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2013上半年屏企業績普遍好轉,奧拓電子最賺錢

LED顯示屏行業經過2012年倒閉潮的洗禮,鈞多立,浩博,大眼界已經先後出局,再加上近期的深圳億光和十方光電倒閉事件,提醒著業者行業洗牌還並沒有結束。不過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倒閉事件的密集發生的同時,顯示屏上市公司的生意卻在2013年以來卻有著明顯的好轉。這一方面意味著行業集中度正在提升,訂單正在向具有競爭優勢的廠商轉移,另一方面也印證成功IPO得以上市的企業體質有明顯改善,從而能更好的應對各種經營風險。

上市顯示屏企業營收狀況穩定,上半年YOY增長14.4%

8月15日,聯建光電光電發佈2013年半年度報告,至此,4家顯示屏為主業的上市公司中報全部披露。整體看起來較去年同期增長14.4%,其中洲明和聯建業績增幅分列前兩名,分別達33.9%和12.9%(見圖1)。

【圖1】顯示屏上市企業1H13營業收入對比(單位:百萬RMB)

Source:LEDinside

在小間距電視概念的帶動下,利亞德較去年同期在業績上增長7.9%。特別是自2013年5月份開始,利亞德訂單快速增加,上半年新簽訂單及預中標項目總額較去年同期增長約40%,直接推動2Q13總營收達到1.62億(見圖2);而經過7月份利亞德LED電視新品發佈會等一系列行銷活動推廣,截至2013年7月31日,LED小間距電視簽訂訂單達到1.57億元,而僅上半年確認收入5723萬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68.03%,毛利率更可達39.5%。小間距顯示屏近30萬RMB/㎡的價格雖不可能大量轉入民用,但是在價格彈性相對較低的特殊應用領域若全年能銷售1000㎡即可以貢獻3億元營業收入,加之毛利可觀,因此業績存在較大的想像空間。

而聯建光電在顯示屏國內市場受政府採購下滑而普遍萎縮的情況下,享受到長期專注於戶外廣告傳媒等細分領域帶來的競爭優勢,國內業務收入16763万元,同比增長10.31%,毛利率21.87%。此外更是受益於顯示屏出口整體形勢好轉的環境,上半年實現顯示屏出口銷售收入8477万元,同比增長20.46%,毛利率更是高達30.5%。

洲明科技營業收入的同比快速增加來自本期營收中併入了新收購的雷迪奧公司。雷迪奧公司本期內的的營業收入6021萬元,淨利潤為771萬元。而洲明科技母公司則受益於產能釋放,營業額同比增長了3193萬人民幣。

【圖2】顯示屏上市企業分季度營業收入對比(單位:百萬RMB)

Source:LEDinside

奧拓電子則由於2013年上半年募投專案「LED資訊發佈與指示系統專案」在南京建成投產,相關製造體系由深圳搬遷至南京,對生產和銷售造成一定影響,2Q13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下滑8.85%,上半年整體營收則下滑了5%。不過在營收小幅下滑的同時,奧拓則憑藉技術驅動型差異化競爭戰略,公司整體毛利不降反升,在一些電子回單箱等高毛利產品貢獻下,公司2Q13毛利達到4811萬,毛利率更是高達55.92%,遠遠超出同為上市公司的其它同業(見圖3)。這個數字在產能過剩,大部分公司僅能維持個位數毛利的顯示屏行業,更是一個奇蹟。如果說奧拓電子是顯示屏行業最賺錢的公司,恐怕不會有人提出異議。

【圖3】顯示屏上市企業毛利潤率對比

Source:LEDinside

屏企庫存周轉率偏低,運營能力亟需提升

顯示屏企業的庫存周轉天數卻普遍偏高。顯示屏行業對機器設備和廠房投入的要求相比LED產業上游較低,以輕資產為主,固定資產在總資產中佔比較低,而大量的流動資產以庫存的形式存在,這一方面雖可以滿足快速的客戶回應需求,實現交貨速度強化市場競爭力,但另一方面在價格持續快速下跌的LED行業,高庫存水位也可能要承擔較大的跌值的風險。以利亞德和洲明科技為例,長達260天的庫存周轉天數,意味著9個月全部庫存才會周轉一次,其間庫存減值的風險可見一斑。特別是洲明科技,庫存成品即達到9588萬,而發出卻未變成銷售的商品達9303萬,積壓於倉庫與管道的產品價值約達1.89億,如跌值10%即達1890萬,而洲明僅計提65.57萬,不足貨值1%,顯然不能完全充分反映風險。

【圖4】顯示屏上市公司庫存周轉天數(單位:天)

Source:LEDinside

而應收賬款則是困擾顯示屏行業的另一個痼疾,今年以來的多起顯示屏企業倒閉事件多是肇因於應收賬款過高,資金鏈最終的斷裂而走向破產倒閉。顯示屏行業因為較多面向的是工程性質的訂單,回款週期普遍較長,而為了保證工程品質以及出故障時問責及維修,往往還會質押一定的尾款。雖然上市公司因為資金面壓力較小,但是應收賬款的周轉率低的問題也不宜忽視,以利亞德應收賬款周轉天數達到200天以上,這對公司的資金面構成不小的壓力,而以管道客戶為主的洲明科技這麼方面的問題看起來就要小得多,這主要是鋪貨的產品並未形成銷售因此應收賬款水準相對較低。

【圖5】顯示屏上市公司應收賬款周轉天數(單位:天)

 Source:LEDinside

屏企多元化發展,洲明步子邁最大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就是上市顯示屏企業幾乎都不同程度的涉足到非LED顯示屏業務中, 較多的是利用範圍經濟優勢,橫向涉足到LED照明業務。不過從財報中體現出來利亞德照明收入僅180萬,虧損達91萬;奧拓電子LED照明業務1H13僅錄得592萬。也有如聯建光電向價值鏈下游延伸進入到廣告傳媒業務的,不過剛剛起步,還未構成有影響力的收入貢獻。

而洲明科技的LED照明業務卻在中標三部委財政補貼標案和廣深高速標案後取得快速發展,上半年LED照明營業收入達4699萬,同比增長88.93%。而未來隨著代工業務的順利導入,照明事業有望成長到與顯示屏並列的公司支柱性業務。

Source: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