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光-台北光偵探》透過設計讓台北夜晚更美好

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2014「台北街角遇見設計」逐漸進入尾聲,鼓勵市民參與城市設計,推出的上百場設計活動已陸續展現成果。在全台各地推動理想光環境的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今年加入串聯行動,號召台灣光專業首次聚集,邀請市民擔任光偵探,實地走訪西門町、民生、碧湖、景美四區,為台北市的夜間光環境提出建議,成果於9月27日發表,32位光偵探以人與環境為規劃核心,找出各區最具代表性的夜景,並提出建議,包括西門町的商業區、民生社區的綠地公園、碧湖的湖邊美景、景美的橋下休憩空間,在光偵探的重新詮釋下,勾勒一幅幅美好城市夜晚景象。

各國光偵探行動大多為民間團體自行舉辦,引導民眾認識城市裡的光,台北光偵探是少數和官方連結合作的行動,顯示台北市府對夜間光環境的設計已有意識。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表示,今年「台北街角遇見設計」能把夜晚的光環境納入,是新的里程碑,其實每個人都希望城市改變和進步,但很重要的是要先改變思考方式和概念,一步一步做,最後才能形成好的政策。台北光偵探的活動一定要繼續辦下去,鼓勵更多的市民來關心我們的城市,讓城市生活變得更美好。

 

(由左至右)中強光電基金會執行長徐芳筠-都市酵母總管周育如-路燈工程管理處吳文慶科長-中強光電基金會姚政仲-台北市文化局劉維公局長-感光台北光偵探計畫主持人林大為-照明設計師陳怡彰-林靖祐-林世秉


此次《感光-台北光偵探》活動號召具有空間、照明、建築等設計相關背景的市民參加,由獲得無數國際照明大獎的燈光設計師林大為擔任計畫主持人,與新生代燈光設計師林世秉、林靖祐、陳怡彰擔任感光老師,帶領光偵探們分組踏查西門町、民生、碧湖、景美四個各具特色的街區。光偵探分享,「過去對城市裡的光都沒有感覺,視而不見,經過老師的帶領後彷彿開啟了光的視角,並發現光對市民夜間生活的行為模式影響甚大」;「因為參與了光偵探活動,第一次認真感受從小生活環境的燈光,從而開始思考如何改善住家環境」。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同時也是《感光-台北光偵探》計畫主持人的林大為表示,「城市裡的光環境規劃雖由公部門主責,但同時非常需要市民們提升感光意識,才能支持公部門政策推展。基金會在推動理想光環境的目的下,也希望提供一些簡單的行動方法,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光偵探,對光有感了之後,進而為自己的環境發聲,一起營造更好的生活。」感光老師和光偵探們都很願意投入時間和精神,貢獻自己的專業參與城市改造,希望藉由更細微的觀察及不同觀點的激盪,提出適當的方案給市府參考,共同創造更舒適宜人的生活環境及城市價值。

此次活動是台灣燈光設計師首次聚集,四位光專業包括林大為、林世秉、林靖祐、陳怡彰,帶領市民走進城市裡感受光環境時,用緩慢、悠閒的腳步走訪街角巷弄,也為自己對燈光設計的熱情重新加溫。光專業們綜合光偵探的觀察結果,建議台北要邁向理想光環境,整體來說需要再減光,應檢視路燈過亮的問題,以人與環境的需求作整體規劃,提供民眾溫暖舒適的光環境。

城市光偵探的概念,是來自於90年代日本東京由「照明偵探團」所發起的,由專業的燈光設計師帶領民眾走出戶外,實際觀察並紀錄現代城市中的光環境與使用者行為,並將結果整理發表,現在已推展至亞洲與歐美等國家,長期下來其豐富的資料,提升了民眾對光的感知能力和賞析美感,成為城市發展與環境規劃的重要參考依據。

中強光電基金會2012年首次在台灣舉辦光偵探行動,邀請世界照明偵探團的台灣會員-燈光設計師賴雨農帶領探索台北信義區和西門紅樓的光環境,今年7月也在台南舉辦,參與的學員在光專業的帶領下,重新認識夜晚燈光的存在,過去已經習以為常的光影,但確實強烈影響著人們的夜間生活方式。中強光電基金會期待在全台進行光偵探行動,影響更多人關心自己的環境,重新去感受生活裡的光,從無感變有感,才能促成改變的動力,鼓勵全民參與理想光環境的營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