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分析:LED照明的多方位優勢

LED照明發展具備天時地利人和條件

近期,北京、天津、河北、安徽等多地不斷出現霧霾天氣,山東等企業用高壓泵將污水注入地下致使地下水污染,這些信息又重新引起大家對自然環境的關注,綠色、環保、節能顯得更不是一句空話和大話,而具有照明之光的白熾燈和LED燈,LED照明的特性顯然更符合環保的要求。

白熾燈與LED燈

相對於LED照明燈具,白熾燈泡的發光率只有5%,其餘95%都轉化為了熱量消耗。而具有環保節能的LED燈不僅開燈時發光效率大,使用壽命長,並且還可節省90%的電力,更重要的是它不含汞等有毒物質。

除了天時地利外,人們的意願更堅定了LED照明的發展。近日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等聯合發布最新《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規劃》顯示,到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全部淘汰,市場佔有率將降到10%以下;節能燈等傳統高效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穩定在70%左右;LED功能性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達20%以上。該《規劃》的出台,使LED照明在與白熾燈等傳統照明的爭鋒中又先勝一籌。

LED照明廣泛的用途

愛迪生髮明了白熾燈,點亮了漫長黑夜中的一道光明,自此開啟了照明史的首頁。很長時間以來,白熾燈也一直扮演著照明之光的角色。但在1962年, 美國通用電器開發出全球第一顆紅光LED,70年代,綠色、黃色及橙色LED陸續的出現,80年代,新材料GaAlAs的開發,使紅光LED的光效達到10 Lm/W,直到1993年日亞化的投入促成了藍光LED的出現,自然界紅、黃、藍三原色聚齊。這代表著除白熾燈以外,LED也能擔負起照明的功能,並且還能應用到更廣泛的領域。

目前,LED主要用於信息顯示廣告牌,紅綠燈交通號誌,商用照明,檯燈等普通照明以及軍用照明和醫療手術燈和智慧照明等。隨著技術的進步和社會潮流的發展,人們還欲賦予LED照明以時尚和藝術,而螢光燈和白熾燈在這方面卻是望塵莫及。

從時尚與藝術看未來LED照明發展

從時尚與藝術的角度,LED燈具也有更大的優勢。之前是因為LED燈具的演色指數低,很多地方不採用LED燈具,而現在LED照明的演色指數不成問題,而且用的是固體光源,能夠更好的做出時尚美觀的造型。

留心的人們會注意到,現在的品牌服裝店、鞋店、珠寶店、商場和一些酒吧餐飲店,無論日夜,都是那麼富麗堂皇,甚至像日常用的檯燈,也加入了LED照明的藝術之光,這不能不歸功於LED照明光源的巧妙運用。更為誇張的是,在向某時尚服裝店老闆問及店內LED照明設計時,他直接拋出「現在賣的不是衣服,是光」的觀點。



Chanel香奈兒展館燈光照明設計  來源:網際網路



印度Hyderabad酒店夜總會燈光設計  來源:網際網路

當然,在表現物品的時尚和藝術時,LED照明比傳統照明有優勢也更顯靈活,但是不恰當的運用也會造成光污染,所以這點是設計師在運用時應當注意的。不過,在充斥時尚和文化的今天。

LEDinside認為LED照明的設計應用顯然比傳統照明更勝一籌,也是今後潮流發展的趨勢。


Lumio 的書與燈的結合  來源:網際網路

波蘭藝術家創作的紙藝花燈  來源:網際網路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LED照明與傳統照明的楚漢之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