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勝推出藍白光垂直式LED,台廠進軍矽基LED領域有成

台灣LED磊晶廠聯勝光電(3656)昨(16)日發表垂直式藍光LED技術,以及新一代高功率照明方案,並獲得台積電轉投資的LED封裝廠采鈺的採用。

LEDinside觀察台廠聯勝光電(HPO)的新發展,若與水平式的LED相比,垂直式LED具有更好的熱傳導性、快速均勻傳導、高功率輸出、與金錫共晶封裝方式。根據調查,目前垂直式矽基板LED散熱能力達150W/m-k,比藍寶石基板的散熱效果快四倍,可靠度優於藍寶石基板,發光效率可增加20~30%。

LEDinside訪談聯勝現階段的進展,以45x45 mil 晶元發光效率來看,已經到120~130lm/W,可適用以高電流驅動之應用產品,此外具有97%的正向光,指向性強。應用產品包括,戶外以LED路燈為主,消費性照明產品中的閃光燈、微投影機、商用照明中天井燈、車用的晝行燈、探照燈等都是可以適用的範圍。


聯勝光電是在2005年9月成立,目前資本額16.89億元,目前員工560人,其中工程研發為70人左右,擁有12台MOCVD機台。該公司在在Silicon bonding領域已經發展了一段時間,在這方面已經建構完整專利- SiliLED5/8/9 (簡稱: Sili9 垂直式矽基板LED) ,可進軍國際市場。當中包含:

Five: Phosphide eip Red/ Yellow

Eight: Arsenide epi IR

Nine: Nitriade epi Blue LED

LEDinside觀察,聯勝的藍光LED發光效率已經達130lm/W,為量產階段。聯勝新廠產出1KK 0.46VB,預計2012年6月0.46VU (UV LED) 送樣與0.46VG (綠光LED) 出貨。該公司周副總對外表示,亞洲區域對於垂直式LED晶元的需求是100KK,而聯勝在2012年Q3預計將產能擴充至5KK,且良率可提升至60%,相信市場需求的熱度持續存在,屆時硅基板LED毛利率將遠高於藍寶石基板LED,有助於聯勝整體獲利率,也可帶動聯勝在第4季轉盈。

此外,據悉為了應2013年度的擴產,聯勝將私募1.5億股,包括日本、美國、韓國等LED封裝廠都可能來參與聯勝的私募。據聯勝光電總裁表示,聯勝開發出的垂直式藍光LED,克服藍光LED最不容易解決的散熱問題,1顆高功率的LED可以抵目前3顆,而1顆的單價是目前的二至三倍,毛利率可逾五成。



除此之外,目前14mil四元LED在20mA驅動下的發光效率,也已經超過100lm/W,而40 mil的四元晶元的發光效率達100lm/W,預計未來一年後的發光效率將達到120lm/W。

58 mil薄膜藍綠光LED (Thin Film 58mil)的發光效率更可高達155lm/W,預計未來一年後將達到 180lm/W。

未來,聯勝仍持續以矽基版的wafer bonding 為主軸,開發530nm 綠光、360nm 紫外光、400nm 近紫外光等產品。

LEDinside觀點

聯勝近來的新發展,和近日Bridelux高調宣布與日本廠商東芝(Toshiba)合作,以8吋廠在2013年量產8吋晶圓打造的矽基LED等消息,陸陸續續吹響了矽基板LED晶元的號角,可說為藍寶石基板LED市場投下了新的變數與刺激,對於全球未來LED市場的局面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