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專利「圈地運動」 躲得了和尚,逃得了廟?

LEDinside調查發現,LED專利之戰已經稱為整個行業最為熱門的戰事之一,戰爭主要體現在大廠之間的層面上。在魚目混珠的市場氛圍中,專利才是認清市場概念的砝碼。在專利硝煙戰場上,或者才能認清LED行業其實存在“規矩”。

歐司朗(Osram)在德控告LED製造商今台電子(Kingbright)侵犯其三項白光專利:歐司朗之專利已分別於12, Jan. 2011 (專利號碼DE 297 24 543 & DE 297 24 848) 及 12, Feb. 2011 (專利 號碼 EP 0 907 969)被德國聯邦專利法院及 歐洲專利局予以取消及撤回, 歐司朗也已撤銷其在德對今台 電子之侵權控訴。

億光電子在美控告日亞化學白光LED侵權:2012年4月20日,億光電子向美國密西根州地方法院對日亞化學(Nichia Corp)提出專利侵權訴訟,訴請法院禁止日亞化於美國製造、使用、販賣、為販賣之邀約或進口涉侵權產品,並請求損害賠償。本案所涉專利為美國6,653,215號專利,與LED金屬化制程技術相關。

日亞化控告億光德國公司,億光重申重視智慧財產權:日本LED大廠日亞化學工業於5月8日在網站發佈新聞稿指稱已在4月27日向德國杜塞道夫地方法院遞狀控告德國LED照明公司Zenaro Lighting GmbH及德國銷售公司REGO-Lighting GmbH侵權。日亞化所控告的產品是採用Zenaro制白色LED螢光燈(產品型號:SL-Cobra/T5 048DC/C/P10/LF/D50/ZN)的辦公室照明產品(產品型號:OL-Deluxe/QL2/P44/LF/D50/SR/ M/CE/ZN),日亞化主張該白色LED螢光燈及採用該螢光燈的辦公室照明產品侵害了日亞化所持有的YAG專利EP 936 682(DE 697 02 929)。

Fairchild宣佈對PI發動新一波美國專利侵權訴訟:就在美國德拉瓦州地方法院(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District of Delware)陪審團裁決 Power Integrations (PI)侵犯飛兆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關於一次側調節(primary side regulation)技術之美國專利權後數天,飛兆半導體宣佈已於5月1日(美國時間)再次針對 Power Integrations 發動新一波美國專利侵權訴訟。

三星LED照明專利官司首獲勝訴歐司朗:三星(Samsung)與歐司朗(Osram)有關LED照明技術的專利官司,三星首獲勝訴。韓國專利局下屬的專利審判委員會22日表示,三星電子2011年3月要求宣告歐司朗的2項韓國專利無效,已對該案做出“歐司朗專利無效”的裁定。專利審判委員會的裁定相當於一審判決,若歐司朗不接受,可依次上訴至負責二審和三審的專利法院和大法院。

而2012年4月LG伊諾特也打贏了和歐司朗的專利官司。目前,各韓國企業正在韓國、美國、德國和中國等地和歐司朗打官司,在韓國勝訴具有先聲奪人的效果。

實際上,專利雖然是維護企業利益的重要武器,但是並非擁有專利在手就可以作為“上封寶劍”,而因此成為常勝將軍。

日亞LED專利無效成立,億光勝訴日亞:臺灣億光電子於5月24日發佈新聞稿稱,公司於5月8日獲得日本特許廳(智慧財產局)審判日亞所持有的YAG白光LED專利(JP3503139)無效成立,首度在日本勝訴日亞。億光表示,公司日前針對日亞化所持有的JP3503139專利,向日本特許廳提出無效審判請求,而日本特許廳也於5月8日做出該專利JP3503139無效審決,審決內容包含該專利JP3503139之主要請求項1無效,億光對於此項判決深表肯定與欣慰。

據LEDinside瞭解到,國際品牌大廠飛利浦賣專利,拿錢到手軟。

眾明與飛利浦簽署專利合作,推動LED照明產業發展:2012年4月10日,深圳市眾明半導體照明有限公司(眾明)與國際照明巨頭荷蘭皇家飛利浦電子公司(飛利浦)成功簽署LED照明專利技術合作協定。本次專利合作是雙方合作的良好開端,為促進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開啟了新的典範,雙方將在未來LED照明發展領域謀求更多合作與發展。

飛利浦與德國柏曼燈具簽訂第200份LED燈具授權合約:飛利浦近日宣佈:已通過其LED燈具和光源許可計畫簽訂第200份LED燈具授權合約。德國柏曼燈具(Paulmann Light GmbH)因此獲得了飛利浦通過該計畫提供的LED技術和解決方案專利組合。這標誌著飛利浦LED燈具和光源許可計畫發展已經達到一個重要里程碑,必將推動和促進照明行業從傳統光源向基於LED技術的節能照明解決方案轉變的進程。

此前,飛利浦還與庫柏(Cooper)、Trilux、Acuity Brands、科銳(Cree)、歐司朗(Osram)銀雨(Neo-Neon)以及奧德堡(Zumtobel)等主要照明企業簽訂了授權合約。

LEDinside認為,眾多國際大廠在LED燈具領域的專利轉動輒幾千上萬項,涉及燈具由裡到外的點點滴滴,形成一個難以避開的網路,而且概念超前,有可能今天申請的專利就十年後的申訴埋下伏筆。很顯然,若專利被幾家國際大廠囊括,世界LED照明市場將被他們瓜分。

實際上,有些專利在今天看來並不算什麼專利,可是在十年前它就是專利,並且巨頭們將專利號囊括口袋。這樣就給今天新加入的LED企業製造了「自由發揮」的難度。同時,錯綜複雜的專利之戰在世界上響起,無疑給中國的LED企業警鐘:無厘頭的抄襲,躲得了和尚,逃不了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