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電視面板報價大致持穩,唯中尺寸段雜音漸浮現

主要面板廠陸續繳出豐收的第一季度財報,但市場擔憂面板價格觸頂甚至報價可能在近期反轉的聲音也開始不脛而走。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表示,依目前的市場情勢判斷,第二季電視面板報價大致上仍維持平穩的走勢,僅40吋到43吋中尺寸段有較明顯的價格雜音;監視器面板則不敵淡季影響,報價逐月緩步下滑;筆記型電腦面板因為剛經歷一波採購調節,需求將陸續回穩,報價同樣呈穩定持平走勢。
 
電視面板部分,WitsView認為,第二季電視面板市場供需與價格變化首重四大關鍵指標。首先,中國年初以來低迷的電視銷售氛圍極可能延續到五一節慶銷售,因此五、六月份中國品牌在考量庫存水位的前提下,將進行一波較全面性的面板採購調節,成為影響本季市場供需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其次,正因中國內銷市場低迷,品牌紛紛將期待轉往外銷市場,對小尺寸產品的需求反而有增無減。再者,當前包括三星電子、樂金電子、索尼等國際品牌的面板採購仍相對穩定,這些品牌雖然在中尺寸段也面臨調整的壓力,但在65吋與75吋高階產品上依然保持強勁的需求,成為支撐產能消耗的重要關鍵。最後,除了需求端的變數外,包括京東方福清廠的43吋、華星光電T2產能在55吋上的新產能供給一旦到位,勢必會讓供給端產能去化的壓力變得沈重。
 
針對上述四大指標,WitsView分析,整體而言,第二季中國跟國際品牌的中尺寸段(40吋以上)需求都相對低迷,但中國品牌為了衝刺外銷市場,對32吋等尺寸仍有其需求,而國際品牌在高階機種方面也有強勁的需求,意味著面板採購並非全面轉弱,反而像是針對特定尺寸段的調節。而供給方面,中國面板廠新產能在第二季尚未大量開出,對於價格的影響也相對有限。
 
因此,雖然去年第二季底以來電視面板報價的漲勢已在今年四月告一段落,但五、六月份構成價格反轉的條件並不充沛,WitsView預估第二季電視面板報價仍將持平。然而,受到需求調節與新產能注入影響的中尺寸段產品別,報價的雜音確實有增加的趨勢,雖不至於構成全面性的跌價,但以個案為基準的小規模降價正持續醞釀中。
 
在監視器面板方面,由於淡季影響,三月起主流的21.5吋TN型面板價格已開始鬆動,第二季在供過於求與淡季效應兩大因素下,不僅TN型面板報價續跌,即便是定位在中、高階的IPS廣視角面板,因為需與TN產品保持價差以維護市占率,預估價格也會緩步走跌,季跌幅預估約在3~5%區間。
 
至於筆電面板方面,由於三、四月主要品牌在採購上已做了些許調節,導致主流的HD TN產品報價鬆動,而五、六月的採購需求可望逐步回升,因此接下來包含主流的HD TN或高階定位的IPS Full HD規格產品,報價上也都將呈現平穩走勢。
 
(首圖來源:public domain CC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