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評點:2012年LED行業不得不說的政策支持

回首2012,LED產業政策東風不斷,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搭台,企業唱戲,八仙過海各顯神通。80億採購終成泡影,22億補貼助燃希望,三部委重啟LED產品推廣招標雪中送炭……縱觀全年,整個LED行業發展是美麗與荊棘同在,快樂與痛苦並存。LEDinside精選了本年度關於政策類的重大事件,與讀者一起重溫那些昨夜星辰與昨夜風。

80億:水中月,鏡中花

如果要評選LED年度最忽悠事件,那就非何學民空口說出的80億元路燈採購計劃莫屬。時間還得穿越到2012年2月21日, 在廣州舉行的“十二五”綠色照明節改示範工程發布會上,“中國環資與節能體制創新工作委員會(簡稱:環資工委)”主任何學民透露,環資工委將在“十二五”期間安排80億中央財政預算外資金採購400萬盞LED高效道路照明產品,同時將帶動不低於30億元的地方配套資金。一時間,許多業者深信不疑,甚至認為產業春天“拐點”已經顯現。然而,經過相關媒體證實,“環資工委”純屬子虛烏有,甚至“80億的採購單”連中國發改委都不知情,沸沸揚揚的大單就此人間蒸發。

這出鬧劇給業界人士敲響了警鐘:雖然政策扶持是LED產業發展的溫床,但是不能跟著政策捕風捉影。縱然政府補貼項目是LED企業盈利的重要保證,補貼份額越大的LED企業,發展得越好,但一旦失去政策的支援,受補貼的LED企業多少會開始萎縮,很難有效化解危機。

22億:LED照明補貼苗頭現

5月16日,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決定安排22億元人民幣支持推廣節能燈和LED燈。其中,推廣LED室內照明產品1,000萬隻(筒燈、射燈和球泡燈)、LED室外照明產品100萬隻(路燈和隧道燈)。

小編認為,22億補貼體現了政府推廣節能環保照明的決心。但現階段,節能燈是比較成熟的產品,且成本低,市場價格僅為LED照明的1/5~1/3。消費者只會用最原始的思維方式投票選擇經濟實惠的產品,所以,節能燈要比LED更受歡迎。LED行業要靠產業本身把成本降下來。但降低成本並不是靠偷工減料或者是打價格戰,而是要靠技術的創新和產品質量的提高。

5000億:半導體照明蛋糕再接再厲

7月11日,科技部網站發布了《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該規劃要求,到2015年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將培育20—30家掌握核心技術、擁有較多自主智慧財產權、自主品牌的龍頭企業,扶持40—50家創新型高技術企業,建成50個“十城萬盞”試點示範城市和20個創新能力強、特色鮮明的產業化基地,完善產業鏈條,優化產業結構,提高市場佔有率,顯著提升半導體照明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這是政府針對半導體照明產業第一次提出如此具體全面的布局,標志著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歷經多年多方面的準備和積累,有望通過國家意志推動達成規劃目標,打造未來國民經濟主導性產業,並帶動LED產業發展。

千呼萬喚始出來:三部委半導體照明財政補貼一波三折

早在今年2月,財政部等三部委啟動“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項目”,涉及室內照明產品LED筒燈、反射型自鎮流LED燈,以及室外照明產品LED路燈、LED隧道燈四類產品。但首次補貼招標卻因為個別企業混亂報價而始終懸而未決。5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安排22億元支持推廣節能燈和LED燈,使得原本預估的招標規模不能滿足需求,故三部委決定於7月份重啟新一輪招標,重新招標的補貼產品和形式不變,即通過招標選擇一批LED產品生產企業、產品,並確定供貨價格。補貼資金採取間接補貼方式,由財政補貼給中標企業,再由中標企業按中標協議供貨價格減去財政補貼資金后的價格銷售給終端用戶,最終受益人是終端用戶。

根據公告,投標企業所投LED筒燈、反射型自鎮流LED燈的年產能均不低於20萬盞,所投LED路燈、LED隧道燈的年產能均不低於3萬盞。註冊資金均不得低於5000萬元。

而在10月份,科技部終於公布了《關於組織開展2012年度財政補貼半導體照明產品推廣工作的通知》,並同時公布了2012年度財政補貼推廣LED照明產品中標企業情況。此次中標企業共計39家,中標LED照明產品總數量共計873萬隻。其中,室內照明數量達785萬隻,占比接近推廣總量90%。

小編認為,在行業出口遇阻時,三部委重啟LED產品推廣招標案雪中送炭,恰逢其時,不過,能否從根本上救企業則需另當別論。政府專案中標產品是否合格,也只能靠時間來檢驗。而對於企業,更需要明確自己的發展方向,而不是被政府的扶持項目所左右。因為能夠獲得補貼的企業、產品類型都只佔少部分,要想佔領市場還得靠技術創新、品牌和渠道建設。

禁白100W:LED球泡燈的出頭日

10月1日起,中國開始正式禁止進口和銷售100w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與此同時,白熾燈退市騰出的市場空間已被節能燈佔領,LEDinside認為,100W白熾燈退市雖然短時期內不會對LED照明的銷售有大的促進作用,但是,此舉或能較大地影響到LED照明在消費心中的認知度。隨著LED行業發展的不斷成熟,LED球泡燈取代傳統白熾燈將成為一種必然,但需要階段性的過度和良好的市場環境,並且在降低LED燈的價格時,更要保證其質量,達到消費者物優價廉的認可範圍。否則,使消費者望而卻步的昂貴價格,抑或產品的質量問題,都將不利於開啟LED燈泡民用市場。

