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3將在2012年現身? 背光用LED顆數提高一倍

 

著買蘋果下一款平板電腦iPad新機的消費者,口袋可能要多準備點錢了,因為接下來的iPad新機可能不會維持在原本iPad/iPad 2的499美金起跳的價格。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各研究單位從各廠得到的消息,下一代iPad使用的面板、背光模組與電池組件來預估,若是大量生產來降低成本的效應不足以負擔規格提昇所添增的成本,新一代的iPad的零售價格可能會提昇一成以上。

其實從iPad 2一推出沒多久,iPad 3的謠言就甚囂塵上,業界分析蘋果為了拉大與Android平板間的差距,將會打破慣例在同一年推出兩款iPad,徹底把Android平板遠遠地拋在後面,不過目前從目前零組件供應鏈得知的訊息與蘋果過去的產品週期來推算,在2011年年底再推出新版iPad的可能性仍偏低。

TrendForce指出,從上游零組件得已開始屯積料件的動作來看,新一代的iPad推出時間似乎也不遠了,目前看來最有可能的時間是2012年就有機會在市面上見到。有趣的是,從零組件供應的狀況來看,新一代的iPad似乎不是 用來取代iPad 2,有可能是一款定位在高階、專業的iPad(iPad Pro?)。

就螢幕規格來看,新款的iPad比照iPhone 4以提昇2倍解析度(2048×1536)的方式來升級,一方面拉高解析度,又不致產生軟體相容問題來升級,幾乎可說是確定了。雖然這種新的高階解析度搭 配上9.7吋的螢幕,經過在換算後約為264dpi,雖未達蘋果定義的Retina Display應有的300ppi,不過iPad的使用形態有別於iPhone,使用時相較於iPhone觀看距離較遠,正常使用下也不易見到螢幕中的每 個像素(Pixel),故264dpi解析度實為合理。2048×1536的解析度對現有軟體,也可以用4點模擬一點的方式來運作,不致於造成太大問題, 這點由iPhone 4升級至Retina Display的過程就可以理解了。以目前我們掌握到的iOS 5資料來看,作業系統的確已經增加對2048×1536的支援,應用軟體開發者未來得要維護4種解析度的App介面版本。

 

▲新一代iPad雖未達300ppi,但是仍是相當細緻,也是目前平板之冠。

 

新一代的iPad的高解析度IPS面板由日本大廠夏普(Sharp)與南韓的LG、三星 (Samsung)供貨,不過由於解析度提昇,生產難度拉高,在良率的考量下,目前只有小量出貨給組裝廠,新一代iPad的量產速度的取決因素之一,可能 在於面板的供應狀況。由於解析度拉高,為了增加透光度,使用的背光光源的亮度也要相對拉高,LED的Lightbar燈條也將由一條增加至兩條,LED燈 也由原本的42顆增加至84顆,規格仍為0.8t,由豐田合成(Toyoda Gosei)在內的日系廠商提供。

 

▲iOS SDK中標上「@2」的高解析圖示檔,這正是為新版iPad所準備的。(Photo Credit: 9to5 Mac)

 

不過LED數量增加自然耗電量相對增加,以42顆LED加上驅動晶片,Lightbar 的耗電量約為3瓦上下,兩條就是5到6瓦,加上螢幕解析度增加,螢幕控制晶片要控制的頻道也同時倍增,以目前的技術單顆晶片即可達成,無需用到多顆控制晶 片,但耗電量則是無法避免的事,所以新款的iPad使用的電池容量足足比現有的iPad 2增加了50%之多,至於電池的供應廠商同樣還是由台灣電池廠新普科技(Simplo)與順達科技(Dynapack)供貨。

 

▲iPad Battery Capacity List

 

有趣的是,就算是螢幕、背光模組的用電量大增,電池容積也無需加大到這麼多,目前合理推 測蘋果在這款iPad上有可能應會採用由台積電代工的A6處理器,目前A6處理的詳細規格還無法得知,只知是交由台積電(TSMC)以28nm製程代工, 並可能是款4核的處理器,且在3D運算的GPU勢必會再加強。

不過由時間推算,A6處理器可能未必能趕上生產時程,因此蘋果也有可能沿用A5處理器, 畢竟A5核心採用的ARM Cortex A9架構,在規格上時脈可以1.2GHz以上到2Ghz之間(iPad 2使用的為1GHz版本,三星i9100採用類似架構的處理器則是1.2 GHz),透過時脈加速,再把iPad內的記憶體由512MB加大至1GB或更大容量,以滿足所需的運算速度也不無可能,但這樣一來勢必會增加耗電量。

根據我們掌握到的供應鍊消息,同樣是ARM處理器架構的Nvidia Tegra 3,本身不但是4核心處理器外,時脈也提高到1.5 Ghz,台積電採用40奈米為其打造,視訊輸出能力提高到2560x1600解析度,也是一個參考的指標。而同樣也是ARM架構,德州儀器(TI)的 OMPA 4在2012年Q1的新品是45奈米打造,時脈提高到1.8GHz雙核心,而採用28奈米的OMAP5要到2012年Q3才會推出,這使得我們也對 iPad 3搭配A6處理器的市場說法持保留態度。

不管是使用A6或加強版的A5處理器,都可能因此耗電量大增,使得電池需加大到1.5倍才能維持原本iPad使用10小時的水準。牽就電池體積的關係,已註定這款iPad的機身厚度與重量已無法達成iPad 2那般輕薄的水準。倘若處理器並不是iPad加大電池的主因,那麼推斷蘋果有可能在這款iPad增加了一個額外的功能,才需要為iPad提昇這麼多的電力,由於蘋果之前才有微型投影機互動專利,但是否會真的就藉此使用微型投影機呢?就目前掌握資料分析,其成真的機率還是偏低。

 

▲蘋果與投影相關的協同工作專利其實早已現身了。(Photo via Patently Apple)

 

由規格、體積、重量來分析,一款比現有iPad更厚重的機款,怎麼樣都不像是用來取代現有iPad 2的機種,再加上成本提昇,就算在製造技術進步、成本降低與大量採購的優勢下,要做到售價與iPad/iPad 2一樣由499美金起跳難度頗高,綜合幾點來預測,這款iPad相當有可是款定位在進階族群,價格較高的專業機種,至於上市時間推測應是在2012年Q1。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