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辦公室照明是LED照明較晚才能攻佔的堡壘,有付出才可省很大

國際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的LED研究事業LEDinside指出,目前LED照明市場上,戶外照明和公共照明是最好將傳統照明替換成LED照明的市場,居家照明與商用照明也漸漸都在替換的道路上,辦公室照明可說是較晚能成功攻入的堡壘。

T5螢光燈管在訴求節能辦公室照明的強勢地位

原因是辦公室現有的照明,一般在海內外,是以T5螢光燈管為主,這種燈管的發光效率高達90lm/w~100lm/w,價格又低;在台灣一般公司不太省電,都用T8/T9這種規格的傳統螢光燈管,比較粗,發光效率只有50lm/W~65lm/W,是可以被LED燈管取代掉沒錯,但是價格的落差就更大了。T5螢光燈管比較細,除了發光效率高這個優點外,產品壽命有六千到一萬個小時,相對也不算短,因此廣受新興辦公室照明市場的喜愛,以及注重節能的企業,應用在辦公室照明領域的比例也不少。

LEDinside舉例,T5螢光燈燈具與T8 LED燈具的價格差異約1.5倍到2.5倍之間。廠商必須考量到使用壽命的差異,節能效率的差異,以及回本的差異。

電源系統與辦公室大樓合約

另一個辦公室照明導入LED燈管會比較晚的原因,是電源系統方面的問題,既有成本的情況下,要更換現有格柵燈為LED燈管,需要的外部電源修改也是一項小工程。

再來就是現有的辦公室大樓市場,主要都是房東出租給公司,主動去更換照明系統的意願就更低,租約包含水電,若是不含,LED照明更換的意願就有差。另外合約中能否自行修改燈具,換裝燈具系統,這些在歐美亞洲市場都有很多眉角需要靠福。

辦公室LED照明其實比想像中的多元,接待區、走廊與通道區、開放式大辦公室、隔間會議室一直到大樓外牆和停車場,都算是辦公室照明的一部份。

更換辦公室整體空間的主要照明雖然層層關卡,但可以先從小地方像是辦公室招牌、櫃檯的燈槽照明、接待室的嵌燈、室內小燈具等攻入,除了可以不受到電源系統和房租包含費用的限制外,還可以提升消費者的消費意願和第一印象與整體空間的設計感。

價格、產品成熟度與回本時間

LED照明不管在哪個市場都有價格上的困難,但在辦公室照明裡的停車場照明,也有先流血換LED燈省掉更多電費的例子。比方說辦公室如果都改用LED照明,使用LED燈管是比較便宜的方式,取代格柵燈,但是如果用光均勻度較佳的LED平板燈也很不錯,成本方面的差異,個別公司、辦公大樓都需要評估與吸收。

全面更換的花費驚人,這也是為何LED照明一直無法在辦公室照明領域普及原因,要替換成LED照明,光是成本就是傳統光源的二至三倍,加上電源與前面提到的租約問題,會降低消費者意願。不過,LED燈具搭配得好的話,節能效率高,回本的時間(payback)可長可短,2年到3年可成。但如果你的辦公室照明原本就已經使用T5螢光燈管,那麼替換為LED燈具來當辦公室照明的話,回本的時間就更長。

值得高興的是目前在全新辦公大樓市場,採用LED燈管、LED平板燈的比例正在提升,而既有辦公室空間替換市場,就還有一段路要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