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2016年LED產業十大發展趨勢

LEDinside:2016年LED產業十大發展趨勢
2015年對於多數LED業者是相當難熬的一年。儘管LED照明需求雖不斷攀升,並大量取代傳統照明應用,但供過於求使平均LED單價下滑幅度達30~40%不等。使得越來越多廠商面臨虧損與退出市場。而對於即將到來的2016年,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也針對LED產業前景整理出十大趨勢。分別從市場面探討未來LED產業整併的可能。以及技術面探討LED技術發展新方向。
從LED市場趨勢觀察,整併與淘汰仍是未來產業所觀察的重點。下列是LEDinside所整理的五大市場趨勢: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
1.LED產業未來成長趨緩
由於LED產業供過於求,使得平均價格大幅度下滑,LEDinside預估全球高亮度LED市場產值在2015年僅達145.2億美元,年成長僅2%的水準。而展望未來五年,儘管照明需求帶動LED使用數量持續成長,但因為LED的效率提升,導致LED使用顆數減少,加上LED價格仍有跌價壓力。因此展望未來五年,LED產業的年複合成長率不太容易出現過去10%以上的成長幅度。
 
2.LED器件價格跌幅終將縮小
2015年的背光與照明市場需求不如預期,使得LED晶片與封裝的平均價格都大幅度下滑,特別是在2H15的LED晶片與封裝價格呈現跳水式下跌,甚至部分規格的LED晶片與封裝價格已經跌到了材料成本。導致許多LED廠商面臨虧損困境。儘管短期內LED仍面臨持續降價的壓力,但長
期觀察,LED價格已經貼近許多廠商的生產成本,可以預期未來將有越來越多廠商退出市場,因此未來LED跌價空間終將會縮小。
 
3.中國對於LED產業政策轉向
由於過去十年期間,中國政府對於扶持LED產業不遺餘力,也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去補貼企業提升LED國產比率。而目前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LED照明生產基地了。但更上游的MOCVD設備或是部分材料還是只能夠仰賴國外企業。因此未來中國的政策將會鼓勵產業創新,並且更關注在上游的基礎材料,例如寬禁帶半導體的發展,或是物聯網時代的智能照明應用。
 
4.LED企業倒閉潮再現
由於2015年因匯率波動,導致各國的終端市場需求不佳,加上價格持續下滑。許多中小型的LED企業面臨極大的虧損壓力。由於許多企業已進入現金流出的惡性循環,將導致部分體質不佳的小廠商因資金斷鏈而退出市場。特別在中國農曆年前將會出現一波LED廠商倒閉潮。
 
5.中國LED廠商展開海外併購與轉型
中國上市公司憑藉著A股的估值紅利,透過股票市場募資與政府的資金支持去展開海外併購。特別是部分中國企業已經開始將目標瞄準國際LED專利大廠與照明品牌,希望藉此補強專利與海外銷售通路。此外,我們也觀察到越來越多LED廠商也開始尋求轉型,部分中國LED廠商也開始透過併購手段去跨足其他領域,希望擺脫殺價競爭的紅海市場。
而另外在LED技術的部份,我們也觀察到五大技術趨勢
 
6.電視LED背光導入覆晶LED(Flip Chip LED):
過去覆晶LED技術因良率與生產成本因素,只有少數廠商當作是主力產品。但2014年之後,越來越多台灣與韓國廠商投入覆晶LED技術開發,品質提升與成本下降效益逐漸浮現。2015年韓系LED廠商已經大幅度導入電視LED背光領域,而韓系電視品牌廠商也大幅度採用覆晶LED作為LED背光源。我們也觀察到越來越多台系與中國廠商也開始積極推廣覆晶LED,甚至是更小型的CSP LED在電視背光領域。因此覆晶LED技術在電視LED背光的滲透率將在未來幾年快速拉升。
 
7.低價當道,替換式光源類產品滲透率將快速提升
由於LED球泡燈與燈管這類的替換式光源類產品規格已經逐漸標準化。加上各照明品牌廠商積極的推廣下,目前許多國家的LED球泡燈零售價已經貼近傳統節能燈價格了。展望2016年,各家照明廠商持續尋找成本更低的解決方案,除了LED的降價之外,LED照明廠商也開始關注驅動電源等其他零組件是否還有降價空間,希望透過整體系統設計來達到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而照明品牌廠商希望透過低廉的零售價格價與擴大產品銷量來提升市場占有率。因此替換式光源類產品的滲透率將會在三年內快速的提升。
 
