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平板電腦需求刺激LED規格提升,LED上下游出貨在2011年將呈現倍數成長

平板電腦需求刺激LED規格提升,LED上下游出貨在2011年將呈現倍數成長

Dec. 20th, 2010-- 蘋果電腦熱賣的iPad帶動平板電腦風潮,使廠商加速平板電腦的開發與上市計畫。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的LEDinside表示,LED應用在平板電腦的要求提昇,平均亮度規格比之前提高20%以上。而LED出貨量則隨市場成長,預估由2010年的3.8億顆 ,增加到2011年的13億顆,成長約3.5倍。

平板電腦成長力道驚人

由於iPad帶動平板電腦的風潮,許多PC廠商與手機廠商紛紛在2010下半年,加速在平板電腦的開發與上市計畫。為了與iPad競爭,其他廠商的平板電腦設計,均強調更強大的處理器效能、更大的儲存空間與開放性的軟硬體支援(例如提供USB埠與支援Flash播放等功能),多數廠商企圖結合成功的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平台來走出另外一條路。

其中,韓廠三星電子整合集團資源,推出新款的平板電腦「Galaxy Tab」,利用原有與電信通路商良好的關係,在現階段的Android陣營中表現出色。以黑莓機(BlackBerry)聞名的加拿大廠商RIM也推出新款的平板電腦「Playbook」,將主要目標市場鎖定在原本黑莓機為主的商用領域,預計在2011年第二季左右上市。此外,PC大廠宏碁(Acer)也在2010年11月底於紐約展示新款Android平板電腦,預計在2011年3月~4月上市。

以集邦科技掌握的數據來看,在2011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展期間,將有數十款Android平板、智慧型手機等新產品亮相,為2011年可攜式運算裝置市場投下新的需求和變數。根據集邦科技預估,2010年整體平板電腦的出貨量預估為1,500萬台,而2011年整體平板電腦出貨量,預期在Android可望逐漸成熟,市場接受度將提高的情況之下,將有望大幅成長至約略5,000萬台的規模,3倍多的成長力道驚人。


Source: TrendForce, Dec.2010

而由於平板電腦多為觸控面板,其透光率較差,加上整體背光亮度規格要求提升,使得所需的LED也必須有較高的亮度規格才能符合需求。集邦科技旗下的LED研究機構LEDinside指出,平板電腦應用的LED亮度要求約在2,400mcd以上,平均亮度規格比之前提高20%以上,這是產品規格方面的進步與要求。

反應到LED出貨量,如果看使用Android的平板或iPad,平均一台平板電腦使用的LED顆數約在20-28顆之間,LEDinside指出,2010年平板電腦應用的LED出貨量約在3.8億顆,隨著這塊市場繼續成長茁壯,LEDinside預估2011年將增加到13億顆,成長幅度達到3.5倍,對台灣、日本、南韓LED產業也會帶來不少助益,不論是上游、下游,原因是儘管LED的規格提高,但平板電腦的LED背光供應鍊還是和NB產業緊密相關,對於台廠而言不難切入。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