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觀察:2012下半年LED企業最佳首選的「生存之道」

2012上半年LED行業因受歐債危機衝擊,外銷遇冷,國內戰亂,訂單呈現急劇下滑之勢,加之行業「倒閉潮」的渲染,人心惶惶,使得LED企業一度陷入水深火熱之中。面對陰霾的市場行情,「如何活下去」便成了下半年LED行業最為關注的焦點。

據LEDinside調查數據顯示,近56%的業內人士認為,目前led企業轉移市場策略面,將國內市場比重提升是企業最佳首選的「生存之道」。LEDinside觀察,為應對低迷市場所帶來的困境,LED企業紛紛採取不同策略,力求突破:

LED廠商加強一體化整合,擴大市場佔領範圍

由於經濟環境不景氣,不少LED企業面臨盈利能力下滑的壓力。在這關鍵時刻,整合對於優勢企業來講,無疑是一張穩中求勝的「王牌」。

目前,大陸LED晶元廠三安光電、德豪潤達等正加快實現全產業鏈佈局,而封裝企業如國星光電、鴻利光電正將業務延伸至下游應用,照明大廠勤上光電則通過專註於應用產品,試圖迎接即將來臨的市場放量。而台灣LED外延龍頭晶電高調宣佈以40億元新台幣取得廣鎵的控股權,封裝廠億光更是不落其後,近日也宣佈正快速導入品牌、代工雙軌策略,積極發展照明市場。

LEDinside認為,當一個新興行業發展到一定時期,均將進入一個時間不等的整合期,而這種整合對行業的長期健康發展有益。目前LED行業一體化整合所呈現的趨勢,並非只體現為橫向擴張,上下游的縱向一體化整合現也逐步成為LED行業搶佔市場的顯著特徵。

政策扶植利好時刻,技術創新乃企業發展關鍵

近日,政府頻發利好信號,繼日前公佈的 「2012/2013年度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項目」中標結果,各省市也都陸續出台變相地方補貼方案,加大推廣LED照明產品。依此次最新招標項目來看,頗有規範意義,因所入圍的企業都是目前國內規模較大、產品質量較好的LED燈具生產商,而入圍的產品在成本與價格方面都有大幅度降低。不難發現,此次國家招標計劃並不是無差別的普惠,而是嚴守質量關,在潛意識裡設置了門檻,這對於實力強產品佳的企業來說是很好的發展機會,通過政策扶植,促進LED照明產品市場的優勝劣汰。

技術創新是企業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2012年,隨著各國正式開始禁用白熾燈,加上中國政府對LED照明的大力扶持,LED照明應用市場迎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與此同時,LED企業間對於市場的爭奪將更激烈。而隨著LED產品價格的下降,企業都將面臨著毛利率下降的挑戰。但對一些擁有技術實力的企業來說,這個產品單價的下降並不意味著毛利率的下滑,通過提升技術工藝來縮小成本,進而也可在保證毛利率不變的情況下實現單價下降。因此,在激烈的競爭之下,那些實力較強、有技術含量的廠商會有更好的生機,而缺乏技術積累的企業將會逐步淘汰。

 LEDinside認為:LED企業應通過技術革新,將研發成本轉換成銷售價格,以此提升生產規模和加工效率的經濟性,提升產品線的合理佈局,利用具有量產成本優勢和質量俱佳的產品來獲得更多的市場話語權。

積極擴展LED渠道,搶佔終端市場

如果說「倒閉潮」與「價格戰」屬於我們看得見的行業現象,那渠道作為另一種滋生於暗處的競爭,則更為關鍵。就這段時期炒的比較熱火的led業界「渠道王」雷士照明來說,如果吳長江是雷士的領袖,那渠道則可堪稱為雷士的命脈,而外資施耐德之所以進駐雷士,無非也是衝著雷士的渠道而來。

從LEDinside近期走訪的多家LED廠商觀察,在目前極度混亂的led市場氛圍下,許多具有優勢的LED企業均積極佈局終端渠道建設,借此鞏固和擴大市場佔領域,有效建立品牌的推廣。例如:LED大廠真明麗、鴻利光電、木林森、長方照明等目前都在加碼投資渠道建設,為加大佈局市場做準備。

LEDinside認為,企業發展,產品品質與性能必須擺在首位。無論是新興LED照明還是傳統照明,都應由產品決定渠道,根據產品搶佔渠道,而不是相反。不管LED企業採用哪種營銷模式,LED企業應該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制定合乎自己企業的發展之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