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絆腳石」眾多 中國LED照明難「一日千里」

春風又綠江南岸,中國LED產業政策利多不斷: 1月上旬,LED照明產品首次入選財政部公佈的「節能產品政府採購清單」。2月17日,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和國家質檢總局6大部委正式發布《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規定LED照明節能產業的發展目標是產值年均增長30%,2015年達到4500億元(其中LED照明應用產品1800億元)。沐浴政策春風,LED股市也迎來了開門紅,不過,LEDinside認為LED照明產品的推廣任重道遠,要想與傳統照明平分春色,還需掃除諸多障礙。


 
根據《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公布的數據信息,當前傳統高效照明產品依然擁有高達七成以上的市占率,穩坐照明市場的江山。而LED照明產品的市占率僅為0.2%,這也就註定了其與傳統照明的較量將是一場持久戰。

當前,LED照明產品的推廣主要遇到如下問題:

成本與質量控制如何平衡?

由於上游核心技術受制於國際大廠,且資金投入大,中游又過於飽和,獲利微薄,所以很多小規模、小作坊的傳統照明企業,甚至完全對照明外行的企業,紛紛駐足准入門檻較低的下游LED照明燈具行業。不少企業往往抱著趁勢撈一把的投機心理,不求技術突破,只求薄利多銷,模仿抄襲,重複生產現象嚴重。另外,有些經銷商對價格非常敏感,甚至主動提出可以犧牲質量,以降低成本。這也讓企業陷入兩難境地:如果迎合消費者的要求,做低檔的產品,會破壞企業的品牌形象;如果不降低成本,銷量又無法保證。這種情況下,「我們該怎麼辦?」已為成為大多數業者苦苦思索的問題。

技術與渠道制肘,LED棋逢對手。目前,節能燈已成家居照明市場主力,是LED照明最強勁的對手。相較于LED,節能燈技術成熟,產品穩定,售價只有10元左右,更容易受到經銷商和消費者的青睞。

而由於點光源的特性,LED燈具應用於室內照明時,需要很高的發光亮度,要達到一定空間的照明亮度,則難以避免光線刺眼的困擾;配合燈罩雖然可以一定程度柔化光線,卻又易引起散熱問題,LED發光效率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下降至光線昏暗。此外,LED光線中暗藏對人眼會造成損傷的藍光。這些技術缺陷也使LED燈具在家居照明市場仍難以與傳統照明燈具匹敵。

同時, LED產品種類較少,且光照強度不足,全LED燈珠照明效果單一,所以,目前LED燈作為輔助光源的情況較多。大多數店鋪雖然打著經銷LED的招牌,但實質上備貨不足,可供選擇性少,只有當顧客詢問時才會從別家拿貨做轉手買,甚至出現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雖標榜專營LED,主營產品卻以傳統燈具為主。

另外,一些小廠家,低價競爭,產品質量不靠譜,以致顧客退換貨率很高,長此以往,破壞的將是LED燈具市場的整體聲譽。為此,經銷商在鋪貨時也信心不足,對LED產品敬而遠之。

光影效果有限,LED照明推廣受限

今年春節聯歡晚會的舞檯燈光設計,讓老百姓認識到了LED燈光帶來的舞台效果。在成就美的藝術過程中,LED技術所扮演愈發重要的角色。然而,目前燈光設計師採用LED產品的比例還非常小,國內不少設計師也反映,在某些特定的要求下, 由於自發光體,現階段LED光源投射的區域不遠,雖然有很強的光效,但是,由LED點狀光形成的光影效果還不如金鹵燈,照射不到理想的高度和距離。另外,現階段LED產品只能代替MR16、QR111、PAR30、PAR38等傳統射燈光源,燈光效果還無法完全替代諸如高壓鈉燈、金鹵燈等傳統燈具等。

同時,在實際項目中,LED產品價格過高也注定難以大面積推廣。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採用LED燈帶、筒燈、射燈等產品可以做到最佳的工程設計效果,但是項目甲方的預算是有限的,採用LED產品成本會直線上升,所以業主普遍要求根據預算進行局部調整。再加上傳統照明產品的效果也不一定會比LED差,所以業主還是選擇傳統產品為主。

聯繫近段時間,社會各界對於「舌尖上的浪費「話題的關注,LED行業不少企業以犧牲產品品質,低價搶單,同質化重複製造的現象,何嘗不是一種浪費?另外,徹夜常亮的景觀燈所造成電力資源的大量浪費和光污染現象也值得我們注意。新出爐的《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也明確指出了LED照明的優越性:與傳統照明產品相比,LED道路照明節電30%以上,室內照明節電60%以上,背光應用節電50%以上,景觀照明節電80%以上,實現年節電600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準煤21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6000萬噸。而要讓消費者真正看到LED節能環保的經濟效益,LED企業在質量,技術,價格和渠道等方面仍需要繼續努力。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LED照明與傳統照明的楚漢之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