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行評:LED行業「天上掉餡餅」等你來搶吧!

秋風細雨飄到了深圳,前幾天還是夏天的城市今天進入秋天。世界如同這天氣總在變化,人卻總要適應著突如其來的變化,不然,受了委屈,發了牢騷也改變不了現實。就像眼下的LED行業,鬧劇重重,變幻著,扭轉著,喊也喊了,罵也罵了;可是,該賺錢的賺錢,該上市的上市,該虧本的虧本,該倒閉的倒閉。

2012年Q3過去,中國大陸多家LED公司發佈近期經營狀況,情況不容樂觀,業內人士開始擔憂:中國LED行業是否就是下一個曾經光輝現在暗淡的光伏行業?

筆者認為,對於中國LED行業是否是「套著中國光伏車行業輪印子走」的問題是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或者說,若是,未必盡然;若不是,也並非沒有干係,畢竟都是中國人幹的事兒。但問題的關鍵是,每一個行業在發展的過程中都會碰到發展的瓶頸,過了瓶頸行業就到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過不了瓶頸就說明這個行業不是市場所需要的行業,失去了也不可惜。其次,中國光伏行業遇到今天的難題,業者需要理性對待,畢竟一個行業遇到困難並不代表這個行業就沒有翻身之日。同樣,中國LED行業也遇到這樣的困境。

LED行業困難中,大家看到了問題的所在:LED行業整體產能急劇上升,市場擴展的速度較慢。與此同時,LED市場擴展速度緩慢的主要原因在於:產品性能不夠完善、產品價格偏高、產品同質化嚴重、產品市場認知度不夠廣。可是很多LED企業並沒有去努力改變現狀,而是抱怨LED行業的錢不好賺了。是否大家該改變一下心態了,從長遠來看,沒有哪一個行業可以不勞而獲的。天上掉餡餅,搶的人多了,也只有勤奮而來得早人可以搶得到。

LEDinside曾經指出,中國LED行業過分依賴出口會在發展的過程中顯得被動。今年受歐債危機、美元兌人民幣貶值等外在因素的影響,出口型LED企業遭受重創已成為不可以避免的事實。中國本土龐大的市場則需要政府多項宏觀政策指引才能有一點點眉目,難以理解的是,像美國337這樣的行為居然讓中國大部分LED企業聞風散膽,並且成為中國出口型LED企業業績下滑而豪不臉紅的抱怨辭。

而如今中國本土LED市場管道開闢在即,難免又有眾多LED企業不願「勞神」。等到管道市場成熟的時候,於是,部分先前不想「勞神」的LED企業受到市場擠壓之後感覺到天都塌下來了,同時肯定會下一個大家驚呼的結論:中國LED行業不是中國光伏行業的追隨者,而是中國CVD/DVD行業的追隨者。只是,這一次恐怕沒有什麼人願意一驚一乍了。

或許,凡事自在人心。一份付出一份收穫是永恆的道理,今天,三星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企業,無限風光,但是我們應該更關注這些年三星是怎麼走過來的。

LEDinside認為,工程管道和批零管道將是中國LED照明市場不可缺少的兩部分,同時也是LED產品通往市場的必要條件。中國政府的政策指引一再表明LED照明產品可以推廣,有的企業看到了這點開始建管道,而有的LED企業卻只是死死的盯著政府的那點採購訂單,當然LED企業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但是結果肯定是不相同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