨的風險。

VR裝置受限於AMOLED面板供應,2017年難爆發成長

2016年穿戴裝置市場中雖有蘋果推出的新款智慧手錶,但因該產品沒有新增功能服務,無法提高買氣,全球穿戴裝置出貨依舊以Fitbit的成長較為亮眼。

另一方面,今年頗受市場寄予厚望的VR裝置部分,拓墣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雖然一般VR裝置需求強勁,但因AMOLED面板供應短缺,導致HTC、Oculus、索尼的產品都供不應求,預估2016年全球一般VR裝置出貨量僅291萬台。由於AMOLED面板短缺的狀況將持續,2017年一般VR裝置出貨預估將僅成長到510萬台,依舊無法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2017年中國能否有效整併技術與資源,左右半導體政策與市場成敗

2017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在10奈米的製造技術量產下,可望推動數位IC的製造產值持續推升,但需求成長趨緩下,智慧型手機售價漲幅有限,壓縮晶片商的獲利空間。

拓墣研究經理林建宏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上的殺手級創新需由外部推動,而此動能將來自雲端服務業者在資料中心的布建,特別是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突破。經過雲端服務業者近年的布局,2017年將是智慧型手機轉型的關鍵年。

技術與應用外,半導體供給的變化將是另一重點。2017年中國新增的半導體產能將逐步打開,中國能否有效將技術與資源整併,將左右市場與中國半導體政策的成敗。

2016年全球車市銷售有望突破9,000萬輛

2016年全球主要汽車市場開始回復穩定成長,包括中、美及歐洲等地汽車銷售預估將年成長5~8%,全球車市年度銷售有望突破9,000萬輛,2017年持續穩定成長。拓墣預估2016年全球電動車銷售也有機會達到95萬輛的高峰,中國市場在全球市場銷售佔比超過50%,美國市場也因銷售止跌回升,表現亮眼。

拓墣車輛電子分析師張仙平表示,由全球車電產業發展趨勢看來,車聯網與自動駕駛將持續延燒,其影響主要來自車輛產業鏈的轉變。當車輛產業發展的壁壘被突破之後,讓其他產業紛紛踏入車輛相關產業鏈,或進行異業合作,從分享經濟與車輛服務的結合可見一斑。

5G世代將重新定義2017年行動終端功能

隨著電信業者及網通大廠積極佈建5G行動網路及終端設備測試,將驅動智慧型手機邁向多層次服務。在大數據、雲端運算逐漸發展成熟下,智慧型手機功能升級搭配虛擬實境應用持續滲透至各領域,使2017年行動終端功能將被重新定義。

拓墣資深經理謝雨珊表示,2017年行動通訊應用服務將以行動健康、行動支付、行動生活為發展主軸。其中,健康醫療應用仍以健身類APP佔大宗,而在行動支付興起下,指紋辨識將持續為全球生物支付主流應用。行動生活方面,業者積極布局跨載具智慧家庭服務,車聯應用服務2017年也將更強調個人化,包含娛樂、胎壓監控等安全系統應用。

物聯網仰賴大數據應用,人工智慧成市場新亮點

物聯網技術發展至今,持續朝改革商業模式與創新服務模式努力。為達改善與創新的目標,勢必借力於大數據應用,從數據分析中獲得洞察(insight),並以此了解過往商業運作中無法發現的盲點,其中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首席資訊官)的重要性更受市場熱烈討論。

拓墣物聯網分析師劉耕睿指出,大數據所帶來爆炸性的數據量已非企業傳統IT架構所能負荷,因此IT架構的革新將成為未來企業所重視的領域。此外,在各式創新發展之際,人工智慧也因深度學習技術的精進再次被重視,未來有機會以高度智慧的演算法協助人類在各領域中進行決策,並達到智慧自動化的可能。

2017年~2019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售量年複合成長率達21%

拓墣光電暨創新技術資深經理柏德葳表示,近年來,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在中國政府積極推動「機器換人」之下,預估2016年銷售量將成長至9萬台。由於中國在工業機器人保有量與密度仍遠低於全球平均,且中國汽車自主品牌與多數汽車零組件生產線仍以大量人工生產為主,再加上龐大的消費性電子組裝產線需求,可見中國製造業對工業機器人的需求仍相當大。

拓墣預估2017年、2019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售量分別為11萬台、16萬台,年複合成長率為21%,2019年時將有近4成的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往中國市場。

2015~2020年全球醫材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為5.3%

Trendforce生物科技分析師劉適寧指出,2015年全球藥品市場規模達1兆美元大關,預估2020年市場規模可達1.5兆美元,2015~2020年年複合成長率為6.8%。其中,人口成長與經濟力提升使新興國家藥品市場成長力道強勁,新興市場的藥品需求重心漸從感染疾病移動往非感染性疾病。

醫療器材部分,TrendForce預估2020年全球醫材市場規模可達4,845億美元,2015~2020年年複合成長率為5.3%。在美國健保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施行後,醫材發展逐漸轉往價值導向,更注重切入未滿足醫療需求的核心及降低醫療支出。

此外,由於多國投入精準醫療或人類基因組計畫,預期將帶動次世代定序(NGS)儀器與試劑、基因檢測服務、診斷應用開發等產業相關業者蓬勃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