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在中國終端零售市場上的尷尬

2013年中國LED照明市場被廣泛看好。近日,中國政府出台宏觀政策調控,中國大陸以及香港多支LED股票受這一利好刺激出現大幅上漲喜人成績。不過,內地LED照明市場是否同股市一般呈現積極一面尚不得定論。

2012年LED商業照明在中國市場上表現差強人意,而2013年隨著部分LED照明產品進入政府採購清單行列,同時由於國際LED大廠大規模與中國LED企業合作,整體提升中國LED技術水品,因此,大陸LED商業照明應該比2012年更值得期待。而歐普照明、雷士照明等傳統照明巨頭近期紛紛舉大旗進軍於LED商照領域恰可以證明這一點。

但是有著技術優勢的LED企業和有著通路優勢的傳統企業在面對市場搶奪上將面臨激烈的角逐。同時,傳統照明企業也會更多的面臨轉型之痛的巨大壓力,預計2013年中國市場上也將上演LED商業照明的戰火紛爭。

但是,大眾認為,LED照明民用市場才是中國LED照明的重頭戲,因此大陸不少LED企業2013年也把民用照明市場作為重點開拓的對象。

LEDinside認為,中國LED民用市場首先會遇到與傳統照明爭奪渠道經銷商,傳統照明經銷商對LED市場運作不是很熟練,也會將LED照明同傳統照明進行對比,在傳統照明深厚的市場底蘊前體現,很多燈具照明經銷者暫時願意著手LED照明。

其次,若經銷點布置到一定程度也還是存在較大問題,LED燈具價格相對比螢光燈具的價格高,也會有價格低廉的LED燈具,但是基本不能正常使用;從民用照明的特定場合來分析,LED照明燈具與傳統螢光的照明效果還是有一定的差距;LED燈具是可以維修的,但是維修起來非常不方便,市場上懂得維修LED的人才也比較少;此外,聚集著眾多消費者的三四線市場上,LED照明燈具的認知度極低,普通消費民眾甚至連LED燈具都沒有見過。

當然這方面的問題不僅是LED企業會遇到,若傳統照明企業進軍LED民用照明市場也同樣會面臨這樣的尷尬。只是若在一個區域經營一個品牌,產品品種、品項的完整也是至關重要的部分。為此,傳統照明幾乎在轉投LED商業照明的時候也一併勉為其難的附帶LED民用照明產品。

LEDinside分析,在民用照明領域,消費周期不得不成為廠商考慮的因素。LED燈具的壽命倘若真如大眾所說長達數萬小時,那麼當LED照明產品的市場覆蓋率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也會步入一個發展相對緩慢的時期。

前期,隨著LED燈具的價格下降、技術提升、認知度增加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市場將呈現上升的趨勢,而後期隨著市場的逐一飽和,而民用市場主要是取代型的消費方式,在超長使用壽命的前提下,市場將處在一個回落期,整體看來剛好呈現反二次函數曲線,不過這應該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LED照明與傳統照明的楚漢之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