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兩岸LED晶片產業整合潮加速進行

整合潮的進程正在加速中

4月份以來,中國大陸已經出現兩宗LED晶片產業整合案例,分別為乾照光电收購東莞洲磊和馬鞍山圓融光電收購江西睿能科技。

從去年8月份以來,兩岸已經發生過至少5起LED晶片產業整合案例。
 
資料來源:LEDinside整理

2012年8月,晶電藉由股權轉讓方式收購了廣鎵剩餘49%股權,成為其全資控股公司。

11月,三安光電發布《關於全資子公司對外投資的公告》,擬使用自籌資金不超過23.52億新台幣(約為50,568萬元人民幣)認購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璨圓光電以私募方式發行的不超過1.2億股普通股。交易完成後,三安光電科技將持有璨圓光電約19.9%的股份,成為璨圓光電第一大股東。

2013年1月,國星光電藉由了《關於增資旭瑞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的議案》,將向參股子公司旭瑞光電增資5000萬元人民幣,增資完成後將持有旭瑞光電60.55%的股份,成為國星光電控股子公司。

4月,廈門乾照與金鷹科技簽訂了《關於東莞洲磊電子有限公司股權轉讓意向協議》,公司擬藉由以自有資金受讓金鷹科技持有的東莞洲磊100%股權的方式控股東莞洲磊。

同月,馬鞍山圓融順利收購江西睿能科技並已完成轉讓程序。

一個月發生兩宗,跡象表明,整合潮的進程正在加速中。

景氣回暖,上游整合是必然結果

從2010年開始,中國LED晶片產業的瘋狂投資直接導致晶片產能嚴重過剩,產品價格不斷下跌,大多數企業一直在苦苦掙扎。LED上游晶片產業產能過剩問題短期內仍不可得到緩解,因此產業整合是必然結果。

1.投資過熱,產能過剩

據LEDinside統計,截止2012年年底中國MOCVD設備數量已經超過900台,從2009-2012年國內新增MOCVD數量超過800台。

圖 1 2009-2012年中國大陸歷年MOCVD新增數量


 
數據來源:LEDinside

2009年,揚州市政府率先公佈MOCVD現金補貼政策,對一次性購置LED晶圓生產用全新MOCVD設備5台以上(含5台)的新增或擴建投資項目給予資金補貼,隨後江門、蕪湖、杭州、武漢等地方政府相繼公佈類似政策。政府MOCVD補貼政策直接導致國內新的LED外延晶片項目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據統計,2009-2012年國內共計成立新的LED外延晶片項目共計65個,但是由於惡劣的市場環境,超過3成項目目前已經退出或者擱置。

跟風式的投資導致晶片產能嚴重過剩,2012年中國MOCVD產能利用率不到5成。

2.企業毛利率下降

圖 2 2010-2012年主要企業LED晶片業務毛利率情況


數據來源:公司財報,LEDinside整理

注:三安光電2012年毛利率指其LED業務毛利率,其LED業務主要包括LED晶片和LED應用產品。

產能過剩導致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再者部分晶片企業依靠政府補貼採取低價佔領市場策略,直接導致晶片市場一片紅海。由圖2可以看出,2010-2012年LED晶片業務毛利率呈現快速下降趨勢。LEDinside調查發現,2012年國內LED顯示屏晶片價格下降最為嚴重,部分低端產品價格降幅達5成。以顯示屏晶片為主營業務的杭州士蘭明芯光電2012年的毛利率僅為5.7%。

上市公司如此,非上市公司則更為嚴重。據調查,2012年國內大多數晶片企業處於虧損邊緣,部分沒有資金支撐的企業已經倒下,中國LED晶片產業已從早期的技術競爭轉變為資本競爭。

3.技術競爭轉為資本競爭

LED行業市場增長達不到預期,導致市場湧現各種惡劣現象。如三角債問題已經蔓延至上游晶片產業,企業回款時間普遍延長。另外部分企業由於有資金支撐及政府補貼,不惜採取低價拋貨策略戰略市場。熬,已經成為LED晶片企業的一種常態,但是熬需要大量資金作支撐。行業競爭已由技術競爭轉為資本競爭。而一些熬不下去的企業,現在最期盼的就是有人來接盤。

晶片業大規模產業整合時機臨近

雖然投資熱導致的產能過剩問題短期內得到緩解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從晶片價格跌幅收窄的趨勢來看,上游的部分企業的已經耗光了壓箱底的本錢,而經過前幾年的透支,獲得新融資的可能性也已經降到最低。

而另一方面產業轉暖的信號也促使部分資本相對充足的廠商有勇氣再豪賭一把,藉由股權收購式的低成本橫向兼併獲得未來競爭的規模優勢。

有人想解套,有人敢接盤,新的併案發生的概率大大提升。LEDinside預計,未來一年中國LED晶片產業整合潮將會大範圍加速進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