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主要市場備貨動能降低,7月LED廠商營收持平

國際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2年7月上市上櫃LED台廠的營收總額約新台幣89.5億元,(MoM+1.68%,YoY+2.4%)。

根據LEDinside 最新研究報告表示,2012年電視出貨量將僅為年成長5%,監視器呈現負成長,筆記型電腦第三季較為疲弱,預計第三季中會有新機種備貨效應出現,全年表現持平,而智慧型手機則從年初預估的6億6千萬台下修至6億6百萬台,平板電腦市場發展仍為2012年重點亮點市場。至於LED照明,也因為歐債風暴影響,使得許多外銷歐美的LED照明廠商也面臨訂單下滑的困擾,平均下滑約35%~40%,照明工程也未如預期計劃開出。整體而言,雖然2012年上半年各家LED廠商受到市場需求的激勵,表現上皆比去年同期來的好,然而隨著備貨需求持續減少,加上訂單能見度並不明朗,2012年下半年市場表現仍未見到旺季到來。

LED晶片廠商營收為持平表現



LED上游磊晶台廠受惠於大尺寸背光、顯示屏市場訂單需求與消費型電子商品備貨需求下,2012年7月份上市櫃LED晶片台廠營收呈穩定持平,達38.6億元,(MoM+0.5%,YoY- 2.8%)。受惠於顯示屏市場需求,不僅陸廠開始對台灣封裝廠出貨,七月出貨量倍增的情況下,未來晶片市場價格受到區域性因素也將逐漸減少。同時,光磊、也受惠於顯示屏市場需求,營收成長14%,達新台幣6.1億元。



晶電考慮擴產計劃與技術發展等因素,明確宣佈晶電與廣鎵的整合,在日亞化與Citizen、豐田合成與SDK,晶電與廣鎵晶片產業自相策略聯盟之際,可以保護核心晶片發展技術,也可以彈性面對擴產需求,相信未來強強聯合的合作模式將持續發生。

LED封裝廠商關注歐司朗與三星的專利權官司和解



2012年7月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50.9億元 (MoM+2.55%,YoY+6.7%),表現持平。光寶LED 照明元件量產順利,且品牌客戶專案訂單需求穩定,光源訂單能見度至第三季,加上IR市場穩定發展,七月份LED營收溫和成長,達11.2億元。



隆達照明應用產品仍持續受惠於日本照明市場需求,目前的照明成品以燈管與平板燈之出貨比例較高,下半年隆達將持續擴大照明元件、照明成品。除此之外,東貝受惠於大陸電視背光訂單釋單比重增加,加上平板電腦訂單支撐,業績大幅提升10%,達7.7億元。然而,市場動能仍未明朗,整體市場消費者信心疲弱,加上三星與歐司朗在專利權官司和解,未來將有可能影響三星對台系廠商釋單,台系廠商在背光營收比重也將可能受到影響,未來廠商更應積極分散客源,減少風險。

LEDinside觀點

在總體經濟表現不景氣之下,各國政府對於LED產業的支持就佔有相當重要的一環,目前標案市場也逐漸面臨停滯,照明廠商集中火力準備,此次中國市場《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項目》標案,若能得標,對LED廠商來說,將提高公司與產品形象,對於未來產品推廣,也等於是獲得無形的背書,總觀來看,LED廠商、政府、消費者皆能獲得所需之利益,創造三贏的局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