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LED行業標準「良莠」派生 到底誰說了算?

日前,關於LED行業標準討論聲此起彼伏,於是中國各個LED產業基地紛紛出臺“自己的行業標準”,熱鬧之上再增添一層熱鬧。於是業內人士提出質疑,沒有行業標準已經很可怕了,而同時出現多個行業標準那豈不是更可怕?

地方性的行業標準,實在是沒有辦法滿足全國LED產業的口味,至少別人憑什麼以你的標準來?

地方性的行業標準扼殺現有LED市場活力:

一、地方標準的地域性。標準或多或少都會帶點本地色彩,無法滿足全國甚至全球範圍內的行業發展需要,束縛了外地企業進入本地市場的競爭能力,容易造成本地保護主義;

二、地方標準的科學性。受技術和本地產業發展水準的制約,提出的標準的含金量和開發性無法匹配日新月異的發展,容易造成對技術發展的束縛;

三、企業制定的行業標準靠不住。當下不少地方的LED行業標準是由企業自發組織制定的。而本身有些企業連生產標準都很難達標,這樣的企業制定出來的行業標準能有幾分? 

LEDinside認為:開放性的LED行業標準雖然也有利於行業的發展的一面,可是如果無法上升到國家層面,標準的權威性和科學性難以保證,因為標準本身是帶有強制性色彩的,沒有客觀公正的平臺,易損壞行業的發展。

真正意義上的行業標準出臺迫在眉睫:

最近頻頻有由LED產品引發的事故發生,日前香港某酒店就發生了由戶外LED顯示幕引發的火災事故。今天可能是LED顯示幕引發事故,明天有可能是LED照明引發事故。沒有行業標準,我們拿什麼去保障消費者的生命財產安全,誰為消費者的生命財產安全負責?

沒有相關的行業標注不利於企業的健康發展。研發是LED制造型企業一道必修課,可是沒有相關的行業標準,那什麼去指導企業的研發?企業也會在研發中茫然的摸索,最後產出的成果是否適應市場還是未知數?

行業標注可以一定程度平息LED市場價格戰。有了行業標準來鞭策企業研發和產品品質管制,LED市場是就不會出現看起來同樣的產品而價格差別玄虛現象。而沒有實力的小作坊企業也不再可能一味追求價格、利潤而把市場搞亂。

LED行業標準的需要考慮的問題:

一、就是制定標準一定要依據LED整體行業發展需要,且是市場化的良性發展的需要;

二、切合企業與市場發展的需要。中國LED企業很多,但大大小小參差不齊,而標準的制訂要充分考慮到多數企業的發展需求。且要特別適合那些真正把產品做好,堅持技術、品質的企業!標準要能鼓勵企業去埋頭做產品的研發、技術的提升、品牌的建立等,這些也有利於整個行業長期發展的需要;

三、關於標準那不是說定就定的事情,也不是個別企業關門制定的事情,更不是政府部門拍腦袋制定的事情。行業標準的制定,應該先成立行業協會,並且應該由所有在冊的企業共同選舉產生行業協會。然後再與學研機構等相關組織討論研究利於LED產業長期發展所需的制度及規範等,在此基礎上研究出一整套行業標準初稿,然後先小範圍試行,在試行過程中再調整,等可行性很高時再謹慎推出,並伴有調整方案及糾錯方案等備案措施。還要配套選舉監管組織,及出臺監管措施、監管制度等相關連的一整套機構和制度,才能真正給LED行業帶來良好的成長環境。

LEDinside BBS 網友認為:

LED行業雖是具有不短的發展時間,但是產品技術仍已極快的速度繼續發展,已經形成百花齊放的局面,利於LED走近尋常百姓。真正行業標準應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時效性,客觀性;

行業標準需要經過多次行業內討論甚是辯論,還是技術及市場相互結合的產物;權威的行業標準是經過時間驗證和反復修整的客觀規律,符合LED的發展方向。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