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解析觀點:透過廣州光亞展看「本質」

彙集10萬人次參觀的亞洲照明第一展——廣州光亞展于2012年6月12日在廣州琶洲國際會展中心結束了4天的盛大綻放,圓滿落下帷幕。

展會透露出諸多資訊,LEDinside與您一起分析解碼本次展會:

國外參展客人減少

參會展商紛紛表示,今年光亞展與往屆相比,前來參觀的國外客戶明顯減少了很多,而展會現場閑逛的同行也明顯少了很多。

洲明科技董事長林洺峰指出,受四月份法蘭克福展會分流,一部分歐洲客戶依照就近原則,選擇參觀了法蘭克福展;同時由於LED照明技術越來越成熟,不少客戶與中國大陸同行認為來展會看產品的意義不是很大,通路是當前LED照明市場的關鍵。

LEDinside認為除了上述原因,歐洲債務危機也是重要影響之一。光亞展前期,不少廠商喊出今年上半年燈具出口歐洲量減少三到四成的現象在中國大陸企業中普遍存在,而這次展會國外客戶也隨之減少。LEDinside編輯台分析,今年下半年歐洲LED照明市場有可能繼續冷下去,提示出口型企業做好準備。

商業照明主打產品LED燈管、筒燈、射燈一枝獨大綻放展館現象不再

與2012年2月份廣州LED照明展相比,本次展會不少廠商展品推廣力度均衡,不再是商業照明主打產品LED日光管、筒燈、天花燈一枝獨秀,LED球泡燈也在展會中扮演主要角色。由此可以看出,眾多廠商對於今年10月份逐一退出市場的白熾燈騰出的市場空間充滿期待。而平板燈、天花無論是在光感還是光效也有了較大的改善。

與2月份廣州展會相同的是,路燈依然是迎客產品。但在光效、重量、散熱等技術方面有突破。不少廠商在廣東公布三年內普及LED公共照明利好消息之後,短時間做出快速調整。所以本次展覽公共照明產品成為大亮點。

不過,不少商家在本次光亞展更突出集合式照明展現,諸如九州光電、松下照明等企業,一站式展現並實景類比LED照明產品應用場景,為整個市場樹立了信心,也讓參觀者看到了希望。

LED智能照明齊上陣

展會上,LED智慧照明賺足眼球,成為重點關注的對象。展會上主要體現的智慧LED照明產品有:調光系列、能源互換路燈、聲光感應系列等。

歐司朗在本次展會上展出的一盞智能調光LED檯燈引來參觀者駐足參觀。體驗到,這款LED檯燈的調光操作非常流暢,明暗等級均勻適度,操作過程中沒有沒有絲毫的閃頻現象。歐司朗工作人員表示這盞LED檯燈全功率為13W,採用導光亞克力面板設計二次光學。該工作人員表示,雖然二次光學的應用上會損耗到一定光能,但是歐司朗採用的是高光效的光源,所以使用起來並不受到影響。打聽到,該LED檯燈市場售價可能在600-800元人民幣。

另一家參展商展出了可同時調控色溫和亮度的一款吸頂燈,引來參觀者紛紛體驗。

隨著直流電可控矽的產業形成,目前這一塊的技術也得到了一定的發展。LEDinside認為,LED照明智慧產品是未來LED照明產業的重點方向。

更注重情景類比,突出燈光設計以及燈具造型設計

本次展會上的另一大特點是,LED照明被眾多國際大廠搬上了實景應用。九州光電的家居照明模擬展示逼真,松下照明的辦公照明、住宅照明、店鋪照明全系列展示,朗波爾的戶外系列展示更是將草坪植物等搬進了展館。

隨著人們對燈光的認識,燈具在生活中已經不再僅僅是照明。此次展會來看,不少廠商將燈具實景模擬,一方面讓參觀者直接感受到LED照明在生活中的應用是沒有問題的,另一方面更宣導一種舒適的生活方式。而從展館實景模擬的效果來看,LED照明在應用領域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而在燈光、燈具設計方面也做得非常前衛。

LEDinside認為,燈光、燈具設計也是未來LED照明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不可否認的是,包括飛利浦、歐司朗、GE、松下等眾多國際大廠已經在這方面邁出了步伐。而中國本土企業做得相對比較保守,有些廠商依舊停留在流明的牛角尖上。

標準展位減少,大面積展館頻現

LEDinside了解到,今年參展的企業數量在2600家左右,與上屆的2900家相比少了近300家,不過展館面積比上屆多出很多。與此同時,國際大廠似乎沒有少,而中國本土企業除了三安等大廠沒有參展,其他均有來“報到”。

發現,今年廣州光亞展標準展位銳減,而大展位則隨處可見。這是否意味著LED企業兩極分化正日趨加劇?

LEDinside認為,隨著LED照明市場受到“轉行”大型企業的擠壓,同時LED照明價格不斷下降,整個市場逐漸進入跑量的時代,因此眾多小企業在此過程中收到嚴重衝擊。

傳統照明暗淡失色  LED照明異軍突起

發現,這次展會很顯然是LED照明的戰場。與之相比,傳統照明只佔到不足兩個不大的次要展館。中國大陸的包括雷士照明、歐普、品上照明等優秀傳統照明企業集體隱退。而國際大頭飛利浦、歐司朗索性只展出LED產品。

LEDinside認為,LED全民時代已經開啟。傳統螢光燈的三基色優勢除了某些很少的場所LED照明取代不了,絕大數場所LED照明可以得到很好的應用。與此同時,LED照明仍需要在當前的不弱環節下工夫,如果這些做好了,成本將是LED照明市場普及化的最大障礙。

低成本產品縱橫展館

繼早前真明麗與木林森推出低價LED照明產品,這次展會低價LED產品隨處可見。而與展館裡面相呼應的是,展館外面眾多企業在發宣傳單,推廣的都是低價LED照明產品。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透露,LED照明產品的成本控制是當前眾多企業面對的首要課題。他介紹,其實LED照明的成本是可以降下來的,但是需要兩個條件的支撐,一是LED要形成行業標準;二是生產要起量。

LEDinside認為,隨著中國本土企業在LED上游的投入和技術上的突破,未來LED照明光源成本可以達到幾分錢每瓦,在整個燈具成本里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