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傳統淡季影響LED廠商業績,2013年直下式電視機種比重提升將加速LED電視背光滲透率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LED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2年11月上市上櫃LED台廠的營收總額約新台幣83.8億元,(MoM-9.52%,YoY+9.7%)。

儘管2012年Q4面臨傳統淡季,各家LED廠商的稼動率普遍呈現下滑。但根據LEDinside調查,從2013年電視新機種規划來看LED背光市場發展,2013年LED電視有幾個觀察重點:
其一,60吋以上的大尺寸高解析電視、高階側光窄邊框帶動LED背光使用數量增加。而直下式的機種則分為低階的胖胖機,強調LED使用顆數更少也更節能,進而與CCFL達成零價差。
其二,機身厚度更薄的slim直下式電視機種,成本則是介於側光式與低階直下式之間,這類產品的多元化,預期將加速提升LED背光滲透率。

由於直下式電視機種在中國、印度與部分新興市場的銷售量相當不錯,因此韓系廠商如三星與LG分別大幅調高2013直下式電視出貨比重,LEDinside 預估2013年LED直下式電視佔整體LED電視比重將提升至25~30%。

磊晶、封裝廠商營收面臨市場動能衰退,照明市場策略合作迎戰2013年市場表現

LED上游磊晶廠商面臨市場成長動能趨緩、備貨需求下降,2012年11月份上市櫃LED磊晶台廠營收略為衰退,達新台幣 34.3億元,(MoM-11.9%,YoY+1.9%)。

晶電與豐田合成本身的合作優勢,對於進入日本照明市場供應鏈,提供廠商磊晶供應,持續貢獻穩定營收。而新世紀光電,成功調整營收比重,在電視LED背光、手持式應用,與LED照明領域有所進展,逐漸擺脫LED顯示屏市場市佔率下滑的陰霾。
 


2012年11月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新台幣 49.5億元 (MoM-7.76%,YoY+15.9%),表現持平。



東貝受惠於大陸電視品牌出貨量提升,帶動2012年Q3的營收。展望2013年可望受惠於韓系新機種的推廣與陸系品牌的佈局,營收可望穩定增廠。相較於2011年同期,目前營收增長一倍至7.2億元。照明市場上的佈局,仍聚焦在中國與歐洲通路商的經營。

隆達的LED背光應用新品陸續開發,預計2013年可提升在大陸市場之佔有率。在照明應用部分,LED元件出貨仍持續上升,銷往歐洲國際品牌,而照明成品之平板燈亦出貨順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