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台廠營收分析: LED市場過度競爭,大廠策略結盟加速進行

2012年第三季受到於國際品牌廠商備貨需求,10月份產值相較去年同期仍有不錯的表現,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2年10月上市上櫃LED台廠營收總額約新台幣92.67億元,與2011年同期相較成長16.8%。由於LED產業供過於求壓力持續存在,許多廠商透過策略結盟與互相持股方式來換取更長遠的發展機會。展望未來,LED廠商的角色將不會只是單純的晶片或是元件供應商,多數廠商將會跨入終端照明與成品領域。
 
晶片廠商展開策略結盟,尋求長遠發展戰略
 
LED上游磊晶廠商面臨市場成長動能趨緩、備貨需求下降,2012年10月份上市櫃LED晶片台廠營收呈穩定持平,達38.99億元,(MoM-0.7%,YoY+10.8%)。由於晶片領域面臨激烈價格競爭與供過於求,因此各家廠商紛紛尋求策略結盟。
 
針對廈門三安光電將入股璨圓光電19.9%股權成為最大法人股東,LEDinside認為璨圓的策略相當靈活,從2010年三井商社入股開始,透過三井商社的通路優勢取得夏普背光代工以及日本照明市場訂單。2012年透過與豐田合成簽訂專利交互授權合約,取得進入海外市場的門票。而這次璨圓透過與三安的策略合作,透過互相代工,產品線更為集中,除可避開殺價競爭,也有機會透過代工,進入中國大陸照明市場供應鏈。

璨圓與三安結盟示意圖

Source:LEDinside 

台灣的LED晶片產業除了璨圓尋求策略合作之外,其他晶片廠商也頻頻出招,如晶電與日本東芝(Toshiba)同意相互授權AlGaInP LED技術專利,加上與豐田合成本身的合作優勢,對於進入日本照明市場供應鏈提供廠商晶片供應,更添一助力。另外,泰谷正式由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先生接掌經營,出貨與營收在億光扶植下,趨於穩定。
 
LEDinside認為目前晶片廠商面臨到的最大挑戰,不外乎是晶片價格下降的速度遠遠大於晶片數量成長,而導致目前晶片廠商在2012年表現縱使有比2011年好,但受到晶片快速跌價的影響,營收仍多半僅能維持或是小幅上升。為了維持毛利率,2013年晶片廠商將著重開發低電壓的晶片產品,提供更好的性價比、可靠度,來搶佔高毛利區間的產品應用。




 
封裝廠商積極轉往照明應用市場
 
2012年10月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53.67億元 (MoM+0.42%,YoY+21.7%),表現持平。億光在傳統元件 lamp LED銷售回穩下,Key Pad、與Flash Light 訂單穩定出貨,稼動率仍維持在7~8成的穩定水準,訂單能見度約1個月,將可望與第三季持平。光寶LED照明元件方面,持續受惠於全球品牌客戶需求暢旺及出貨擴增等因素,10月份LED照明元件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6倍,整體LED產品營收亦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四成。
 
隆達在背光應用部分,直下式背光新產品陸續開案,隆達的直下式背光燈條在32~40吋的入門機種以及50~65吋的高階機種都不缺席,為2013年看好的直下式背光市場做好準備。在照明應用部分,除了LED元件出貨微幅上升,在照明成品市場,10月份銷往日本市場之燈管持續出貨,然平板燈則由於歐洲經濟影響呈現微幅下滑。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