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並快樂的2013:LEDinside獵奇LED之喜與LED之殤

驀然回首,自從瑪雅預言觸礁之後,我們又安然渡過了無數個陽光燦爛的日子。經歷了嚴冬的洗禮,2013年LED產業的發展漸趨理性:少了急功近利的擴產大躍進,多了專注技術革新,提高產品性價比的決心和勇氣。縱觀全年,LED行業既有政策東風相伴,又常遭遇「質量門」,「倒閉潮」,「價格戰」,「攻芯計」等小摩擦。雖然照明市場回暖的樂章頻繁唱響,但是LED企業增收不增利的現象也屢見不鮮。圍繞LED展開的技術、渠道、價格競爭日益激烈,併購整合高潮迭起,促使產業越來越高度集中,強者進,弱者退。在LED的世界裡,沒有綵排,每一天都是現場直播。LEDinside特別剪輯了年度LED行業發生的值得回味的有趣事件,重溫痛並快樂的一年。

 



 

1.喜大普奔

中國LED行業的蛇年大禮:六部委版《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

蛇年春節剛過完的2013年2月17日,LED業者便收到了第一份政策大禮包。發改委環資司188號文件正式發佈了《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該規劃聯合了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等6大部委,印發多級地方政府相關部門貫徹執行。《規劃》中稱,到2015年,LED關鍵設備和重要原材料實現國產化,重大技術取得突破。高端應用產品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節能效果更加明顯。LED照明節能產業集中度逐步提高,產業集聚區基本確立,一批龍頭企業競爭力明顯增強。研發平台和標準、檢測、認證體系進一步完善。

新鮮「正能量」:深圳通過《行動方案》,全面推廣LED照明

8月15日,深圳市組織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深圳市公共機構「十二五」節能工作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將全面推廣LED照明燈具使用。此舉猶如一劑定心劑,為LED行業注入了新鮮的正能量。

2.人艱不拆

古鎮雄記燈飾老闆跑路,空頭支票難兌現


雄記廠老闆跑路的消息在這座有著「中國燈飾之都」美譽的中山古鎮炸開了鍋。記者在中山調查發現,如此規模的一家大廠,毫無預兆地倒閉,令古鎮的不少燈飾企業主覺得不可思議。而一切彷彿意料之外,卻又在情理之中,多個供應商告訴記者,雄記廠以生產低端LED燈具著稱,在不顧質量的基礎上拚命壓低售價,最終讓自己走入了死胡同。同時,雄記廠的現狀可能是LED行業低質低價企業的一個縮影。

LED倒閉潮接二連三,台晶發光電關門歇業

台灣台南市南科園區LED廠商晶發光電公司,上週悄悄結束營業,資遣全部171名員工,南科管理局昨證實,業者已呈報裁員情事。產業界人士說,若加上前一波奇力光電,近月大台南失業人口已暴增千人。「LED產業,小廠要出頭,今年恐會很辛苦。」南科某光電公司說,LED賺錢的廠商仍有,但跟晶元、億光等大廠相較,許多小廠口袋不深,一旦遭遇景氣逆轉,衝擊比同業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1月份浩博光電因經營不善被查封外,今年LED倒閉潮集中發生在7、8月份,深圳億光、雷星光電、巴可光、台灣LED芯片廠奇力光電均因資金鏈短缺步入關門歇業的後塵。

3.驚呆了小夥伴

科銳276 lm/W光效再度刷新功率型LED研發記錄


科銳日前宣佈,其白光功率型LED光效再度刷新行業最高紀錄,達到276 lm/W。該項紀錄打破了科銳在去年4月取得的254 lm/W研發成果。科銳第三代照明級XLamp® LED改採用的科銳創新性SC³技術平台(即第三代碳化硅技術),是科銳取得這一研發成果的核心關鍵。創新性SC³技術平台採用科銳業界領先的碳化硅 (SiC)技術,在LED芯片結構及螢光轉換上表現出卓越的特性,並採用與之匹配的最新封裝技術,從而為業界提供最先進的LED器件。科銳研發報告顯示,在相關色溫4,401K和350 mA驅動電流條件下,實測得到LED光效為276 lm/W。

