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江山易,坐江山難——傳統照明廠商的陰謀與陽謀

面對群雄四起,傳統照明廠商的管道已經受到了威脅。且由於LED照明相對以往的光源呈現出不同的發展特徵,傳統照明廠商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能否守護管道優勢,守住市場份額在LED的迅猛崛起之下變成嚴峻的挑戰。

1) 經銷商運營模式不一樣

LED照明產品目前正在高速發展過程中,產品更新換代速度非常快,這就決定了經銷商不能按照以往的經營模式運營。如LED產品並不適合太多的庫存,有業內人士向LEDinside表示,生產出來的產品如果3個月內還不能銷售出去,則很有可能變成滯銷品。傳統照明雖然已經發展了眾多的經銷商,但是運營模式的改變仍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而運營模式改變的過程中會造成經銷商的動盪,即傳統照明廠商手裡掌握的控制經銷商的籌碼減少。

2) LED照明行業品牌效應尚未形成

傳統照明行業中,已經塑造了很強的品牌影響力,雷士、歐普、亞明等品牌已經深深被大眾所熟知。但是LED照明行業中,真正的品牌效應尚未形成。對消費者而言,LED照明是個新事物,品牌消費觀念尚未形成。對經銷售而言,選擇傳統廠商還是LED廠商,品牌尚未成為很重要的籌碼。傳統照明廠商和LED照明廠商都在打造LED照明品牌。

面對LED照明廠商的搶奪,傳統照明廠商會採取各種措施保住自己的管道。

1) 禁止自身管道經銷商參加其他廠商的招商大會。

面對史福特、國星光電、億光固態照明、勤上光電等LED廠商不斷召開的招商會議,傳統照明廠商絕不會眼睜睜的看著自己體系內的經銷商被挖走而無動於衷。2013年5月初,雷士品牌代理商河南德瑞普照明發微博,告知體系內經銷商,嚴禁參加億光及其他LED品牌組織的會議,嚴禁展示及銷售億光及其他品牌LED產品,一經發現將採取停貨及取消雷士所有產品經銷權的措施。傳統照明大廠擁有品牌以及規模優勢,有威脅經銷商的資本,然而經銷商是否會買單,仍有待觀察。

2)加快轉型步伐,鞏固自身管道。

傳統照明廠商一方面禁止體系內經銷商代理其他LED品牌,另一方面正在加快轉型的步伐,因為這才是留住經銷商最有效的途徑。

圖 7、雷士照明LED營收佔比情況(單位:億人民幣)

 

圖 8、陽光照明LED營收佔比情況(單位:億人民幣)

 

資料來源:公司財報、LEDinside整理

2012年,傳統照明廠商開始發力LED照明。2012年雷士照明在總營收同比下降6.6.%的情況下,LED照明營收同比增長86.5%,達2.48億元人民幣;陽光照明2012年LED營收同比增長近9倍,達3.64億元人民幣,LED照明營收佔總營收比例增加12.4個百分點,達14%;佛山照明引進通用系管理者,2013年將加大LED照明產品的投資力度。此外,其他幾家二線的傳統照明廠商也在LED照明上有所突破。

表格 3、其他傳統照明廠商的LED照明轉型動態

資料來源:LEDinside整理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導: LED照明進入渠道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