8. 智能照明的前景光明,但道路崎嶇:
儘管LED廠商對於智能照明喊得震天價響,但實際上銷量卻並不如市場預期。最主要的關鍵原因,除了價格偏高之外,最關鍵的問題還是在於智能照明所提供的附加功能是否能夠切合消費者的真正需求。目前的智能照明的附加功能多半還是停留在遠端遙控,顏色與色溫的變化上,但多數的消費者似乎並不願意為了這些功能去額外支付更高的溢價。而LEDinside觀察到,智能照明結合物聯網後,將有機會產生更多的附加價值,但這牽涉到一長串的供應鏈與生態圈,因此仍需要長期觀察。
 
9.車用頭燈技術變革:
LED車頭燈發展至今,已逐漸從高檔車型延伸至中高階車型,而原本高階車種的空缺,預料將會由雷射車頭燈所遞補,但因為目前所能夠供應的車用雷射模組供應上並不多,因此還是只限於特定品牌與車型,未來期待更多供應商的投入,才有可能擴及更多的車種。此外,矩陣式LED頭燈模組也逐漸興起,其優點在於可透過半導體控制方式來針對亮區做範圍切割,能避免對向來車刺眼的安全問題,得以在高亮度與安全性上面獲得兼顧。也是各車燈模組廠重點開發的技術方向之一。
 
10.不可見光應用逐漸受到重視:
由於白光LED價格競爭激烈,因此LED廠商希望尋找一些新的特殊應用來提升獲利。例如不可見光LED逐漸受到LED廠商的關注,包括UV或是IR LED等應用。雖然不可見光LED的市場規模有限,無法跟LED照明或是背光等應用相比。但是由於技術困難,客製化需求,並且需要與系統廠密切配合,因此進入門檻高。因此不可見光LED的產品毛利率明顯優於白光LED。以UV LED為例,目前UV LED還是大宗應用於曝光與固化領域,但殺菌的應用也逐漸受到重視,特別是UVC波段因為技術門檻高,供應商相對較少,因此各家LED廠商積極投入開發UVC波段的LED。此外,目前紅外線LED的大宗應用還是以遠端遙控,或是安控應用為主。但紅外線LED市場應用相當廣泛,包含影像感測、體感/移動偵測、光遮斷感測、近接開關、位置感測、生物辨識、脈搏血氧偵測等。未來紅外線LED在手持式應用裝置方面的應用,包含資訊安全與健康管理等與其附加價值,獲利空間可期,可望帶動紅外線LED市場穩健發展。 
 

金級會員
 

LED供應鏈資料庫 - 背光/一般照明/車用照明/顯示屏/紫外線/紅外線應用分析 
LED供應鏈資料庫 - 主要封裝廠商於各應用之排名

 LED 產業需求與供給資料庫 需求市場分析:
2015-2020 市場需求於背光、照明、車用、顯示屏、紫外線、紅外線、SSL Like應用
Excel 1Q (February) / 3Q (August)
供給市場分析:
1. 晶片市場產值 (對外銷售市場產值,總銷售市場產值)
2. 全球新增MOCVD安裝數量 / 全球累計MOCVD安裝數量 / 全球新增與累計MOCVD安裝數量-依K465i 計算
3. 晶圓片市場需求(依尺寸別 / 依區域別)
LED 晶片市場分析:
Top 10 晶片廠商 MOCVD安裝數量、晶圓片產能、營收表現
LED 封裝市場分析:
LED廠商總營收與LED營收
前10大LED廠商營收於背光、照明、COB、車用、顯示屏
 LED 產業價格調查 價格調查 - 藍寶石/晶片/封裝/燈泡 Excel 1Q (February) / 2Q (May) / 3Q (August) / 4Q (November)
 LED 供需市場趨勢 需求市場 PDF 2Q (May) / 4Q (November)
背光
照明
車用
顯示屏
紅外線 LED (2Q) / 紫外線 LED (4Q)
供給市場
MOCVD 市場
晶片廠商產能利用
供需市場分析
如果您想要瞭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產業報告的細節,以及會員報告的說明,請點這裡或歡迎聯繫:
 
Joanne Wu (Taipei)
 
joannewu@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912
 
 
Perry Wang (ShenZhen)
 
perrywang@trendforce.com
 
+86-755-8283-8931
 
 
Wendy Lin (Taipei)
 
wendylin@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668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