4.何棄療

「廢令」攻城 ,深圳LED產業 「世界夢」能否涅槃重生

深圳市政府網站3月14日公佈《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廢止<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的通知》(下稱《通知》)稱,經研究,決定廢止2009年3月出台的《關於印發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的通知》(深府〔2009〕41號,下稱《文件》)深圳市政府在公報中並未說明廢止《文件》的緣由。《通知》落款日期為今年2月24日。對於此次LED「廢令」,深圳市政府三緘其口的態度,讓社會各界猜想紛紛,網絡上「LED行業被深圳拋棄」的消息甚囂塵上。

5. 不明覺厲

晶能光電硅基LED再創佳績,光效超過130lm/w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現在晶能光電45mil的硅基大功率LED芯片發光效率已經提高到130lm/W,產品封裝後藍光功率最高可達615mW,白光光通量最高可達145lm,而55mil的硅基大功率LED芯片發光效率可達140lm/W。目前藍寶石襯底LED技術已經很成熟,世界上99%的公司都是用這個技術製造LED;碳化硅襯底LED技術主要是科銳在用,技術也比較成熟;用硅做襯底最有潛力,但也最難。晶能光電從2006年成立以來,就專注硅基LED芯片的研究和開發,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早將硅基LED產品推向市場的公司。

聚焦COB LED技術 海外LED巨頭「革故鼎新」

美國流明公司(Luminus Devices),飛利浦和科銳最近都有發佈COB LED技術公告,主要集中於小型和大型LED封裝的流明輸出的提高。科銳宣佈推出了一個23毫米的更明亮的LED發光面(LES)並為CXA家族新增了30毫米產品。 Lumileds宣佈其整個COB產品線性能有10%的漲幅。Luminus Devices攜其Xnova系列產品首次進入COB細分市場,開闢了一條服務於一般固態照明(SSL)應用的新路徑。

無需WiFi信號,點一盞LED燈就能上網

無需WiFi信號,點一盞LED燈就 能上網。昨天,復旦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傳出好消息,一種利用屋內可見光傳輸網絡信號的國際前沿通訊技術在實驗室成功實現。研究人員將網絡信號接入一盞 1W的LED燈珠,燈光下的4台電腦即可上網,最高速率可達3.25G,平均上網速率達到150M,堪稱世界最快的「燈光上網」。

Flash LED市場持續擴大 ,垂直與覆晶結構兩大芯片陣營爭寵

隨著iPhone 5S採用2顆Flash LED,智慧型手機可望掀起搭載雙色溫Flash LED的風潮,市場對Flash LED需求量的成長看法樂觀,Flash LED多由兩大陣營供應,分別是採用垂直結構(vertical)的OSRAM、CREE、SAMSUNG,以及採用覆晶結構(flip chip)的Philips Lumileds、Nichia,而台廠晶電、新世紀皆也紛紛加入flip chip陣營,搶攻Flash LED市場大餅。

6.陳歐體

效仿「陳歐體」,LED照明企業各顯神通


80後人氣CEO陳歐為自己代言的一段廣告在網上躥紅。這則以夢想為載體的廣告詞,充滿了勵志和正能量,直擊人心,引發網友紛紛模仿,從而催生了蛇年第一個網絡文體「陳歐體」。 當LED遇上「陳歐體」,LED照明企業會怎樣為自己代言呢?木林森個性宣言:你只看到我的超低價,卻沒有看到我在成本控制上的努力;你嘲笑我只會打價格戰,我可憐你不懂消費者的心。你可以輕視我的存在,我會證明LED是誰的時代。夢想,是注定孤獨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貶低和不屑。但,那又怎樣?哪怕蜚短流長,定要三分天下。我是木林森,我為自己代言!

7.烏龍門

贛州再現雷士「假冒門」,湖北監獄LED屏現雷人標語


贛州市公安局章貢分局經偵大隊民警在水西鎮石甫工業垃圾場銷毀一批假冒「雷士」燈具。這批燈具涉案價值20餘萬元。另外,一張關於孝感監獄的圖片被上傳網絡,引發網友調侃。圖片顯示,孝感監獄大門口的LED屏上顯示著7個大字:孝感監獄歡迎您。不少網友因此調侃孝感監獄,「這地方還是別歡迎我為好,我一輩子都不想來!」網友認為,這個標語很容易讓人產生心理反感,十分不妥。

