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中國品牌力崛起 拉動LED背光封裝廠快速佈局

LEDinside《2014年中國封裝產業市場報告》顯示,中國電視品牌全球出貨比例逐年增加,2014年預估將達到28%。2014年受惠於中 國內需市場,中國六大電視品牌躍居上榜。加上中國電視品牌本身LED產能或策略結盟度不高,使得LED廠商都紛紛注意到這塊商機,而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依賴 台、韓系LED的現象在中國封裝廠商技術逐漸成熟與價格競爭力影響下,供應鏈開始有了變化。

 

圖 1 中國電視品牌市佔率情況

數據來源:LEDinside
數據來源:LEDinside

 

中國封裝廠商電視背光供應鏈,帶動營收迅速增長,並同時佈局擴產計劃 瑞豐光電是較具代表性的中國TV背光封裝廠商,2010年開始切入TV背光領域,目前成功進入TCL、創維、康加、長虹品牌供應鏈之中,2013年背光事 業營業收入成長67%達到4,680萬美元(46.8百萬美金)。為了更加加強背光市場佈局,瑞豐光電聯合TV廠TCL、晶片廠台灣璨圓,投資3226萬 美元,成立合資公司—華瑞光電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主要從事LED背光封裝業務,這將進一步鞏固瑞豐光電在LED背光領域的地位

兆馳股份與東山精密則藉由集團資源切入LED TV背光領域,同樣於近年業績增長迅速。兆馳股份目前已進入TCL、海信、創維、長虹、海爾背光供應鏈,2013年營收接近80百萬美金,2014年2 月,兆馳光電計劃在江西投資8065萬美元成立子公司江西省兆馳光電有限公司,將主要從事LED背光、照明等業務。

東山精密藉助傳統精密鈑金業務發展背光領域。2014年5月,東山精密發佈公告,擬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18952萬美元,其中用於投資LED器件生產項目7387萬美元、LCM模組生產項目3548萬美元,此次募資將使其在背光領域的競爭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其他中國廠商包括易美芯光、晶科電子等,近年在TV背光領域也表現出強勁的增長態勢。此外鴻利光電、萬潤科技等以照明LED器件為主營業務的廠商均已涉入TV背光領域,且已經進入一線品牌的供應鏈。

 

表 1 中國主要LED背光封裝廠商近期動態一覽

 

 

2014 中國封裝產業市場報告

第一章 LED產業鏈概述
 
LED發展簡史
LED產業鏈
LED封裝的定義
LED封裝的配套產業
- 支架
- 矽膠
- 螢光粉

第二章 中国LED产业现况分析
 
上游芯片產業
- 產能過剩與供過於求
- 行業兩極化,一線大廠市占率持續增長
下游應用產業
- 照明行業:產品價格下降,帶動普及率提升
- 顯示屏行業:競爭激烈,進入行業洗牌期
- 背光行業:國產化比例提升


第三章 中國LED封裝產業概況


中國LED封裝行業發展簡述
中國LED封裝市場規模及預測
重點LED企業的行業地位及營收排名
重點LED應用領域分析
- 照明
- 背光
- 顯示屏
- 裝飾
中國封裝廠技術開發能力分析
- 研究經費投入金額及占營收比例
- 研究人員數量
- 專利數量

第四章 中国封裝重點企業分析


國星光電
瑞豐光電
聚飛光電
鴻利光電
長方照明
萬潤科技
雷曼光電
木林森
晶台光電
斯邁得光電
杭科光電
穩潤光電
東山精密

- 營收及毛利
- 產品結構分析
- 運營動態分析
- 營運能力分析 (存貨周轉天數,應收賬款周轉天數)
- 盈利能力分析
- 產品規格分析

第五章 國際LED企業在中國的經營活動

歐美LED企業在中國的經營活動
- Philips Lumileds,OSRAM, Cree
日本LED企業在中國的經營活動
- 日亞化學,豐田合成
韓國LED企業在中國的經營活動
- 三星, LG伊諾特,首爾半導體
台資LED企業在中國的經營活動
- 億光,隆達,光寶,東貝,宏齊,佰鴻
 
 
第六章 LED封裝產業的重要支持性產業

封裝產業的支援性產業分析
設備行業分析
- 固晶機
- 焊線機
- 點膠機
主要材料分析
- 芯片
- 螢光粉
輔助材料行業分析
- 支架
- 膠水(硅膠、環氧樹脂)
- 金線
 
 
第七章 中國LED封裝產業的競爭能力

行業集中度
產業整合趨勢
產業成長的機會與威脅
 
 
第八章 LED封裝新技術、熱點探討

COB封裝
EMC封裝
倒裝芯片封裝

- 概述
- 優勢
- 市場情況
- 結論
 

第九章 結語及投資建議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產業報告的細節,以及會員報告的說明,請點這裡或歡迎聯繫:

Joanne Wu (Taipei)
joannewu@trendforce.com
+886-2-7702-6888 ext. 972
Wendy Lin (Taipei)
wendylin@trendforce.com
+886-2-7702-6888 ext. 650
 
 
Sara Fan (ShenZhen)
sarafan@sz.dramexchange.com
+86-755-8283-8931
Allen Li (Shanghai)
AllenLi@trendforce.com
+86-21-6439-9830 ext. 608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