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大陸LED晶片產業投資熱再起?

2012年以來,相比前兩年的瘋狂投資,LED晶片產業進入投資低潮期,主要原因為晶片產能過剩引起的種種惡果。據LEDinside觀察,2012年大陸LED晶片新增項目僅有2個,分別為華燦光電的蘇州項目和西安神光皓瑞光電項目,華燦光電蘇州項目規劃投資額為18億,西安神光皓瑞光電規劃投資額為5.98億,大陸LED上游晶片產業投資熱退卻。

進入2013年以來,由於行業景氣度出現回暖跡象,部分原本已經無限期延後的晶片項目被重新提上日程,LED晶片產業投資熱有再起跡象。

行業景氣度回調

2013年一季,LED晶片產業景氣度回調比較明顯。在同比1Q12價格大幅下降的情況下,5家上市的LED晶片企業中,其中4家1Q2013營收同比出現增長,營收唯一出現下降的華燦光電也表示1Q13晶片出貨量同比超過1Q2012。而華燦主要受累於新增機台還在調試階段,全面釋放仍需要時間。

表格 1、13Q1主要LED晶片企業營收情況(億元)

數據來源:公司財報,LEDinside整理

註:上述公司營收,除士蘭微僅指LED業務營收外,其他公司均包括全部業務

據LEDinside調查發現,1Q13,受照明市場需求的拉動,LED白光晶片市場需求出現大幅增長,中功率晶片一度出現缺貨情況。各晶片廠商設備稼動率均有所提高,德豪潤達1季報披露其80台MOCVD中,其中45台已經開始量產,而據LEDinside瞭解,最新開機數已經接近60台,開機率75%;三安光電蕪湖基地MOCVD設備開機台數也達98台,開機率9成以上。

企業「重拾」晶片項目

2010年以來,中國LED晶片產業掀起一股投資熱。據LEDinside統計,2010年大陸新增LED晶片項目共計27個,2011年新增18個。不過由於晶片產能過剩導致市場競爭惡化,晶片價格不斷下降,企業利潤下滑。因此很多新設立的項目並沒有太大進展,部分項目甚至已經完全退出。

進入2013年,市場景氣度有回暖跡象,雖然晶片產能過剩問題猶在,但是部分「沉睡已久」晶片項目被重新提上日程。

圖 1、2013年以來LED外延晶片投資項目


資料來源:LEDinside整理

1.士蘭微成都項目再上日程

2月8日,士蘭微發佈《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公司擬以4.19元的底價向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不超過1.7億股,募資總額不超過8.8億元,用於成都士蘭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一期工程項目和補充營運資金。成都士蘭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一期工程項目總投資約10億元,其中使用募集資金約7億元,項目產品為照明用LED晶片和功率模塊、功率零組件產品。該預案已於4月24日獲得證監會的藉由,並與於5月27日士蘭微獲准非公開發行1.7億股,以次日收盤價6.61元估算,融資額將不少於10億。

早在2010年11月就有媒體報導過「士蘭西部LED晶片製造基地項目」已經舉行過奠基典禮,不過據LEDinside調查發現,士蘭微成都項目一直沒有上外延生產線。此次募資的8.8億將會投資近7億用於成都項目的建設。

表格 2、士蘭微募資資金使用方向

資料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2.三安光電「重拾」蕪湖二期項目

5月27日,三安光電發佈定增預案稱,擬向包括實際控制人林秀成控制的三安集團在內的不超過10名特定對象,以不低於15.82元/股的發行價格,發行不超過2.09億股,募資總額不超33億元,其中,不超過28億元投向蕪湖光電產業化(二期)項目。而3月16日,三安光電在第七屆董事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決議中,才剛剛審議藉由了關於終止公司公開增發 A 股股票方案的議案。此次發佈定增預案公告宣佈重啟蕪湖光電產業化(二期)項目。

表格 3、三安光電募資使用方向

資料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3.澳洋順昌募資投入淮安一期外延晶片項目

6月4日,澳洋順昌發佈公佈,擬以不低於5.12元/股的價格發行不超過1億股,募資不超過5.12億元用於LED晶圓及晶片產業化項目(一期)以及補充流動資金。早在2011年3月,澳洋順昌發佈公佈《2011 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決議公告》,藉由了《關於投資 LED 項目的議案》,宣佈進軍LED外延晶片產業,總規劃投資額為10億元。5個月後,從事LED外延晶片的子公司淮安澳洋順昌光電技術有限公司完成工商登記手續並取得《企業法人營業執照》,註冊資本1億元人民幣。不過進入2011年以來,LED晶片產業的瘋狂投資導致產能嚴重過剩,產品價格呈直線下降趨勢,多數企業處於虧損狀態。受市場影響,澳洋順昌LED外延晶片項目進展十分緩慢。進入2013年,市場回暖跡象非常明顯,澳洋順昌募資加快LED項目的步伐。

表格 4、澳洋順昌募資使用方向

資料來源:公司公告,LEDinside整理

上述三個LED外延晶片項目共計規劃投資58.8億元人民幣,而去年全年的兩個項目規劃投資額僅為23.98億元。

產能過剩猶存,不宜再現跟風投資

2013年以來,受到LED照明市場的推動,LED晶片市場需求出現較大增長。且近兩年LED晶片擴產速度放慢,因此市場出現了短暫缺貨跡象。不過國內產能過剩問題依然存在,據LEDinside統計,截止2012年年底大陸MOCVD數量已經超過900台,很多設備由於市場或技術原因仍沒有正常開機,這些生產資源並沒有得到很好的應用。當這些存量的產能一旦激活仍有可能形成新的供給壓力。

即使LED照明市場會在一定程度上拉動晶片市場需求,不過整體來看,冷熱不均明顯,大陸晶片產能過剩隱憂在短期內仍然難以得到根除,LED晶片產業投資擴產仍需謹慎。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導: LED照明進入渠道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