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路燈換裝潮 色溫影響居民觀感

隨著全球各大城市陸續換裝LED路燈,各地有不少居民陸續表態,指出他們不喜歡LED路燈,並向政府表態要求換回原有路燈。仔細研究原因,發現喜惡跟色溫及亮度有很大關係。一如古色古香的九份小鎮,原本入夜後,溫暖黃色路燈點綴的蜿蜒山景,在換上白色LED路燈之後,原有的浪漫詩意盡失,媒體更是直指「慘白」。

以德國柏林的居民為例,居民起初反對市政府想把瓦斯路燈換成LED燈的計劃。市政府也採納市民意見,並找出妥協辦法:柏林科技大學設計出模仿瓦斯路燈顏色和亮度的LED路燈。

而加州的戴維斯,一個全市的LED路燈裝設計劃在遭到一定人數的市民反對後喊停。市政府接受民意,並設置了一個測試LED路燈街道讓市民決定是否要換裝LED路燈。最後當地居民選擇了暖色且相較不那麼明亮的路燈。事實上,市民要求降低燈光亮度,遠比市政府原先計劃的亮度還要低,最後全市省下了比預期中還要多電費。

LED路燈有很多潛在優勢。如果裝設得宜,LED路燈的光線通常不會像傳統路燈那樣發散到天空中。經過謹慎設計的路燈,幾乎能夠避免直射居民的臥室窗戶。一個完整的照明重設,經過更完善的同質規劃,有可能讓整個城市使用更少的照明,且提高居民接受度。

可惜的是,設計不良的LED路燈也有可能讓情況更糟,而且其中,LED路燈顏色往往造成部分居民很大困擾。如果你曾為家裡添購LED燈,應該已經注意到LED燈的色溫是用數值界定,介於2000K到6500K,或者用「暖白」或「冷白」區分色溫。以經驗法則來看,色溫數值越高,則代表LED燈的發光效率。但是LED燈的色溫值越高,也代表光越強、越刺眼且越偏冷色。

為減少天空輝光(skyglow)和眩光,國際暗天協會(IDA)建議使用色溫低於3000K的燈泡。

同時,若各地政府在替換LED路燈時,事先徵詢市民意見,選用符合大眾意向的LED路燈,則能省下許多金錢與人力資源,也讓居民享有合意的照明環境。

(翻譯:LEDinside,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