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盤點:2013年LED行業整合並購潮

又到一年尾,對於LED行業來說,2013年可謂是「腥風血雨」,但又「精彩紛呈」。在殘酷的行業競爭中,一些企業無力支撐,頹然倒下,而另一些企業則乘勢成長,愈加茁壯。在那些茁壯成長的企業中,大多數都選擇了尋求合作夥伴,或強強聯手以求穩固,或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因為有它們的存在,2013年整個LED行業呈現出一股強大的「整合並購潮」,帶領LED行業走向更加健全更加光明的發展道路。下面就由LEDinside小編帶你由遠及近地回顧一下2013年的重大整合並購案。

1、德豪潤達與雷士照明強強聯手
2012年12月26日,德豪潤達公告宣佈以總價約13.4億元獲得雷士照明合共20.05%股份。2012年5月吳長江出走引發內鬥風波,令雷士上下身心疲憊,隨著德豪潤達的引入,雷士風波出現逆轉性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交易也受到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的認同,他認為傳統照明因必將淘汰而面臨深刻轉型,引入德豪潤達作為雷士的第一大股東,有利於雷士未來的長遠發展,有利於雷士迅速、健康轉型。而德豪潤達表示,與雷士照明的合作旨在利用其完善的銷售管道、強大的經銷商網路銷售公司的LED照明產品。這次的股份收購於兩家企業而言是互惠互利的,自此,兩家企業便開展後續的一系列動作。

2013年4月2日,德豪潤達證實了業內關於「德豪潤達LED產品銷售將全部整合到雷士照明運營中心」的傳聞。這表明了,德豪潤達開始借道雷士照明,拓展室內LED市場。

2013年8月29日,德豪潤達公告宣佈與雷士照明共同出資在廣東省惠州市設立一家公司,主要從事LED封裝業務。

2、聚飛光電收購兄聯實業 擴大規模
深圳市聚飛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從事SMD LED器件的研發、生產與銷售,主要產品為背光LED器件和照明LED器件。自2005年成立以來,公司穩步發展。到2013年,公司現有生產場地已無法滿足公司的發展計畫需要,為擴大生產規模,聚飛光電於1月8日公告宣佈擬以超募資金1.36億元人民幣收購兄聯制帽廠持有的兄聯實業發展(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權。

3、三安光電擴張動作不斷 今年兩起收購案
廈門三安光電6月5日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Lightera Corporation以2200萬美元貨幣資金收購美國Luminus Devices,Inc.(以下簡稱「美國流明」)100%股權。據悉,美國流明此前資不抵債,收購一家淨資產為負的公司,難免讓人無法理解。但三安光電自有考慮,美國流明雖經營不善,但其在全球擁有的專利和正在申請中的專利共計151項之多。三安光電此次收購就是奔著美國流明的專利而去。

提起三安光電的另一樁收購案,那曲折又漫長的過程都可以寫成一本書了。自2012年11月12日臺灣璨圓宣佈與三安光電進行策略結盟,三安將入股璨圓20%開始,關於這樁收購案的消息就不斷放出。先是4月三安爆財務報表不清等醜聞,臺灣投審會暫停通過投資案;後又等待臺灣經濟部工業局重新審議;最後終於在台經部「約法四章」的前提下,「安璨戀」得以圓滿。10月8日,三安光電公告稱認購璨圓光電的股份登記手續已辦理完畢。三安持有璨圓光電1.2億股股份,占璨圓光電總股本的19.77%,為璨圓光電第一大股東。這是臺灣地區開放陸資入台以來最大的並購類對台投資項目,是兩岸LED行業投資合作的第一例,同時也是兩岸上市公司並購的第一例。

4、福日電子收購邁銳光電
2013年7月14日,福日電子公告宣佈擬收購深圳市邁銳光電有限公司92.08%股權,以期推進公司LED產業資產整合和業務重組,並把LED打造成公司的核心產業之一。

福日電子1999年上市初期主要以產銷與日立公司合資的品牌電視機為主,由於行業競爭劇烈等原因,公司最終淡出彩電行業。此後又經營過多種電子產品。該公司自2001年起涉足LED產業,成功地開發了包括室內照明、路燈和隧道燈等在內的LED室內外照明產品,以及顯示幕、景觀產品、封裝等LED非照明產品。

雖然福日電子收購邁銳光電的過程一波三折,但最終其定增收購方案以贊成票比例達97.71%的投票結果通過股東大會,了卻一樁心事。

5、三星收購德國Novaled 為OLED專利問題鋪路

早在2012年下半年,韓企三星電子就和LG產生OLED專利糾紛,一直未果。7月31日,據外媒報導,三星擬收購德國OLED廠商Novaled,預計交易金額將超過2億美元。市場分析人士指出,三星此次收購Novaled的目的之一是為了解決近來的一系列OLED專利糾紛。此次收購儀式也已于德國圓滿完成。

6、鴻利光電收購佛達 進軍LED汽車照明
進入2013年以來,LED迎來了產業爆發期,其應用領域不斷擴大,新興市場LED汽車照明更是被譽為LED照明市場的新藍海。眾多LED企業欲投身其中,廣州市鴻利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亦不甘人後。

鴻利光電於8月22號公告,擬收購控股子公司廣州佛達信號38%的股權,自此,廣州佛達信號成為鴻利光電全資子公司。佛達信號LED產品主要應用於汽車、摩托車、船舶的照明。鴻利光電此舉收購表明其未來將加大投資力度,將LED汽車照明打造成鴻利光電主營業務之一,並使其成為公司新的利潤增長點。

7、臺灣中國電器收購啟耀
2013年10月8日,中國電器董事會議確定公開收購LED封裝廠啟耀光電60%股權。中國電器從電燈泡傳統製造業起家,以「東亞照明」品牌成為臺灣地區照明產業的龍頭,近年來也積極切入LED照明市場。中電表示,期望借由此次收購計畫,跨足LED封裝製造,同時掌握LED照明上游關鍵技術,形成LED照明上、下游供應鏈一條龍廠。

8、粵傳媒4.5億收購香榭麗傳媒 競逐戶外LED新媒體

2013年10月28日,粵傳媒公告稱,公司及其全資子公司擬以現金和發行股份相結合的方式,購買上海香榭麗廣告傳媒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權。此次收購完成後,粵傳媒的業務板塊佈局將進一步完善。

9、利亞德動作頻頻 兩日內兩起收購
2013年,利亞德可謂好事連連,推出高密度LED顯示幕,成功進入無縫拼接牆市場;與印度MIC合作,進軍印度LED市場;陸續取得4項LED專利證書等。近期,利亞德更是大手筆,兩日收購兩家LED企業。

2013年11月20日,利亞德公告宣佈擬以4083萬元收購北京互聯億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互聯億達」)100%股權。利亞德表示,收購互聯億達是為了迅速擴大公司在廣電領域的市場銷售份額,進一步推進公司LED大尺寸小間距電視產品向專業化、行業化方向的縱深發展。

次日即21日晚間,利亞德公告稱,擬以「定增+現金」方式,作價2億元收購深圳市金達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金達照明)全部股權。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2013年LED行業的幾對「搭檔」。在這一年裡,LED行業享受了各種輝煌,同時也經歷了不少挫折。所幸,它在一路波折中堅強地走過來了,並以蓬勃向上之姿不斷前進。在這場優勝劣汰的行業淘汰賽,不少企業都選擇尋找隊友,共同進步。這些「搭檔」的合作有的是眾望所歸,有的讓人倍感意外。當然,它們的合作好壞與否我們都不能太早下定論,這一切都有待它們的努力和時間去證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