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重重 三安光電想娶歐司朗沒那麼容易?

中國LED廠商近年來相當熱衷於收購海外公司。成功的案例之一莫過於最近剛落幕不久,中國LED廠商木林森與其他投資公司合資收購歐司朗手中照明事業LEDVANCE。其他中國投資者也對收購表達興趣。日前傳出三安光電意欲收購歐司朗的消息。

2016年10月初,德國媒體首先報導中國廠商三安光電與歐司朗接觸洽談收購的事宜。(圖片來源:歐司朗)

三安光電表示與歐司朗還在商議階段,在收購事宜上還有許多不確定的地方。

許多業內人士在被問到對於三安光電收購歐司朗的看法時,都表示三安如若成功收購歐司朗,則專利的戰力就會得到大幅提升並且立即成為國際大廠。上述改變將會對三安光電的全球能見度有很大助益,但是要成功把歐司朗娶回家還得先經過德國政府的同意。

三安光電接觸歐司朗表達收購興趣

德國媒體WirtschaftWoche率先在2016年10月6日即報導三安光電有意向西門子收購歐司朗持股。

三安光電也在10月11日發出的新聞稿中指出的確有收購或形成策略聯盟的打算,不過尚在最初的階段。(圖片來源: 三安光電)

歐司朗是德國最長青的照明品牌,創立於1919年,且是與飛利浦照明以及奇異照明平起平坐的世界大廠。

歐司朗同時也是全球LED以及OLED半導體技術的佼佼者。三安光電本身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的LED磊晶廠商,僅次於台灣廠商晶元光電。

在10月初的報導曝光後,三安光電也在10月11日發出的新聞稿中指出的確有收購或形成策略聯盟的打算,不過尚在最初的階段。在此之後,三安光電就沒有再針對與歐司朗商議的細節做任何評論,也未提及收購或合作的範疇和價碼。雙方未簽署任何協議,且在交易協議、合作以及協商等方面皆有許多不確定性。換句話說,三安光電無意併購歐司朗。

中國媒體中國經營報(China Business Journal)詢問三安光電董事秘書,欲了解有關收購的訊息,但是員工回覆高層正在處理相關的議題而他們對於事情並不了解,無法回應。

產業分析師則表示三安光電極有可能成功收購歐司朗。

LEDinside資深分析師王飛表示,隨著中國LED廠商的崛起,專利布局策略成為三安光電收購廠商的一大策略。

王飛表示:「LED產業中儘管有大量專利,但是核心專利都掌握在歐司朗和其他大廠手中。想要在海外市場銷售LED產品的中國廠商就會碰到專利問題。小廠通常只有較小的市占,同時碰到的風險也較低,因為這些小廠並不會被其他廠商當成競爭對手。但是市占較高的大廠則會成為專利侵權訴訟的標的。儘管三安光電擁有大量專利仍與國際大廠有一段距離。」

歐司朗在照明、LED晶片和品牌領域中享有許多優勢,一旦併購成功將能讓三安光電大幅成長。

王飛表示:「成立超過100年的歐司朗對三安光電來說極具吸引力,儘管三安光電的LED事業已經相當龐大,但是公司的國際品牌知名度仍然遠遠落後歐司朗。 更甚者,三安光電是中國領先LED公司當中投注大量研發資源的公司,成功收購歐司朗將能夠加速其LED的效率。」

儘管三安光電已經是跨國LED晶片大廠,但是占公司營收和市占最高的區域仍然是中國國內市場。根據三安光電2016上半年的營收,中國市場和國外市場分別佔人民幣23.4億元以及人民幣4.39億元,差異之大可見一斑。要拓展海外銷售和範圍,三安光電過去幾年積極進入海外市場。

大多數的業內人士都同意三安光電將可成功收購歐司朗,且毋庸置疑地,此舉將會幫助三安光電拓展全球市場。

前路障礙重重

根據德國媒體預估,三安光電可能斥資約72億歐元(合新台幣2,480億元)收購歐司朗。截至6月30日止,三安光電的整體資產達人民幣231.4億元(合新台幣1080億元)。三安光電本身的資產約只有粗估收購價格的一半。

從市場角度看,三安光電的銀彈足夠買下歐司朗。三安光電2015年的總體營收達人民幣48.6億元(合新台幣226億元),而股東淨利則高達人民幣17億元。

部分分析師相信,三安光電完全有能力收購歐司朗。「三安光電的財務狀況體質非常好,且每年的營收都呈現穩定成長的狀態。除此之外,公司也從中國政府獲得許多補助,因此三安光電的財務狀況其實優於其他許多公司。」三安光電的負債比率只有27.15%,遠低於許多在中國A股上市的LED公司。

在討論到收購時,業內人士大部分提到最大的變數在於德國政府,而這樣的疑慮其實不難追溯。在三安光電有意收購歐司朗的消息曝光後,德國經濟部就宣布正在考慮利用新的措施防止德國當地高科技公司被外來投資者收購。其他有關德國政府反對外資收購的新聞也紛紛浮出檯面。若這些消息屬實,德國政府很可能會反對三安光電的收購案。

10月24日,德國政府竟然收回了中國投資者收購德國半導體公司愛思強(Aixtron)所發行的許可。福建宏芯基金收購愛思強只好喊卡,愛思強發布的聲明中也未具體說明德國監管機構撤回許可的理由。

LEDinside分析師王飛表示:「三安光電收購歐司朗對兩國產業的競爭息息相關,可能也會因此挑動德國政府的敏感神經。」

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秘書長耿博表示:「收購海外公司一直都是中國廠商普遍打入海外市場的策略之一。領先業界的跨國廠商為收購帶來的往往是高產業競爭力和高毛利,且對收購案雙方可能都有助益。幾乎所有跨國收購案都歷經顛簸,諸如政策風險、公司管理和檯面下的資料、帳面下的債務等等。這些風險都在在挑戰雙方協商的能力、收購決心以及和金融機構斡旋的專業能力。對收購雙方來說,合理的收購價格並不存在,大部分的估價過程都仰賴雙方的妥協。 」

 

(作者:LEDinside主編,林芝; 編譯:LEDinside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