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的LED中小企業在2012年面臨大洗牌風潮,後市可能更穩健

2012年伊始,關於這一年的LED市場情況,各種預測眾說風雲。就在各大機構帶有攀比性固執而一廂情願的認為「2012年,LED市場會在2011年的混亂之後迎來新起點」的時候,在業界小有名氣的德士達光電老闆居然「一跑驚人」,還沒有來得及「清醒」的員工在中國農曆年到來之際失落的散佈在廠區的操場上討薪回家過年,而業界也是一片譁然。

資料顯示,中國大陸LED廠商數量正在以幾何式的誇張速度增加,或許這正好與LED市場形成鮮明對比。「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灘上」,多麼壯烈的場景。

LEDinside分析,導致深圳德士達倒閉的最主要原因是資金周轉不靈。可是在中國超過4000家的LED企業中,有多少家是處於這樣的情況的?

曾有LED界的朋友笑稱:LED行業裏具有倒閉風險的企業越來越多,甚至一些即將上市的公司如果慢了步伐,很有可能止步於2012。

資金周轉不靈,公司的訂單還是有的,說明市場還是比較仁慈,可是這樣的廠家太多,誰能拯救得了這樣的局面?

編輯台這邊的觀點,導致中國市場上部份LED廠商資金周轉不靈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中國市場工程款難以收回

在成品應用領域裏,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國內銷售大多是以工程為主。鑒於LED產品部完全成熟,或多或少總會存在一些問題,直接導致工程款無休止延後。

除此之外,還另有蹊蹺。目前市場上一盞市場售價為4000元人民幣的路燈,在一些工程中的價格竟高達10000元人民幣以上,前提是要花上一系列的公關招待費,可是10000元人民幣暫時難以兌現,還白白搭進去一大筆公關招待費。長此以往,很多公司是實在沒有辦法擔當下去,而德士達光電就是典型代表。

二、市場預測過於樂觀導致庫存量大

以封裝和外延片廠商為例。中國政府的宏觀調控往往在市場上能夠起到關鍵性的作用,正是因為這層原因,市場預期過於樂觀。終端應用市場擴充速度相比產業發展速度顯然要慢很多,間接作用封裝廠和外延領域的銷售表現。庫存量增大,降價銷售得出去叫「價格戰」,銷售不出去那叫「倒閉」。

二、供應商緊逼貨款

從LED領域的國際大廠採取併購策略,以及中國大陸LED廠商積極尋求上市,可以得出兩個結論:1、減少投資風險;2、募集充裕資金。

在風險與資金短缺並存的LED行業,資金的回報率不可能不可觀,同時資金的時間價值也顯得尤為重要。在高回報率的引誘下,看似產業鏈結完善,實際上相互依賴現象十分嚴重。在上游廠商的資金長期回籠不了的情況下,下游廠商開始擔心利益成為空頭支票,於是開始緊逼貨款。在LED行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這種情況,都會導致行業心態緊張,於是「老闆跑路」成了2011年LED行業火爆的關鍵字。

鑒於以上現象,LEDinside認為,LED行業中小企業會在2012年迎來倒閉新高點!但是外銷型企業的倒閉風險相對較小。值得注意的是:在LED行業裏,歷年來的5至7月份是外銷的淡季,由此推斷,2012年8至10月份是中國大陸LED企業面臨倒閉的高風險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