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另闢蹊蹺或可以繼續「寶」下去

藍寶石(Sapphire)是一種氧化鋁(α-Al2O3)的單晶,又稱為剛玉,藍寶石晶體化學性質非常穩定,一般不溶於水,不受酸、堿腐蝕,晶體硬度很高,為莫氏硬度9級,僅次於最硬的金剛石。它具有很好的透光性,熱傳導性和電氣絕緣性,力學機械性能好,並且具有耐磨和抗風蝕的特點。其獨特的晶格結構、優異的力學性能、良好的熱學性能使藍寶石晶體成為LED、大型積體電路SOI 和SOS 等最為理想的襯底材料。

資料統計,中國大陸藍寶石廠家將近60家,如同大陸晶元廠一樣,信心十足的市場預估,讓眾多商家湧入藍寶石行業並大量擴產,而始料未及的市場擠壓不得不讓藍寶石價格大幅縮水。造成中國大陸藍寶石市場受到擠壓的主要原因有兩點:

一、短短兩年時間內,中國大陸藍寶石產能暴增,市場消耗來不及跟上,造成產能過剩;同時由於藍寶石生產設備廠房等投資大,企業難以掉頭,因此陷入了泥濘的困局。為了奪得市場佔有率以及實現企業盈利,部分企業不得不選擇繼續加大產能設備投入,實現最大量產以減少生產成本。於是中國市場上的藍寶石廠越來越大,藍寶石的價格越來越低,企業的利潤也越來越少,最終部分藍寶石廠只能靠地方政府補助而選擇到偏遠地方投產來實現企業運轉;

數據來源:LEDinside

二、LED行業技術更新,SiC,GaN和Si等材料的導入,藍寶石有面臨被淘汰的風險。諸如科銳公司的SiC襯底技術,首爾半導體研發使用階段的的GaN襯底技術,osram,東芝等眾多廠家使用的Si襯底技術。隨著這些廠家的技術成熟以及專利的受眾將或直接給藍寶石市場造成擠壓。

各種襯底材料性能比較

但是,藍寶石憑借其優秀的物理性能除了在LED、大型積體電路SOI 和SOS等領域有比較好的應用之外,也可以有許多新應用領域,比如面板領域,首飾等等。

據了解,目前不少廠家將藍寶石應用在手機面板、iPaid面板等產品上,未來甚至可以用在電視機面板上。較之玻璃面板,藍寶石面板有強度大、耐磨、靈敏度更高更清晰等優勢。除此之外,藍寶石經過切割之後形成各種形狀的雕飾可成為理想的高檔首飾,價值超過施華洛世奇水晶。

LEDinside了解到,藍寶石目前作為面板應用來應用本非常的高,一塊4寸手機面板,售價大約為240人民幣,這樣的價格會大大增加手機等產品的製造成本,同時也只有高端手機才能夠採用這樣的材質。

造成這樣高價格的主要原因是,藍寶石雖然作為LED襯底價格降到一定幅度,但是相對玻璃來說還是價格偏高,另外,藍寶石在加工成面板的過程中,非常容易受到損壞,產品出良率偏低,無疑加大了製造成本。

但是,若未來藍寶石應用領域的眼光更廣闊,其造價一定會降到一個比較適中的水位,而隨著切割打磨技術的上升,藍寶石面板等產品的出良率也會得到比較好的控制,因此新派生出來的應用產品價格則可以降到能大面積使用的水準。屆時,現在的產能導致的所謂產能過剩只不過是個說法而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