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庫存出清效應上季LED均價跌一成,預期2012年Q1跌幅可望趨緩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的LED專門調研機構LEDinside表示,根據該機構的最新價格調查報告,2011年Q4因庫存出清影響,平均報價跌幅約10%左右。展望2012年Q1,經過上季報價大幅下跌,加上新產品推出效應,預估本季平均報價跌幅可望縮小。特別是2012年市場上的主流液晶電視背光規格LED元件將由新的規格(7030)封裝體接棒。至於在照明領域, (5630)封裝體在價格下降至一定幅度後,未來於LED照明市場的應用比重將逐漸增加,預估將會在中低功率的LED領域,將往下擠壓到(3014)與 (3020)等LED封裝體規格於照明市場的應用。


2011年Q4 LED報價回顧

2011年第四季市場需求疲弱,加上廠商出清庫存影響,使得部分應用價格出現較明顯的下滑,整體而言平均報價跌幅約10%左右。特別是在照明應用,因LED製造商面臨庫存壓力,以及中小功率LED殺價競爭影響,使得大功率LED報價出現明顯的下滑。

2012年Q1 LED報價展望

根據LEDinside觀察1Q12的報價跌幅趨緩,電視背光規格(5630)跌幅約4%,(7030)在未大量量產的情況下,平均報價看來並不是很有競爭力,但如果順利量產後, 預計到2012年底可望大幅度下跌,監視器(MNT)應用方面,LED規格在封裝與亮度皆已達成熟階段,報價也已跌至谷底,2012年Q1的價格僅下滑3~4%。市場另一個重點則是筆記型電腦 (NB),由於Ultrabook以及Tablet平板電腦應用崛起,投入此領域的廠商越來越多,使得高亮度0.8t LED最大降幅達8%。手機部分,由於規格逐漸成熟,因此價格降幅約為5~6%。至於在大功率LED部分,由於廠商致力於規格提升以及出清舊的產品規格, 整體而言平均報價跌幅約10%左右。

電視LED背光封裝體面臨世代交替,量產後價格將更具競爭力

國際市場上各TV品牌大廠的2012年新機種已於2011年Q4陸續生產,舊的庫存機種也逐漸去化,目前(5630)規格已屬成熟,2012年Q1報價降幅約4~5%,搭配新一代背光源之新機種最快於2012年3月底上市。CCFL背光跟LED背光機種的價差,在2012年已經出現部分尺吋機種上,有機會 看到零價差的現象,使得2012年LED背光液晶電視可達七成的滲透率目標備受重視。

2012年面板廠對於LED導光板的厚度還是傾向維持在3mm左右,因此新的封裝體 (7030)預計將是2012年的主流規格,目前以韓系廠商開發速度最快,不過在各家LED封裝廠所開出之規格都不太一樣,無論在驅動電流還是晶片數或螢光粉的選用上,待產品在市面上流通一段時間後,主流規格會有比較明顯的收斂。相較於2011年Q4的價格,預計2012年下半年將有機會達到15~20% 的降幅。

手機、NB、MNT規格趨成熟,報價跌幅相對平穩

手機背光是最早達成100% LED滲透率的應用,產品也是最成熟,降幅現階段則維持每季3~5%左右。目前智慧型手機的背光趨勢將使用更少的LED,及更高亮度的規格,因此0.6t 的亮度逐漸往2700mcd邁進。目前2400mcd以上規格的手機用LED背光元件,幾乎都是日本與韓國廠商的天下,台廠的競爭力相對受限。

至於小筆電等應用在平板電腦上市後,產品定位遭到擠壓,不少品牌廠已經陸續退出小筆電市場。LEDinside調查研究,筆電市場組合主力現為12吋以上的Notebook,11吋以下的平板電腦再加上 Ultrabook。採用的LED背光元件,Ultrabook主流規格採用低電壓的LED規格(0.8t LV),因投入廠商增加,報價降幅落在7~8%。至於液晶螢幕(監視器,MNT)產品,2012年Q1已經有品牌廠導入高電流驅動3014封裝體,可減少 約一半的LED使用數量。

大功率LED廠商透過新的產品規格與壓低售價來因應韓系廠商競爭

由於背光規格(5630)趨於成熟,且報價跌幅已大,使得越來越多照明應用製造商使用(5630)來製作LED燈管或是球泡燈。對於大功率LED廠商而言,市場因應方式多半推出新的產品規格與提昇亮度來與韓系廠商的競爭。並且透過價格下跌的方式來刺激市場需求,因此預估本季報價跌幅仍有10%左右的水 準。

LEDinside觀點

2012年對於LED產業而言仍是供過於求的一年,儘管新機種的備貨訂單推升電視背光的市場需求,然而在整體市場成長空間已受限,而競爭又日趨激烈的環境下,2012年廠商表現將會呈現兩極化,擁有出海口與技術優勢的廠商將會逐漸取得越來越多的市占率,這種態勢會更明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