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國星光電2012年報數據解讀

國星光電2012年財務報告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94,797.24萬元,比上年下降11.87%,利潤總額5,251.90萬元,比上年減少64.4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760.00萬元,比上年減少69.93%;基本每股收益0.0915元;加權平均凈資產收益率為1.87%;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為15,333.51萬元;應收賬款21,312.92萬元,基本與上年持平;存貨24,956.42萬元,比上年下降9.39%。

國星光電2012年盈利狀況分析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LEDinside分析國星光電年報發現,公司凈利潤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計提參股公司旭瑞光電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和應收賬款壞賬準備所致,主營業務雖然有滯漲跡象,但並未大幅下降。由於2012年LED封裝市場競爭激烈,公司對業務進行了一定的收縮,同時照明成品出貨比例拉高,毛利率反而提升到24.62%,同比增加1.92%。隨著國星光電募投項目在今年6月份的完工和超募資金項目佛山國星半導體外延產品在4月份量產、晶圓產品在9月量產,公司的產能會進一步擴大,將扭轉目前收入下滑的局面。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由於之前IPO募集資金的緣故,公司財務費用近幾年較低,甚至為負值,但2012年有大幅上升的趨勢,公司報告稱是計提應付債券利息2,351萬所致。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雖然收入和利潤下滑,國星在研發上的支出並沒有下滑,反而上升7.62%。研發支出主要是在照明用白光器件和照明應用產品,達到了一定的效果,該業務板塊實現了增長。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營業外收入主要是相關補貼,變化不大。今年3月26日,國星光電子公司國星半導體收到佛山市政府MOCVD相關補貼1.4億人民幣,佛山市LED補貼政策給予國星半導體每台MOCVD設備及相應晶圓製造設備最高1,000萬人民幣的補貼。


國星光電資產質量分析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由於2010年IPO的緣故,公司資產負債率在2010年大幅下降,隨著募投項目的建設,資產負債率有所上升,但仍在良好的範圍內。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貨幣資金佔資產比率從IPO後緩慢下降,但仍處於資金充裕狀態中。應收賬款佔資產比率保持相對穩定。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公司的流動資產狀況非常良好,流動比例和速動比率保持很高的水平。雖然這些指標反映了公司償債能力優秀,但是從另一方面反映出公司財務槓桿使用不夠,資金利用率較低。

 

國星光電現金流分析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公司經營現金流在最近四年裡保持穩定,這意味著公司的「造血能力」不足,對股東和銀行的依賴程度較高。投資現金流量較大,主要是募投項目的緣故。自由現金流是經營現金流減去設備折舊後的餘額,反映公司公司持續經營能力。從上圖可以看出國星的自由現金流從10年開始持續負值,意味著公司資產還未能有效為公司創造價值。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公司銷售商品收到現金佔主營收入比例在最近四年保持穩定,主營業務的收現能力尚可。在2011年和2012年,公司現金流量和凈利潤比為負值,現金持續流出,對公司整體資金有一定的影響,但考慮到公司目前貨幣資金餘額仍然有14.6億之多,該狀況尚不足影響公司正常運作。

註:國星光電一季度業績預報公司盈利2,082萬-2,290萬人民幣,同比增長0%-10%;公司稱主要原因是公司銷售收入增加及毛利率回升所致。

LEDinside點評:

國星光電在2011年營收突破10億後,2012年收入下滑近12個點。公司在封裝行業競爭激烈的環境下,選擇了收縮的戰略,加強收款,持有大量現金。2013年公司新增產能的釋放和國星半導體的量產,有望提升公司的整體銷售規模和產品整合能力。公司目前產品封裝應用從原來的顯示屏轉向工程照明、商業照明以及背光源市場,有望提升未來產品的毛利率。公司制定的2013年營收增長30%的目標隨著募投項目的量產,有可能順利實現,關鍵是如何在營收增長的同時保持凈利潤的同步增長。LEDinside認為國星後續發展關鍵是提高產品性能和降低成本同時,拓展銷售通路,順利實現產業鏈上下游的縱向整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