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人才缺乏 2013年LED產業發展後勁不足

時間走到2013年,如果再問21世紀最缺的是什麼,最貴的是什麼?沒錯,仍是人才。所謂人才,是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或專門技能,進行創造性勞動並對社會作出貢獻的人。其定義中的創造性決定了並非是人便為才,聯想到中國LED行業,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不缺資金,不缺設備,最缺的是人才,

大陸的LED高端人才欠缺,是大陸LED產業整體發展相對滯后最重要的表現。如今LED專利戰已經開打,核心技術人員的缺乏便成為各企業發展的瓶頸,LED企業想有良好的發展,必須破解人才緊缺這一難題。

人才問題掣肘產業發展

當前,LED人士普遍認為,LED行業未來將是優勝劣汰的態勢。企業要發展,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培養人才非常重要。LED高歌猛進的這幾年裡,行業並未建立起成熟的人才培養機制,缺乏新鮮血液輸入,持續發展的後勁不足。

外延晶圆等產業鏈上游的人才最為匱乏。以MOCVD設備為例,美國VEECO和德國AIXTRON兩家企業佔據了全球市場份額的90%~95%,日本設備雖然也較為先進,但基本為本國自用,很少出口。很多大陸企業不了解實際情況,以為有了設備就可以直接投入生產。在花重金購置了美國和德國的設備后,才發現缺乏懂行的、真正有經驗的人才來調試和操作設備。這些企業又不得不從台灣和韓國等地的企業高薪挖人以解燃眉之急,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目前LED行業大部分的核心技術都掌握在日本和美國手裡。一方面是因為大陸對新技術、新產品的投入沒有發達國家大,企業都想在短期內追求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中國LED行業確實發展過快,資深專業人才自然供不應求。

中國高光效、高可靠的LED原材料幾乎全部依賴進口,高檔外延晶圆生產工藝的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特別是上游晶圆專利技術大部分被國外大廠商掌握。隨著LED專利戰硝煙四起,大陸企業更加意識到人才的重要性。可是,與高速發展的LED產業所不相適應的是,目前大陸大專院校相應對口的專業設置才剛剛起步,LED人才暫時還無法由相關院校批量輸送。人才緊缺難題如不能被破解,LED產業發展無疑將受到約束。

企業築巢引金鳳  挖角成捷徑

缺少真正的骨幹,幾乎是所有老闆最頭疼的事。把有能力的人才召集起來,不論是在以前還是現在,都是領導者應該去做的。有能力的人有多想到企業來,是關係到該企業的成敗的重要因素。這引起LED行業的一場挖角大戰……

近年,很多有資本靠山又剛剛涉足LED產業的企業,都急於快速建立起一支能夠馬上做出成績的“空投”精英團隊。為解燃眉之急,從台灣地區高薪聘請高級人才成為許多內地企業的首選。

從2010年底開始,內地廠商頻頻以高薪挖角台灣人才,以減少學習曲線時間,如三安光電更是頻頻挖角晶電人才,

對廣大企業來說,為解燃眉之急而通過挖角引進人才也無可厚非,所謂“樹挪死,人挪活”,但一定要眼光長遠,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態,如果沒有創新的土壤和環境,即使從外面挖來了人才,栽下去也很難成活,會漸漸地枯萎。

眼光長遠 培養創新人才

據了解,近年來日本、韓國和歐美等國家為了扶持本國LED產業的發展,使用專項資金資助各類行業機構、高校和企業進行LED專業技術培訓,為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後備力量。而目前中國在這方面的具體規劃還未出台,企業已經開始自己著手摸索人才培養之路。

中國LED 企業在人才問題上應把近期和遠期目標相結合,把引進與自主培養相結合。另外,廣大協學會等行業組織和機構也應從專題培訓、技術交流等活動入手,積極投身人才培養體系的建設。培養人才需要投入,更需要花時間。放眼未來一段時間,中國LED人才現狀肯定會得到改善,但是能改善到什麼程度,還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

展望2013年,由於LED上游有包括MOCVD、藍寶石機器設備、GaN襯底等眾多技術的國產化,將會加速整個LED產業的國產化進程,同時由於中國大陸LED行業缺乏LED高端人才,而培養人才也並非朝夕之事,因此2013年中國LED行業還會面臨缺乏人才的陣痛。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 展望2013,LED行業“十大猜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