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盤點:2013年LED行業「光污染」那些事

隨著LED的廣泛普及, LED照明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扮靚人們的生活,同時其發出的刺眼強光成為城市新的污染源。在此,LEDinside特別推出年底盤點:2013年LED行業「光污染」回顧,分析LED行業面臨的不安全的陣痛問題,用正能量照亮LED行業2014年前進的光景。

「光污染」如影隨形

LED廣告牌太亮遭投訴,治理無法可依


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玻璃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光線已經成為了一種新的環境污染源。在日常生活中,絕大部分人都遭受過不同程度的各種各樣的光污染。有些建築物用玻璃做外牆,在陽光照射下,玻璃面就會反射出刺眼的光芒;晚上路邊的廣告顯示屏、閃光的霓虹燈,發出的光芒很容易讓人感到眼花繚亂;夜晚公路上一束束汽車大燈的光線,照得人眼睛睜不開;還有家中裝修的光滑白瓷磚,反射的光線讓人感到不舒服……所有這些,都屬於光污染。

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針對LED廣告的亮度,目前尚無相關法律法規進行強制規定。「但如果商家設置的LED廣告牌影響到市民生活而遭到投訴,我們會予以查處。」這名工作人員說。在我市出台的戶外廣告管理辦法中,記者也確實沒有發現關於LED照明亮度的相關規定。


 

聞「藍」色變

1.藍光成視網膜殺手 LED燈、iPad皆發出藍光

重慶眼視光學會專委會主任重醫附一院趙敏教授稱,藍光並不是指藍色的光,而是波長為400-500納米的高能量可見光,它可以穿透晶狀體到達視網膜,造成光學損害,加速黃斑區細胞的氧化。藍光也是對人體最具危害的可見光之一。

趙教授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早在2010年舉行的國際光協會年會上,世界頂尖光學專家一致指出:藍光具有極高能量,能夠穿透晶狀體直達視網膜。藍光照射視網膜會產生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導致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衰亡,上皮細胞的衰亡會導致光敏感細胞缺少養分,從而引起視力損傷,而且,這些損傷是不可逆的。

2.部分LED照明產品被指藍光溢出傷眼

LED 藍光溢出可能對視網膜造成損害?近日有檢測結果顯示,市售的部分LED燈具在異常使用狀態時的確有一定風險。

上海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近日專門組織檢測機構對部分市售LED 照明產品進行了風險監測,發現27個LED 燈抽樣樣品中,在異常使用狀態下有1個樣品達中等危險,即眼睛近距離直視光源時對視網膜造成危害。

多位專家建議,將現行《燈和燈系統的光生物安全性》標準從推薦性標準調整為強制性標準,並在全國開展風險監測。此外,還應規定不同場所中的LED 照明產品適用的色溫。

上海市照明學會名譽理事長章海驄指出,室內LED 照明產品的色溫不宜超過4000K,應避免使用色溫5000K及以上的LED照明產品。

3.人民日報:LED燈中的藍光傷眼嗎?

今年以來,關於LED「藍光溢出傷眼」的說法多次出現,有些人因此不敢使用LED燈。LED中的藍光是什麼?會傷眼嗎?LED燈具安全嗎?記者採訪了專家。

「目前市場上LED燈具常用的技術『藍光芯片+黃色螢光粉』,使LED燈光中藍光的含量相對較高,但這不代表LED燈比其他燈具更傷眼。」張善端說,在他們所做的比對實驗中,相同色溫的LED燈和節能燈的安全性相差無幾。

4.LED燈含藍光 或對視網膜造成傷害?

近年逐漸成為照明主流的LED燈,被視為節能環保,雖價格比傳統燈泡昂貴,仍深受消費者歡迎。但英國《每日郵報》前天引述西班牙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研究顯示,若長時間持續暴露在LED燈的藍光下,可能對眼睛的視網膜細胞造成無可救藥的傷害。

根據拉莫斯的研究,LED燈泡釋出的光可能會人致盲,她解釋,LED燈泡的光來自短波高能量藍光;長時間和不斷暴露於此種光下,足以損害人類視網膜。

視網膜是由感光組織構成,負責偵測光源,讓我們看見影像。

專家呼籲製造商在LED燈泡加入內置過濾片,以阻隔有害的藍光。

5.專家「會診」 LED藍光 啟動藍光風險監測

近日有消息稱,醫學專家擔憂LED藍光會對視網膜造成損害,甚至是失明。這一消息在網上引起了網友們的廣泛關注和大量轉發評論。

LED燈具藍光真的有這麼大的危害嗎?所謂的「藍光溢出」真的是傷害眼睛的「潛在殺手」嗎?1月6日,上海市質監局專門組織檢測機構對部分LED照明產品進行了風險監測,從不同渠道採集27個樣品進行了藍光危險性檢測。與此同時,該局還首次「跨界」邀請了醫學界、高校和產業界的專家一齊「會診」,聽取各方意見。

