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行評:LED照明吹不得的「氣球」

深圳這段時間的天氣神出鬼沒,好端端的太陽,忽然飄來多烏雲,然後就開始下雨,讓人摸不著頭腦,就如同這個城市的新型產業LED行業,喜怒無常。身處這個行業,難免感歎行業的蒼涼!

又是一年陽春三月,LED行業迎來企業上市高峰期,一個行業裡能有多家企業接連上市,說明這個行業是興旺的,至少在表面上看來了是這樣。然而,人們就是太喜歡表面上的東西了,於是出現了「金玉在外敗絮其中」。

表面上看,LED行業多好啊:節能環保在即,政府大力支撐,幾乎所有的外在條件都是LED照明發展的溫床,未來LED照明可是志在必得的啊。好一個志在必得,關鍵是有多少人能夠走過今天的「泥濘」,等到那一日的到來!

80億採購計畫人間蒸發

2012年2月廣州展會期間,國環資工委透露中國環資工委將在「十二五」期間安排80億人民幣中央財政預算外資金採購400萬盞LED高效道路照明產品。但是最近有新聞爆料,這個「80億的採購單」連中國發改委卻不知情,這意味著這個「80億的採購單」很有可能人間蒸發。一石激起千層浪,不知道多少算盤打得劈裡啪啦的老闆們又開始一籌莫展了。連這樣的事情都有烏龍,LED行業裡還有什麼不能發生?

千億政府採購計畫落腳點

而就在就在國環資工委爆出「80億路燈採購計畫」不久,後續又有新聞爆料2012年中國政府將安排千億資金採購LED照明產品,對LED照明產業的鼓勵和扶持。只可惜如今「80億的採購單」下落不明了,這千億採購計畫的豪夢恐還到底能不能過分的指望呢?不過可以換位的思考,就算真的有政府的千億採購計畫,那落腳點在哪裡呢?買LED商業照明中的LED天花燈、筒燈、吸頂燈?還是隧道裡的隧道燈馬路上的路燈?貪心的人表現出來的狀態往往與雪地裡的「野雞」尤為相似——顧前不顧尾!只是這依舊不是LED照明行業本身的重點。

LED行業「維C」吃多了

縱觀中國大陸的LED照明事業的發展,怎麼看怎麼像一出鬧劇,全是跟著政策捕風捉影,真有點意思!不過有人卻樂此不疲,這不正好可以借此機會炒作一把,貨賣不賣的出去不是重點,重點是公司知名度增大了,行業有期待的前景了,股票就跟著上漲了,一分錢的心不操,賺來大把的錢,這個時候貨賣不賣得出去很顯然不是那麼重要了。不過就算政府今年有補助,明年還有嗎?以後年年還有嗎?那樣國民創造的財富,所繳納的稅最後不是買了燈具,而是成了「杯具」?或許從一開始起LED行業的發展就有點變味了。

LED行業坑不得的「爹」

至少在三年前整個行業就意識到LED照明以這樣的狀態是開動不了市場的,然而三年時光如同白駒過隙,產品還那樣的產品,價格也下降了,銷售也還是那樣的銷售,當然業績也還是那樣的業績。不過這不算什麼,大家關心的不是這個,而是上市。利用政府對這個產業的支持,可以順利的撈個創業板上市,再利用政府的一系列鼓勵政策和採購計畫,產品好賣就賣產品,產品不好賣就賺補助和上市圈錢。最後行業不好做,沒關係,錢圈到了可以做別的啊,甚至可以做房地產!可是這坑了誰?

消費市場到底需要什麼

行業的發展產品是至關重要的基石,用心做出來的產品總會讓人在迷茫的黑夜中可以看到了一絲希望的曙光。而這個心用最起碼要體現在人性化的理念上。方法肯定是比困難多的,吹又能吹出個什麼,再說嘴吹的氣球也上不了天, 反而吹得越大越接近毀滅的邊緣。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