8.封殺令

雷士照明封殺億光 弄巧成拙


台LED封裝龍頭億光電子搶進大陸市場強打自有品牌,但近期傳出遭到大陸照明龍頭廠雷士照明下令旗下通路進行封殺,嚴禁旗下經銷商銷售億光LED產品,否 則將取消原有產品經銷權及停貨處置,LED業者指出,億光甫進軍大陸LED照明品牌市場即遭遇阻擾,不僅凸顯大陸LED照明戰火正硝煙四起,更透露大陸傳 統照明廠有意全面鞏固通路優勢地位,防禦LED照明廠順利搶灘大陸經銷體系。

9.漲姿勢

台灣「LED燈泡易讀標示」,4大指標挑選「適合」燈種


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照明公會及工研院聯合發表推動「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預定5月中旬起消費者即可買到印有易讀標章的LED燈泡。「LED燈泡易讀標示」標章是以簡易圖案及數字,清楚標示LED燈泡產品最重要的色溫、光通量、演色性及發光效率等4大指標,以提供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信息。

10.中國合夥人

「約法四章」台經部核准三安入股璨圓 「璨安戀」圓滿


經濟部投審會昨(29)日通過大陸三安光電入股璨圓案,但是工業局提出「四不原則」,要求三安承諾「不得要求轉移專利、不得挖角人才、不得介入經營以及不得技術移轉」,三安同意履行,因此整案確定以新台幣23.52億元,入股璨圓19.9%股權,創下首宗陸資參股我LED投資案。

德豪潤達來台尋合作夥伴,連橫對抗「安璨」

面對三安光電及璨圓參股案過關,中國第2大的LED晶粒廠德豪潤達感受到壓力,亟思尋找策略合作夥伴,市場盛傳,德豪潤達日前已開始到台灣尋找合作夥伴,其中鎖定產能規模約在50~60台MOCVD機台的台灣LED晶粒廠。

11. 攤上大事兒

佛山照明登財政部批評「黑名單」 ,老字招牌岌岌可危


在滬深兩市兩千多家上市公司中,作為被財政部直接點名批評存在重大內控缺陷的八家企業之一,佛山照明再一次被「火」燒了一把。目前已為法院受理起訴的索賠股東已遠遠超過500人,後續還會有投資者陸續加入到訴訟當中來,佛山照明案有可能成為中國投資者維權史上維權人數最多的案例之一。

12.正能量

不懼挑戰 國產MOCVD設備商向「外來」巨頭宣戰


長期把持中國LED外延芯片MOCVD設備市場的VEECO 和愛思強將迎來中國本土企業的「宣戰」。11月12日,華燦光電公告稱,此前申報的「採用國產MOCVD設備開發/產業化超高亮度LED」項目已獲工信部批准立項,並獲得600萬元補貼用於項目所需的設備或材料的購置等。該項目由江蘇中晟全資子公司中晟光電配合實施。後者副總裁張偉稱,國內頂級MOCVD設備並不比前述兩家國際巨頭的差,並呼籲業界給國內企業多一些信任和機會。

中功率LED崛起,2013年產值首度超越高功率

受到LED照明市 場起飛,加上背光也同步往採用中功率產品的方向前進,中功率無疑是2013年最夯的LED規格,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預估,中功率 LED產值首度在2013年超越高功率LED。封裝規格5630、3030與2835的中功率LED系列產品隨著投入廠商不斷增加,新一代產品也陸續問 世,而價格則在供給增加後預料將持續下滑。

LEDinside: 2014年LED產業六大變革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金級會員報告」指出,2013年LED封裝市場產值達125億美元,2014年將達到133.9億美金,年成長率為7%。2014年LED市場亮點仍以平板計算機與智能手機背光應用為主,照明應用部分以工程、商用、戶外照明市場成長最為顯著。LEDinside整理2014年LED應用市場值得關注的六大變革:1.電視背光未來成長動能受限;2.平板計算機仍是背光市場主要成長動能 ;3.iPhone5 S雙FLASH LED設計增添想像空間; 4.小間距LED顯示屏技術逐漸成熟;5.商用、工程、戶外照明市場需求崛起;6.背光與照明通用LED規格逐漸浮現。

LEDinside編輯視點

幸福的企業有各自的幸福,不幸的企業有各自的不幸。沒有競爭的市場只存在於理論想像之中,LED產業也因為眾多LED企業之間技術、資本等綜合實力的交融碰撞而煥發活力,愈發精彩。往事已成風,關於LED產業的革命還未成功,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