應對之策:

1.LED光污染擾民?經營者被工商部門集中約談


隨著電子屏幕的廣泛普及,戶外LED廣告屏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把春城扮得越來越靚,同時其發出的刺眼強光,出現了光污染,影響夜間行車安全。「屏幕太亮、畫面切換太快、閃爍頻率也快」等是司機及市民反映的焦點,為此,日前昆明市工商局廣告處召開會議動員經營者規範LED廣告。

光污染對人眼的角膜和虹膜容易造成傷害,引起視疲勞和視力下降,嚴重的甚至會干擾大腦中樞神經,使人感到頭暈目眩,噁心嘔吐。當人眼受到高亮度炫光的刺激時,眼睛瞳孔縮小視力會受影響。另一種是屏幕不停閃爍,光頻率太高,會對人眼視網膜的黃斑產生影響,長期損傷會引發黃斑變性。

2.深圳:擬立法整治LED光污染


深圳市長許勤昨日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深圳市戶外廣告管理辦法修訂草案》,突出了質量品質導向、低碳綠色導向,便民服務導向和公益導向。增加了公共用地戶外廣告設置權拍賣,和公益廣告發佈的內容,在提升深圳戶外廣告品質、簡化審批、為重點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及時發佈應急和預警信息,整治LED電子顯示屏的光污染等方面都做出了相關的規定。

3.廣州LED戶外顯示屏晚上定點「休眠」

《廣州市戶外廣告和招牌設置管理辦法》修訂稿公示徵求意見

《廣州市戶外廣告和招牌設置管理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11月15日起公示。意見稿顯示,晚上10點半後LED廣告牌將要求關閉,同時戶外廣告有安全隱患而不拆除或整修的,將面臨最高3萬元處罰。

目前市內LED戶外電子顯示屏不少,由於亮度大,成為一大光污染源,影響周邊居民休息,甚至還影響道路行駛安全。對此,意見稿規定:以LED戶外電子顯示屏形式設置的戶外廣告和招牌,禁止每日22:30至次日7:30開啟。同時,顯示屏上沿距離地面不得超過35米,禁止朝道路來車方向設置。

4.LED市場聞「藍」色變 燈具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提使用準則


根據國家燈具品質監督檢驗中心調查,在其抽樣當中,有1項產品在異常使用下達到2類藍光危險標準,而這項產品採用的LED模組單顆功率達1W,這類LED 封裝的單位面積光輸出量大,此時眼睛如果直視這一類的光源,就可能造藍光危害的狀況,因此,採取這類功率的LED封裝元件應該採取像是擴散罩等必要的結構 防護措施,以及註記警告標誌。

此外,藍光晶片螢光粉的塗布品質好壞也是藍光是否對於健康造成影響的一大因素,此項調查顯示,許多來歷不明的LED產品螢光粉調配與塗布品質很差,導致色 溫非常高,像是色溫遠超過6500K,甚至到達100000K等產品,這一類產品長期使用會對人的生理時鐘造成影響,也就是富藍化的影響,恐將影響睡眠、 造成生理時鐘紊亂,以及導致免疫力降低等。

因此,國家燈具品質監督檢驗中心也建議,為了避免使用高色溫富藍LED照明產品恐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室內LED照明產品色溫不宜使用超過4000K的產品,演色性指數也應達80以上。

關於光污染,小編說說自己的看法。光污染現象是自來就有的,只是在LED之前不明顯而已。LED應用普及以來,由於技術先進,普遍光效較高,顯色性好等優勢被無限放大後反而成了光污染的根由。從這個角度來講,光污染並不是由LED直接造成的,相反地,光污染從反面的角度證明了LED照明的某些優勢。其實只要政府與時俱進制定光污染相關法規,對LED應用的指標進行規範要求,從而使光污染防治納入法治化軌道。同樣地, LED企業也應該將環保健康作為生產產品重要宗旨,那麼,光污染的治理也就容易得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