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搞定」夏普引發的猜想

鴻海集團近日豪鄭50億美元,一舉奪得日本百年老店——全球頂級電子巨頭夏普10%股份,成為夏普最大的單一股東。就在三星儘力甩掉製造業務,欲讓其母公司成為純品牌公司的同時,夏普卻招來製造業巨頭鴻海集團,此番引發業界嘩然。

LEDinside就此作出三點揣摩:

一、無獨有偶,當下國際頂級電子以及家電大廠業務量縮水,紛紛出現虧損狀況。飛利浦、西門子、LG等國際大廠在過去幾年銷售均不穩定。據夏普2011年的財務報表顯示,夏普2011年虧損額達到273億人民幣。雖然這並不能給這家百名企造成致命打擊,但是面臨日趨嚴重的競爭局面,夏普顯然不敢怠慢。全球大型電子企業虧損顯現頻頻出現不得不讓眾多國際大廠開始另謀新出路。在此大環境下,夏普聯手製造巨頭鴻海集團可以算得上是明智之舉;

二、台灣鴻海集團野心昭然——利用夏普“差錢”之際乘虛而入,雙贏局面,鴻海擴大版圖。鴻海集團是全球頂級的製造巨頭,但是事實證明郭台銘不用甘心如此。此番夏普差錢之際恰被鴻海集團咬住,郭台銘算是抓住了絕佳機會取得了夏普的一定話語權。

鴻海捉住了夏普釋放的機會,實現的三級跳:

A、鴻海三點利好:日本電子產業下滑,成績崛起;

B、加速產業鏈整合,對抗三星;

C、保住大客戶,搶蘋果大單。

三、日本製造業在逆境中首次向國外伸出援手,是否寓意著全球電子製造業格局重新劃分。日本電子行業在上個世紀90年代在全球坐穩霸主地位,豈料現在被韓國大廠壓得難以喘息。據最新資料顯示,日本傳統家電、電子統優勢大廠在全球的優勢越來越不明顯。此次夏普與台灣企業合作,算是日本家電、電子企業在尋求外援方面首開先河。

值得提醒的是,鴻海集團與夏普合作,我們能看到的互補將有哪些?LEDinside作出如下分析:

1、技術方面:鴻海之眼球計劃,可以獲得夏普在Oxide及UV2A的技術協助。

2、商業互補:

A、夏普液電整機訂單可以委由鴻海代工,藉以提升整機生產成本的競爭優勢。

B、鴻海與SONY、Vizio關係良好,以及擁有代工之出海口,可借此協助去化夏普的面板產能。

C 、夏普可借由鴻海在中國市場通路的布局,積極擴大市場規模。

D、鴻海、夏普、Apple彼此在智慧型手機、平板的供應鏈上存在著緊密的合作關係,借由此一合作模式,可望在未來所謂具備高解析的i-TV電視業務上能進一步展開合作。

E、在鴻海資金的注邑下,可望紓解夏普在財務上虧損的壓力。

F、合作案的本身基本也正在逐步落實郭董聯日抗韓的發展策略。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