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Q4電視用背光LED價格趨勢,大尺寸與高解析度電視成2013年背光市場新焦點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LED研究部門LEDinside表示,由於全球景氣低迷與訂單能見度縮小影響,2012年第四季電視用背光LED價格降幅落在5~7%。側光LED TV封裝主力為7030/7020封裝,第四季價格跌幅約7%,直下式LED封裝3528產品本季價格降幅則有5%。

儘管價格因市場需求不佳而持續呈現跌價趨勢,但由於電視尺寸不斷放大,平均電視尺寸將由今年的38.6吋增加至40.1吋,電視尺寸放大將有機會帶動LED背光平均使用顆數增加,為明年電視用LED背光市場增添不少想像空間。

大尺寸與高解析度電視成LED背光需求新亮點

2013年電視尺寸有逐漸放大趨勢,50吋、55吋與60吋比重將逐漸增加,將帶動LED背光市場需求。目前大尺寸電視以側入式機種為主要設計方式,現階段50~60吋的液晶電視LED背光使用數量約130~150顆。未來70吋以上的電視尺寸將瞄準金字塔頂端客層。

此外,4K2K高解析(3,840*2,160)彌補大尺寸電視解析度不足的缺點,兩岸與日本的液晶面板廠也紛紛推出4K2K電視面板,LEDinside表示,電視面板解析度提升將增加LED背光模組亮度,即相同尺寸電視使用LED背光顆數將增加3~5成不等。

價格跌幅誘因大,2013年LED電視滲透率上看九成

CCFL背光液晶電視售價已接近成本導致跌幅空間有限,而2013年直下式LED背光液晶電視的規格與技術提升,低成本直下式LED使用顆數將再減少30%,預估2013年低成本直下式LED電視可望與CCFL背光液晶電視達成零價差。
 
直下式白光LED封裝主要供應商為三星、LGIT (LG Innotek)、東貝、榮創能源科技(AOT),其中以銷量最好的32吋電視來看白光LED使用顆數,胖胖機約使用21顆,輕薄直下式產品約使用40~44顆不等;46吋產品當中胖胖機約使用72顆,輕薄直下式產品約使用80顆;50吋產品中胖胖機約使用100顆,55吋輕薄直下式LED使用量約130顆。
 
LEDinside指出,整體液晶電視銷售成績不佳,CCFL液晶電視加速退出市場,然而在韓系以及中國、日本品牌助攻下,預計2012年整體LED TV滲透率約73%,2013年將上看9成,其中直下式LED電視於整體LED電視滲透率將從2012年的11%提升至2013年的25%。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