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利亞德年報數據解讀

引言:利亞德2012年年報稱,公司經營狀況良好,生產經營規模擴大。實現營業收入56,895.5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3.25%;利潤總額6,663.24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9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5,821.38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67%;綜合毛利率為34.42%,較去年同期上升1.91個百分點。在2012年 顯示屏行業普遍遭遇低谷,甚至出現部分倒閉的情況下,利亞德的經營狀況究竟如何,LEDinside透過對利亞德的年報數據的詳盡解讀,希望能藉此窺知一二。

一、利亞德盈利狀況分析


數據來源:公司資料,LEDinside整理


LEDinside對利亞德年報數據發現,利亞德在上市前三年的營業收入、毛利、淨利穩步上升,同時毛利率和凈利率維持在較高的水準。2012年LED行業產能過剩對整體行業營收產生了重大不利影響。相比洲明科技2012年淨利同比下滑50%,雷曼光電2012年淨利同比下滑31.59%,利亞德的業績還算差強人意。2012年毛利率相比2011年略微上升,主要原因應是產能上升降低單位產品固定成本,再加上主要原材料價格下降降低變動成本,相比之下,由於公司產品定位較高,價格下降幅度相對較小的原因,毛利率反而有所上升。

 
數據來源:公司資料,LEDinside整理

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分別上升12.35%和32.34%,銷售費用上升主要是市場推廣力度加大,銷售人員費用廣告費用增加所致,管理費用增加主要是研發投入增加所致。財務費用減少由於IPO閑置募集資金銀行利息收入造成的。期間費用同比緩慢上升,但是對比業績的同步增長,費用控制良好。特別是銷售費用並沒有隨著業績增長而大幅提升,體現出利亞德的銷售管控能力,也表明利亞德具有一定的品牌基礎,享有品牌溢價。



數據來源:公司資料,LEDinside整理

2012年市況不好的情況下,利亞德仍然在研發部分支出3000多萬,占收入比約6%。雖然研發支出往往納入其他一些非常規支出,不過研發支出占營業收入的6%以上比率仍然不低,而利亞德開發出的小間距顯示屏,具有一定的市場領先度,足見利亞德作為高端屏領導企業對研發的重視程度。


 
數據來源:公司資料,LEDinside整理

同LED上中游其他企業不同,利亞德由於不需要在設備上進行大筆投入,政府補貼占比較少。反過來看,利亞德的利潤不依賴於來自政府的補貼,營業外收入僅僅在營業收入的2%,這有利於刷新外界對於LED企業都靠補貼盈利的印象。

二、資產質量分析


數據來源:公司資料,LEDinside整理



 
數據來源:公司資料,LEDinside整理

由於2012年IPO募集大量現金的原因,公司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明顯提高,但是如果提取流動資產中的存貨和應收賬款單獨分析會發現,公司存貨周轉率依然呈現增長的趨勢,但是略低於流動/速動比率的增長比例,主要是由於公司存貨庫存控制較好。

但是應收賬款周轉率呈明顯下降趨勢,反映了應收賬款回款速度下降,公司稱是由於當年度政府項目較多,付款審批周期較長,同時項目完工驗收多集中在第四季,收取工程驗收款滯後以及為了控制庫存放寬訂單付款條件等原因所致。庫存低,流動性高的資產配置為利亞德今後發展戰略的留下較大的彈性空間。

三、現金使用分析
 

數據來源:公司資料,LEDinside整理

從上圖可以看出,利亞德的經營現金流量一直處於較低的水準,2012年更是下降明顯,主要是應收賬款增長所致,相當於公司以時間換市場,如果能夠順利收回,不會對公司經營產生影響。由於公司在2012年項目建設和IPO募集資金的因素,籌資現金流量呈下降趨勢,投資現金流量劇增。

四、產品線和市場分析

數據來源:公司資料,LEDinside整理

公司產品線主要包括LED全彩顯示產品、系統顯示產品,創意顯示產品、LED小間距電視、LED照明產品和LED背游標識系統等六大類。公司2012年推出的小間距電視產品受到市場關注,銷量1.5億左右,在國外市場拓展較好。利亞德將點間距小於4mm的顯示產品稱為小間距電視,目前位於深圳子公司產能能夠滿足市場訂單需要,北京亦庄第一期投產時間在今年第四季,公司預計LED電視2013年的銷售情況超過2012年。2012年LED電視訂單平均項目合同額在400萬左右,2012年產能可達到數千台。


數據來源:公司資料,LEDinside整理


公司客戶所在的行業主要是政府機構、廣告傳媒、軍事機構、文體場館、交通系統、廣播電視系統、工商企業燈,市場方面,國內主要位於華北、華東、華南等經濟較發達的區域。國外2012年營收8503.94萬,同比增長四成以上;公司以北美歐洲及東南亞市場為開發重點。

公司在銷售通路方面有上百人的銷售人員,主要針對中高端客戶進行營銷,按照客戶要求提供定製化的產品,在全國30多個主要城市建立營銷網點,其中以分公司形式存在的營銷網點有18個。利亞德LED引導系統和LED背光表示系統在交通領域保持優勢,在我國鐵路客運特等站的市場佔有率超過50%。

公司2013年經營計劃是依靠技術比較成熟的LED全彩顯示產品和LED系統顯示產品提供公司業績,同時藉由LED小間距電視的市場推廣提升公司整體毛利率。由於LED照明應用產品價格的下滑,預計利亞德將採用併購其他LED照明應用企業的方式進入led照明終端市場。

LEDinside點評:
經歷了2011年LED行業的迅猛發展和2012年的產能過剩,大部分的LED顯示屏企業的營收和利潤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雖然LED企業普遍對2013年充滿樂觀,但是如何在沒有產業龍頭企業的LED應用市場贏得份額並不一定那麼容易實現,價格戰,還是差異化戰略,都是每個企業必須做出的抉擇,但是毫無疑問,擁有通路和產品線優勢的企業將會有更多勝出的機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