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喧嘩與浮躁 LED產業盼回歸理性

扶持、補貼,本是國家對一個朝陽行業的重要支持,卻引起LED行業內“政府補貼揠苗助長”“企業圈錢不作為”的種種非議。

面對各種棘手問題:投資過熱、產能過剩、產業發展不平衡、低價競爭,政府扶持到底是揠苗助長還是注入正能量? 所受扶持企業是搭上了政策春風還是硬著頭皮趕上架呢?

疑問不止於此,且不說所受扶持企業技術成果如何,僅就目前財政補貼主要集中上游情況來看,若產能完全釋放,遠不如預期的下游市場最終要如何來消化?會否最終僅留下LED產業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悲涼感嘆?

政策支持不遺餘力

由於LED產業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世界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紛紛制定了發展計劃,帶動了各國和地區研發、投資力度的不斷加大,推動了LED產業的快速發展。

我國近些年LED產業年均增速超過20%,在各級地方政府的扶持下, LED產業園如雨後春筍般崛起。


 我國"十二五"頻出LED補貼政策,一時間掀起了LED產業熱潮。了解到,目前我國LED產業已經形成了四大片區(珠三角、長三角、福建江西地區、北方地區)、七大基地(大連、上海、深圳、南昌、廈門、揚州、石家莊)的產業格局。

就北方地區而言,吉林省長春市計劃用5年時間、投資60億元建設國家級LED產業園,重點發展LED的外延片生產、晶圆製備、晶圆封裝等產業,大力推進半導體照明產業。黑龍江省省內半導體照明產業格局初步形成,產業鏈逐步完善,產業特色鮮明,產業規模和影響力迅速擴大,成為全省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

就珠三角地區而言,3月發布的《廣東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正式將LED 產業列入發展重點。廣東省總投資3885.88億元建設148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重大項目,其中LED產業總投資116.36億元。

就長三角地區而言,知名企業陸續入駐,集群優勢凸顯,武進逐步成為國內產業鏈完整、產業集聚度高、上中下游及關聯產業協調發展的半導體照明產業化集聚區。

另外,我國“863”計劃一直都在支持LED重大設備的國產化,四部委對國產LED設備實行免征相關零部件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

入選《國家支持發展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產品目錄(2012年修訂)》的半導體發光二極體(LED)生產設備為新增的3類裝備,分別為:金屬有機化學氣相沉積設備(MOCVD)、等離子體刻蝕機台、氧化銦錫(ITO)濺射台,見表1所示。按照《通知》規定,自2012年4月1日起,凡符合規定條件的國內企業為生產該三類裝備或產品,而確有必要進口相關關鍵零部件、原材料商品,免征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

表1 入選《國家支持發展的重大技術裝備和產品目錄(2012年修訂)》的LED生產設備
把握政策 企業不可盲目擴張

各地方政策著實吸引了大量企業競相進駐,但企業切不可因政策吸引盲目投資,其易造成大量資源浪費。目前政府補貼大都集中LED上游,而LED上游產能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完全釋放出來,一旦全部投產,整個行業將面臨更大的壓力。

表面上看,我國在LED照明產業的相關技術研發投入上持續增長,但與國外企業的研發費用相比,還是顯得不夠。資本積累與技術積累不足長期困擾著LED行業。各地政府妄圖通過政策扶持與招商引資在拉動內地經濟發展的同時促進LED技術自主創新發展,顯然看輕了LED這樣一個跨學科多領域交叉技術密集型產業的發展難度。

由此,政府的扶持政策應該更多傾向於研發領域,而不是直接補貼拉動訂單,否則可能引發盲動投資以及行業的虛假繁榮。通過正確指引加強LED產業鏈互動,推進LED在各領域的應用才是政府宏觀調控之路。

LED也要走可持續發展的路子


LED作為新興產業受各路資本寵愛。但不得不承認,我國目前LED市場並不健康,技術的不成熟,成本不能保障,劣質產品充斥市場,消費者的觀念不成熟以及企業盲目搶灘惡性競爭都在做壞市場。

在此種情況下,要求政府、企業對待LED必須理性。若政府僅僅大規模強制性推廣LED光源,在此種不成熟的技術下,最終將導致市場被破壞,並給老百姓留下糟糕的印象,對於LED照明發展之路是適得其反。企業在各地陸續上馬大規模LED項目,也只是落下LED 大而不強的國際印象。

因此,企業在尊重市場規律的前提下,需積極配合國家建立LED相應規範,建立LED產業健康發展所需的市場環境。LED建立國家標準的目的不只是規範市場秩序、扶持國內優秀企業,其更深層的含義在於搶奪LED國際話語權,增加在國際市場競爭中的籌碼。面對全球競爭,政府加強照明技術研發和專利保護政策顯得尤為重要。

後記:LED產業是全球公認並競相發展的最具市場前景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目前已形成美、日、德為龍頭,韓國、中國台灣與中國大陸奮起直追的競爭格局。

誠然,政府扶持確為LED產業發展注入了正能量,這股正能量如何運用有方,則更多在於企業是否能對自身定位、技術發展策略、通路建設及成本控制等方面做出正確考量。只有綜合政策指引與企業自身前瞻規劃,方能實現企業發展產業繁榮讓LED進入百姓家的聲音落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