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2年LED行業困局的那些事兒

度過2012年12月21日,來到2013年年初。有幸,世界在,你們在,LED行業也還在!

回首2012,LED經歷了太多,由憧憬期待,到盲目瘋狂投資,轉而至併購倒閉,真可謂幾度歡喜幾度愁!為取其精華棄其糟粕,使LED行業能夠在新的一年展現新氣象,LEDinside與您一起盤點2012行業困局中的那些事兒。

【盤點一】產能過剩


LED廣闊的市場前景和各地政府的政策支持吸引著LED行業人士的盲目瘋狂加入。2012年年初,行業人士就對照明市場充滿了期待,併為打開這一市場而積極布局,行業外人士看到商機也想趁機撈一把,一時間LED行業成為香餑餑,各界人士都蜂擁而至進行投資。
 
另外,各地政府也紛紛出台相關政策,大力支持LED產業的發展,對LED 上游設備MOCVD進行補貼且力度也最大,“(LED 上游晶圆)從2009 年供不應求到了2010 年基本供求平衡,2011 年出現供過於求,到2012 年已經嚴重供過於求。”一位業內人士說。

而根據資料,整個LED上游的開工率不足五成。德豪潤達的三季報顯示,其兩家子公司的80台MOCVD 設備中,僅38 台處於量產狀態,除去另有5 台用於研發外,另外37 台機器都還處在安裝調試過程中,開工率僅略高於50%。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預計明年LED 上游領域仍將面臨庫存壓力,洗牌在所難免。

專家表示,從整個上游投資情況來看,外延片投資增速從去年的46%下降至今年的10%,而下游應用領域投資增速去年為21%,2012年則上升至53%,所以LED行業投資重心從上游向下游轉移。

【盤點二】價格戰

今年下半年,LED封裝企業木林森股份宣布3W LED球泡燈只需1美元(6.3元人民幣),及1.2米的T8  LED燈管不到50元人民幣,這一動作使LED正式跨入1美元時代,同時也讓LED進入了新一輪的價格戰當中。

從市場反應來看,價格戰是LED上游產能過剩直接導致的結果之一。產能過剩,庫存過多,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企業為維持正常資金運轉,保持在行業中的競爭力,只有拿價格戰作為一種促銷手段。市場最新統計顯示,相對於今年年初,LED 上游襯底和晶圆價格下降幅度已超過三分之一。

上游襯底和晶圆價格的急速下降,致使下游產品的售價也跟著下調。經營下游產品的市場部人員表示,現在,不少廠家銷售的民用LED燈,通常是過一個季度就下調一次價格,每次調價的幅度都在3%—5%。

而近期又爆出廈門一家企業因經濟不景氣,導致庫存高壓,開工率受到影響,在幾十台的機器中僅有不足7成仍在運行。眼下已到年底,為了回籠資金,價格戰不得不再次打響。

LEDinside認為,價格戰是LED行業發展歷程中必經的階段,應正確看待這一現象,緩解價格戰一方面要緩解上游產能的過剩,另一方面,企業也應在降低價格的同時保證產品的質量。

【盤點三】渠道建設

LED產品的終端市場是消費市場,最終目的是要銷售給消費者,渠道在這一環節中就顯得尤為重要。

“渠道為王,勇者先行”。LEDinside認為,在產能過剩進一步加劇的2013年,渠道建設是LED照明企業生存的一個重要屏障。而如何更好的布局渠道,LEDinside認為可從以下幾點考慮:

第一、經營理念,細分市場,提高產品附加值。現階段的LED照明,不僅在普通照明市場,還包括娛樂照明、農業照明、體育照明、商業照明、醫用照明等,企業應在擅長和熟悉的領域做深做細,且要增加產的附加值,滿足客戶需求,建立品牌,從而提高美譽度和行業競爭力。

第二、多渠道拓展銷售網路。賣場渠道是LED產品未來的一大渠道,現在LED產品在超市和賣場隨處可見。LED的渠道建設也可參考雷士照明的做法,進駐家電、商超渠道,擴大市場份額,加快產品的宣傳、普及和推廣,

第三、開拓電子商務渠道。電子商務對LED照明產品是一種嶄新的渠道模式,而且根據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的調研數據顯示,通過電子商務銷售的產品呈現逐步上升的趨勢,企業可以借助此平台開拓新的銷售渠道,佔據更多的市場份額。

第四、隱形渠道之爭。隨著照明設計師隊伍的壯大和素質提升,光環境的健康和融合已被關注,企業可以加大重視設計元素,通過藝術的設計來影響和說服客戶,實現品牌的逐步拓展。

LEDinside總結:2012,無論LED行業的熱鬧繁華還是沉寂掙扎都已成為歷史。回首歷史的同時,更重要的是LED的繼續前行。2013年,或許LED企業在大步向前時需要的是冷靜而非衝動,政府在扶持時也應放手交給市場調節。此外,LEDinside預測,中國將成為2013年LED照明市場的主戰地,LED渠道的發展也將成為行業焦點話題。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   “2012年LED行業關鍵詞大抄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