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庫存調整影響,2011年Q1報價持續下探,預估2011年Q2報價跌幅可望趨緩

庫存調整影響,2011年LED報價持續下探,背光產品走向低價格的微利階段已成定局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的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根據該機構的最新價格調查報告,由於2011年第一季LED市場的需求回溫速度不如預期強勁,包括大尺寸面板LED照明的庫存調節影響,使得LED廠商仍面臨跌價壓力。

其中,大尺寸面板應用的LED報價跌幅不一,以電視背光應用跌幅最為明顯,跌幅達到10~15%,不過在NB/MNT應用的LED規格,由於產品規格趨於成熟,加上近兩年來報價已跌至谷底,因此價格僅下滑3~5%,跌幅度有限;手機部分,由於需求相對穩定,LED的價格也相對較為持穩,僅季節性向下調整約3%。至於在照明應用的大功率LED,因庫存調整影響,報價劇烈下滑,平均跌幅達15~20%。
 

電視背光產品投入者眾多,價格競爭激烈

1Q11由於液晶電視的終端銷售數據依舊不振,加上液晶電視的相關材料與庫存偏高,使得LED拉貨需求不如市場預期強勁。此外,2010年以來多數LED廠商為了搶攻電視背光市場,大量擴充產能,使得5630規格價格競爭激烈。加上配合客戶的LED TV降價策略,1Q11的5630價格下降幅度約10-15%

不過由於第二季至第三季是LED產業的傳統旺季,且各家TV廠商為避免2010年上半年的LED缺貨狀況再現,因此從3月份開始LED採購力度逐漸增溫,預估2Q11價格跌幅將可望趨緩。

至於在大功率LED照明市場,短期內報價仍有下滑壓力。目前觀察重點在於日本災後的重建需求能否在2011年下半年發酵,以及各國在節能減排的壓力下,何時會推出另一波的節能補助政策。已經有廠商反應,日本方面的確有重建方面的節能照明需求。

NB與平板電腦,報價相對平穩

NB、Monitor、Mobile等應用的LED背光產品規格趨於成熟,而LED應用滲透率仍保持水準,出貨量相對穩定許多。再加上2009~2010年以來報價已大幅度下滑,因此1Q11報價跌幅有限,3020/3014/0.8t等規格價格僅微幅下降約3-5%。

至於新興的平板電腦應用,由於需要採用低電壓的LED規格。目前投入廠商有限,因此報價也相對的平穩。

照明應用因LED規格提升,庫存調整,報價劇烈下滑

近期LED照明市場需求多半來自商用空間或室內照明等零散的訂單,並沒有見到大規模的補貼政策,使得大功率LED報價跌幅明顯。除此之外,歐美等LED照明大廠的規格不斷提昇,再加上去年以來看好照明市場需求所開出的龐大產能,造成庫存壓力,使得多數廠商被迫以低價策略搶攻LED照明市場。

根據LEDinside所調查,1Q11大功率LED報價跌幅普遍達15~20%,LED廠商針對部分大客戶更是策略性的給予更大降價空間。而展望第二季,雖然降價壓力依舊存在,不過庫存調整已經過半年,估計價格跌幅將可望縮小。

LEDinside觀點

展望2011年的未來3個季度,各尺寸LED背光產品走向低價格的微利階段已成定局,然而目前報價還不是最低點。待各家晶片廠產能開出後,LED物料成本再下調,背光產品還會有一波更為低價競爭,時間點估計約在2011年Q3前後。

至於在大功率LED照明產品,LED廠商透過規格的提升並且朝垂直整合的模式希望提高LED照明市場的滲透率。不過短期內,各國的補助政策仍未明顯出籠,而日本災後的重建需求最快也得在2011年下半年才會發酵,大功率LED價格跌幅在短期之內還是無法穩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