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淺析德豪潤達與雷士照明合作

歲末邊緣,股票停市六天的德豪潤達突然拋出了重磅級消息——與雷士照明合作,並以這樣的姿態重返股市,也成為整個LED界人士在關心今年錢包是否飽滿之餘的談資。與此同時,雷士照明最大股東吳長江借此機會加入德豪潤達,成為其第二大股東,開始將他的照明夢由傳統照明延伸到LED照明。

對於這兩家公司,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雷士照明經歷辭職門之後的多重影響,而德豪潤達也頻繁遭到各種負面新聞纏身。此次二者合作,將會開拓出中國LED行業的什麼新畫面?

LEDinside認為,LED照明終端市場沒有預期的起來那麼快,導致LED產業鏈多個環節都出現不同程度的產能過剩,這個時候大家都會撐得比較艱苦。這個時候的併購動作其實是行業整合的一個跡象,通過併購,整個市場就少了一個競爭對手,重複的投資就會減少。而併購之後的整體抗風險,抵禦行業低潮的能力都會加強。

LEDinside觀察到,德豪潤達這幾年在垂直整合上已經做了很多努力,通過收購的方式切入到了上中下游的不同產業鏈環節,之前就收購了健隆達和銳拓介入到封裝和顯示幕應用的環節,但是現在他可能發現在銷售管道方面還是有缺失,自己有性價比優勢的產品要到零售市場並沒有那麼容易,但是自己去投資建設管道的風險太大了。13.4億人民幣未必能成功的打造一個管道和品牌出來,但是卻可以成為雷士的第一大股東,這對德豪潤達這樣擅長資本運作的企業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這對LED行業也是一個很好的啟示,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完全可以通過資本市場的併購來實現縱向或者橫向的擴張。動不動都要自己來加設備,建管道其實完全不必要,這麼做只會擴大自己的風險,而整個行業要承受重複投資,產能過剩的後果。

而對於雷士照明來說,此舉剛好填補其LED方面的弱項,據了解,雷士照明目前的LED照明業務只佔到公司整體業績很小的一部分,不是因為雷士照明不看好LED照明,而是雷士照明船大調頭難,除了LED照明研發是其薄弱環節之外,也為了避免傳統照明產業受到衝擊。據業內人士介紹,雷士照明一直都有在LED照明領域投入,只是效果不太盡人意,而今年雷士照明甚至專門成立團隊在市場上搜羅合適的OEM廠家為其加工生產。此次雷士照明引進德豪潤達,也算是為進入LED行業下定決心,當然,吳長江功不可沒。

業內人士分析,雷士照明在中國照明管道上有著較大的優勢,而雷士照明的商業照明產品更是中國市場的佼佼者,由此可以推斷出,雷士照明在商業照明的管道銷售上有著很大的優勢。LED照明現在市場能唱響的也正好是LED商業照明,德豪潤達或者借此契機率先推廣LED商業照明。

 值得懷疑的是,早前雷士照明因為引入施耐德而後來產生糾紛讓雷士元氣大傷,而此次雷士再度引入德豪潤達,其後會不會也出現類似的糾紛?此次是因為吳長江出讓股份雷士照明顯然有些被動,不過業界戲稱,雷士照明是“象”,德豪潤達是“蛇”,兩者之間的或許能貼合。

LEDinside認為,2013年將是中國LED企業為佔領本土市場而為管道廝殺的年份,德豪潤達雖然花了鉅資入駐雷士照明,其已經取得了在新一輪的市場較量中的重要武器。而雷士照明憑借其管道優勢,引入德豪潤達的LED技術和產品,或成為傳統照明率先轉型的典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