LED路燈強推:馬路啟明星OR馬路殺手
響應政策東風,全國各地都緊鑼密鼓地開始了LED路燈試點或強制性推廣項目。正當大家熱火朝天地從事於這項偉大工程的改造時,新浪微博上一封標題為《廣東將所有路燈改為LED路燈將是災難!》的致廣東省政府的公開信,引起了業內人士的廣泛關注。該微博認為當前以LED路燈作為道路照明,技術尚未成熟。LED路燈環境溫度不可控制,穿霧能力無法與鈉燈相比,推廣LED作為路燈將是災難。

一石激起千層浪,也有業內人士對LED燈的節能效果提出異議,認為目前所宣傳的路燈等照明系統全換成技術不成熟的LED燈,不但不能節能環保,反而會增加耗電量,加之更換費用、維護費用高等投入,會增加大筆財政支出。另外,LED燈的照度不達標會造成道路安全隱患。

小編認為,推廣LED路燈本身是件好事,如果質量技術過關,節能省電優勢明顯,也能在消費者心中豎起好的口碑,無形中也促進了LED燈的普及力度。但是,目前情況恰好適得其反,有報導稱,江蘇省南京市某路段兩年前試點的170盞LED路燈全部壞過,使用壽命未達到預期,且節能效果不明顯。試問連路燈這種政府性示範工程都狀況頻出,老百姓又怎能放心在家中使用呢?LED路燈的推廣不是趕時髦,也不是政府搞形象工程的競賽攀比,需要實事求是。目前,LED路燈正處在發展階段,產品更新快,成本也在不斷地降低;而現階段高投入的LED路燈將隨著LED技術的發展很快成為過時產品,且馬上處於被淘汰的邊緣,不合適的光源也會影響到道路照明的功能指標。所以,LED路燈推廣,不要盲目求快,有專家也表示,等燈具整體壽命延長、接近光源壽命即5年—10年,才適合全面代替高壓鈉燈。現階段,可先在新建道路安裝LED路燈,看是否實現預期效果,然後考慮在已建成道路上進行路燈升級換代。

EMC困局:敢問路在何方

近幾年來,隨著政府對LED行業日益推崇,EMC項目也成為業內人士熱議的話題。EMC (Energy Management Contracting)即合同能源管理,上個世紀70年代中期誕生於美國,是一種新型的市場化節能機制,其實質就是以減少的能源費用來支付節能項目全部成本的節能投資方式,以此淘汰落後的產能。EMC能夠完成幫助政府實現節能減排目標、降低業主的生產成本,獲得了政府支持和業主青睞。

EMC在LED照明項目中具體表現為,具備資質的企業一般採取前期先墊資的方式為政府及合作客戶提供能源審計、項目設計、設備採購、工程施工等等一系列節能服務,雙方簽約的時間一般是5-10年,在節能改造后採購方得到了節能的效益后再收回利潤,這是雙方及銀行方均獲益的方式。

但是,這對於尚處於經濟轉型的中國,在LED路燈的市政照明改造領域,由於利益主體缺乏足夠動力、產品更新換代極快、行業誠信環境堪憂等諸多問題,EMC面臨著“叫好但不叫座”、“雷聲大雨點小”的局面,讓LED路燈的前行之路舉步維艱,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限制因素:

經過測算,合同能源服務企業要收回成本,分成比例應達到70%,這也是國際慣例。但不少政府部門存在“朝南坐”的心態,僅僅為了顯示強勢地位,非要在分成上占大頭,如此,雙贏就成了一句空話。政府機關、公用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制度對LED路燈節能改造專案也有政策壁壘。例如,一家地方市政機構路燈每年電費100萬元,引入LED路燈改造以後降至20萬元,但是根據政府部門實報實銷的財務制度,它無法順利地將省下來的80萬元節能效益拿出來與LED路燈企業分享。這樣一來,不僅LED路燈企業的投資無法回收,而且這些市政單位也沒有了引入LED路燈改造的積極性。另外,在風險考量方面,如果是由EMC公司採取獨立承擔風險,一旦承擔項目過大,或是為了擴大利益,致使資金壓得過多,或時間過久,影響企業運轉,往往得不償失。綜合目前的情況來看,EMC並非一步好走的棋。

小編認為,EMC和LED的結合,是機遇與危險並存。因資金投入大、回收期限長,對於承擔項目的EMC公司來說,強大的持續融資能力是其做大做強的前提。同時。EMC和LED產業一樣,作為一個在中國尚未發展成熟的項目,帶有中國式發展的特點。對於政府心思的揣摩已成為企業的必修課。而且中國在EMC實施中可參考的實例還太少,大部分只能靠從業人員綜合其所在公司的情況、行業的整體情況及EMC的特點進行創新應用。所以,有志於投資EMC的公司,除了冒險的膽識外,還要有“不差錢”的財力,察言觀色的眼力以及耐得住寂寞的精力。

LEDinside寄語: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2012年的是非成敗已成過去, 2013年的號角即將吹響。政策東風能否再度LED,我們無從知曉。但是,LED行業真正的“勇士”,不在於中標數的多少,而在於不依賴政府的補貼,也能憑借實力笑傲江湖。新一輪的考驗,你準備好了嗎?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   “2012年LED行業關鍵詞大抄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